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蘭特崑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蘭特崑山

圖片來自hiking

凱蘭特崑山泰雅語Rgyax Kayran Takun(澤敖利群)、Babo Karantakan,又名卡南達崑山,是臺灣雪山山脈主脊上的一段連嶺,為知名登山路線聖稜線的一段,在雪山北峰北稜角之間,行政區劃則位於臺中市和平區苗栗縣泰安鄉交界。凱蘭特崑山的主峰及北峰在各登山界列表及各出版之地圖所指之地點或高度皆略有不同。

介紹

凱蘭特崑山為一段連嶺,誠如登山家邢天正路經所感,幾如平嶺,高度相若,起伏甚微,不易察覺,只有三、五巒頭略具山峰之勢,若在霧中路過其頂,亦難知道,登山界過去數十年來的記錄所認定山頂的位置也各有不同,許多認定為水管路北側海拔3705公尺的岩峰,或是更北側海拔3686公尺的巒頭(邢天正標註為「凱蘭特崑山之二」),另有些認定為水管路南側海拔3731公尺的圓柏叢圓峰(邢天正標註為「凱蘭特崑山之一」)。也有在實地認定水管路北側巒頭為山頂者,又錯認此巒頭為地圖上的3731公尺峰,而將水管路山徑錯繪在3731公尺峰的南側。2015年時,雪霸國家公園則訂定其主峰位置為連嶺上標示海拔高度3731公尺的圓柏叢圓峰,相關標示將依此陸續修改。[1]

影片

告別2019年的雪山圈谷之旅 凱蘭特崑山一日行

參考文獻

  1. 楊忠義. 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山川古蹟之傳統名稱(泰雅族)先期調查計畫案 期末報告書 (PDF).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1–103. 2019 [2022-01-04].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