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麗正門乘馬沿堤閱稼之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出麗正門乘馬沿堤閱稼之作》是清朝弘曆的作品。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 即清朝乾隆皇帝[1]

乾隆帝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六十年,期間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其文治武功頗為後世稱譽。乾隆帝熱衷詩詞,據說一生作詩4萬多首。乾隆帝雖未曾親至黃鶴樓,但所作《南苑行宮題仇英黃鶴樓圖用崔顥韻兼效其體》謂「高樓江夏今好在,我欲尋之嘆路悠」,《黃鶴樓歌題鄒一桂畫》謂「黃鶴樓高古名跡,向所俯仰徒存思」,表達了切切的嚮往之情,於此亦可見當年黃鶴樓名聲之盛。

出麗正門乘馬沿堤閱稼之作

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既然要囊括乾隆以前的歷代典籍,那麼,對傳統學術的總結也就責無旁貸,因為傳統目錄學正是將典籍按照一定的體系加以排纂編次,進而通過文獻典籍本身以及分類、編目、序錄等方式來反映學術發展歷史的。因此,編排歷代典籍,總結評判傳統學術,就成了《四庫全書》編纂者的一項重要工作,《四庫全書總目》也就由此應運而生。

四庫修書之前,出版業高度發達,典籍充分積累,藏書興盛,文獻整理工作全面展開,漢學[2]成為主流學風。在時代學風下,學者們需要閱讀大量藏書,以及許多完整的原著,以徵引材料,考證學術源流。而對於自明末以來進入中國的西學,如何對待,到自覺檢討並總結以引導臣民認識西學,確立西學政策的時候了。在這種形勢下,需要更大規模的行動,來做一次徹底全面的學術文化總結,也必得政府親自出面主持方能完成這個任務。而擁有良好的文化素養和雄才大略的乾隆帝,希冀超邁前人,並且他自己也完全有能力識斷、調理文化。

參考文獻

  1. 大清十二帝之乾隆皇帝,搜狐,2022-01-20
  2. 漢學是什麼(圖) ,搜狐,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