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克豪斯魯·沙帕吉·索拉布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克豪斯魯·沙帕吉·索拉布吉
圖片來源

凱克豪斯魯·沙帕吉·索拉布吉Kaikhosru Shapurji Sorabji,(1892年8月14日-1988年10月15日)出生於英國愛薩克斯郡的清福德(Chingford)。是英國作曲家音樂評論家鋼琴家作家,他的音樂創作時間長達 70 年,是20 世紀最多產的作曲家之一。也是一位作風奇特的英國作曲家,以結合自有節奏、亞洲旋律和歐洲多聲部結構創作出複雜的音樂作品而聞名。[1]

父親是印度帕西人,後來重婚,但留給索拉布吉的(部份)遺產,讓兒子即使不工作也足以生活(不過索拉布吉過得像苦行僧)。

索拉布吉最知名的是鋼琴作品,從不到1分鐘的格言式微型樂曲,到長達9個小時的作品不等。《鋼琴交響變奏曲》(Symphonic Variations for Piano),手稿樂譜更是多達484頁,演奏時間長達9個小時,是目前被錄製過的鋼琴樂曲最長的前3名![2]

索拉布吉是二十世紀最高產的鋼琴作曲家之一,以他的樂器作品著稱,包括七部鋼琴交響曲,四部托卡塔,《循環》,100首超級技巧練習曲,《鋼琴彈奏藝術》,六部鋼琴奏鳴曲以及《為鋼琴而作的夜曲「真境花園」》。

1988年10月15日,凱克豪斯魯·沙帕吉·索拉布吉,逝世於英國。[3]

自學成才

索拉布吉母親是西班牙-西西里人。他很小就開始向母親學習鋼琴,之後受到母親的朋友埃米莉·埃德羅夫-史密斯(Emily Edroff-Smith)的指導幫助(但沒有正式上課)。作為作曲家和鋼琴家,索拉布吉基本上自學成才。[4]

他在職業生涯的早期就遠離了當代音樂生活的主流。他發展了一種高度特質的音樂語言,紮根於像布索尼德彪西席曼諾夫斯基這些迥異的作曲家,他摒棄了大部分既定的和現代的曲目。

生平

1910年,初期到1915年左右,他跟隨查爾斯·阿瑟·特魯學習音樂;大約在同時期他還在接受私下的教育。

1913年,索拉布吉開始和彼得·沃洛克(Peter Warlock)書信往來。至少部分由於沃洛克的影響,索拉布吉將重點從作曲轉為音樂批評。

1919年11月,索拉布吉將他的一些樂譜,包括他的《第1號鋼琴奏鳴曲》(一部手稿長達42頁的單樂章作品),寄給了當時知名樂評歐內斯特·紐曼(Ernest Newman),沒有獲得回應。(其他的樂評人對複雜的樂譜望而生畏)。索拉布吉之後私下為費盧西奧·布索尼彈奏了這部作品,布索尼持保留意見,但仍為他寫了一封推薦信,幫助他發表這部作品。[5]

隱居

1920年代起,索拉布吉不再開公開演奏,10年後停止出版作品;從1936年起禁止自己的作品被演出。

索拉布吉對其音樂的公開表演的態度轉變通常歸​​因於托賓的表演,但這種解釋也被認為是簡單化的。除了音樂評論家對他的作品的誤導性評論,對他重要的人的死亡(布索尼沃洛克貝爾納德·范·迪倫),西貝柳斯的沉默,席曼諾夫斯基風格的變化以及斯特拉文斯基和已故的勛伯格的成名,都成為了他做出將自己與音樂世界隔離的決定的催化劑。

私人生活

索拉布吉的生活細節非常私密。

他幾乎總是拒絕採訪或提供信息,常常帶有尖刻的訊息和不要再接近他的警告。這導致了許多誤解,例如他住在城堡里,因為他住在多塞特郡的科夫城堡村。由於他有獨立的財務能力,因此他可以與公眾、評論家和對表演他的作品感興趣的音樂家很從容地往來。索拉布吉在科夫城堡的住所「眼」在門口有一個標語,上面寫著「不歡迎遊客」。

索拉布吉是同性戀,在1920年代初期,他就此事諮詢了英國心理學家兼性心理學作家哈維洛克·艾利斯。艾利斯對這個問題持前衛的看法,索拉布吉對他表示高度讚賞,並向他將他的第七鋼琴協奏曲(Simorg-Anka)(1924年),以表感謝。儘管索拉布吉年輕時曾遭受種族騷擾,但他的同性戀身份給他帶來了更大的麻煩。他曾寫信給霍利迪,說他曾經被勒索過。

作品獻給布梭尼

1921年,《第1號鋼琴奏鳴曲》出版,上面註明「all' Illustrissimo Maestro Signor Cavaliere Ferruccio Busoni」獻給布梭尼。

1926年,的《〈 末日經〉變奏曲和三重賦格》(Variazioni e fuga triplice sopra "Dies irae" per pianoforte)同樣獻給布梭尼。後來,更長的單樂章作品《第2號鋼琴奏鳴曲》,也獻給布梭尼。[6]

音樂特點

索拉布吉自稱有西班牙-義大利-西西里的血統,他創作的各種作品都反映了對這些文化的熱情,如Fantasia ispanica、Rosario d'arabeschi和Passeggiata veneziana sopra la Barcarola di Offenbach。這些都是具有地中海特色的作品,受啟發於布索尼的第二輓歌、All'Italia以及伊薩克·阿爾貝尼斯德彪西恩里克·格拉納多斯李斯特的西班牙音樂。這些作品被認為屬於他表面上更有技巧性、而音樂上不那麼大膽的作品。 [7]

他的音樂特點是經常使用復節奏,複雜的調性和無調性元素並置以及豐富的裝飾。他的許多作品在曲式方面採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同時使用巴洛克音樂和無主題音樂的技法。他的音樂產出包括一百多首作品,從格言式樂曲到長達數小時的作品,大多數時候鋼琴擔任獨奏或演奏重要的一部分,但他還為樂隊,室內合奏團,風琴和其他樂器創作。這部分導致了索拉布吉被描述為像弗雷德里克·蕭邦弗蘭茨·李斯特夏爾-瓦朗坦·阿爾康這樣的鋼琴作曲家傳統的繼承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