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減震器 (器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減震器(器材)

來自 汽車之家 的圖片

中文名:減震器

外文名:Absorber

作 用:抑制彈簧吸震後反彈時的震盪

工作原理:彈性元件受衝擊產生震動

產品用途:加速車架與車身振動的衰減

發展前景:生產前景廣闊,升值空間巨大

減震器(Absorber) ,是用來抑制彈簧吸震後反彈時的震盪及來自路面的衝擊。廣泛用於汽車,為加速車架與車身振動的衰減,以改善汽車的行駛平順性。在經過不平路面時,雖然吸震彈簧可以過濾路面的震動,但彈簧自身還會有往復運動,而減震器就是用來抑制這種彈簧跳躍的。[1]

工作原理

懸架系統中由於彈性元件受衝擊產生震動,為改善汽車行駛平順性,懸架中與彈性元件並聯安裝減震器,為衰減震動,汽車懸架系統中採用減震器多是液力減震器,其工作原理是當車架(或車身)和車橋間震動而出現相對運動時,減震器內的活塞上下移動,減震器腔內的油液便反覆地從一個腔經過不同的孔隙流入另一個腔內。此時孔壁與油液間的摩擦和油液分子間的內摩擦對震動形成阻尼力,使汽車震動能量轉化為油液熱能,再由減震器吸收散發到大氣中。在油液通道截面和等因素不變時,阻尼力隨車架與車橋(或車輪)之間的相對運動速度增減,並與油液粘度有關。

減震器與彈性元件承擔着緩衝擊和減震的任務,阻尼力過大,將使懸架彈性變壞,甚至使減震器連接件損壞。因而要調節彈性元件和減震器這一矛盾。

(1) 在壓縮行程(車橋和車架相互靠近),減震器阻尼力較小,以便充分發揮彈性元件的彈性作用,緩和衝擊。這時,彈性元件起主要作用。

(2) 在懸架伸張行程中(車橋和車架相互遠離),減震器阻尼力應大,迅速減震。

(3) 當車橋(或車輪)與車橋間的相對速度過大時,要求減震器能自動加大液流量,使阻尼力始終保持在一定限度之內,以避免承受過大的衝擊載荷。

在汽車懸架系統中廣泛採用的是筒式減震器,且在壓縮和伸張行程中均能起減震作用叫雙向作用式減震器,還有採用新式減震器,它包括充氣式減震器和阻力可調式減震器。

雙向作用筒式減震器工作原理說明:在壓縮行程時,指汽車車輪移近車身,減震器受壓縮,此時減震器內活塞向下移動。活塞下腔室的容積減少,油壓升高,油液流經流通閥流到活塞上面的腔室(上腔)。上腔被活塞杆占去了一部分空間,因而上腔增加的容積小於下腔減小的容積,一部分油液於是就推開壓縮閥,流回貯油缸。這些閥對油的節約形成懸架受壓縮運動的阻尼力。減震器在伸張行程時,車輪相當於遠離車身,減震器受拉伸。這時減震器的活塞向上移動。活塞上腔油壓升高,流通閥關閉,上腔內的油液推開伸張閥流入下腔。由於活塞杆的存在,自上腔流來的油液不足以充滿下腔增加的容積,主使下腔產生一真空度,這時儲油缸中的油液推開補償閥7流進下腔進行補充。由於這些閥的節流作用對懸架在伸張運動時起到阻尼作用。

由於伸張閥彈簧的剛度和預緊力設計的大於壓縮閥,在同樣壓力作用下,伸張閥及相應的常通縫隙的通道載面積總和小於壓縮閥及相應常通縫隙通道截面積總和。這使得減震器的伸張行程產生的阻尼力大於壓縮行程的阻尼力,達到迅速減震的要求。

==產品用途

為加速車架與車身振動的衰減,以改善汽車的行駛平順性(舒適性),在大多數汽車的懸架系統內部裝有減震器。

汽車的減震系統是由彈簧和減震器共同組成的。減震器並不是用來支持車身的重量,而是用來抑制彈簧吸震後反彈時的震盪和吸收路面衝擊的能量。彈簧起緩和衝擊的作用,將「大能量一次衝擊」變為「小能量多次衝擊」,而減震器就是逐步將「小能量多次衝擊」減少。如果你開過減振器已壞掉的車,你就可以體會汽車通過每一坑洞、起伏後餘波蕩漾的彈跳,而減振器正是用來抑制這種彈跳的。沒有減振器將無法控制彈簧的反彈,汽車遇到崎嶇的路面時將會產生嚴重的彈跳,過彎時也會因為彈簧上下的震盪而造成輪胎抓地力和循跡性的喪失。

產品分類

材料角度劃分

從產生阻尼材料的角度劃分,減震器主要有液壓和充氣兩種,還有一種可變阻尼的減震器。

液壓式

汽車懸架系統中廣泛採用液力減震器。其原理是,當車架與車橋做往復相對運動而活塞在減震器的缸筒內往復移動時,減震器殼體內的油液便反覆地從內腔通過一些窄小的孔隙流入另一內腔。此時,液體與內壁的摩擦及液體分子的內摩擦便形成對振動的阻尼力。

充氣式

充氣式減震器是60年代以來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減震器。其結構特點是在缸筒的下部裝有一個浮動活塞,在浮動活塞與缸筒一端形成的一個密閉氣室中充有高壓氮氣。在浮動活塞上裝有大斷面的O型密封圈,它把油和氣完全分開。工作活塞上裝有隨其運動速度大小而改變通道截面積的壓縮閥和伸張閥。當車輪上下跳動時,減震器的工作活塞在油液中做往復運動,使工作活塞的上腔和下腔之間產生油壓差,壓力油便推開壓縮閥和伸張閥而來回流動。由於閥對壓力油產生較大的阻尼力,使震動衰減。

結構角度劃分

減震器的結構是帶有活塞的活塞杆插入筒內,在筒中充滿油。活塞上有節流孔,使得被活塞分隔出來的兩部分空間中的油可以互相補充。阻尼就是在具有粘性的油通過節流孔時產生的,節流孔越小,阻尼力越大,油的黏度越大,阻尼力越大。如果節流孔大小不變,當減震器工作速度快時,阻尼過大會影響對衝擊的吸收。因此,在節流孔的出口處設置一個圓盤狀的板簧閥門,當壓力變大時,閥門被頂開,節流孔開度變大,阻尼變小。由於活塞是雙向運動的,所以在活塞的兩側都裝有板簧閥門,分別叫做壓縮閥和伸張閥。

減震器按其結構,則分為單筒和雙筒兩種。可以進一步分為: 1.單筒氣壓減震器;2.雙筒油壓減震器;3.雙筒油氣減震器。

雙筒式

指減震器有內外兩個筒,活塞在內筒中運動,由於活塞杆的進入與抽出,內筒中油的體積隨之增大與收縮,因此要通過與外筒進行交換來維持內筒中油的平衡。所以雙筒減震器中要有四個閥,即除了上面提到的活塞上的兩個節流閥外,還有裝在內外筒之間的完成交換作用的流通閥和補償閥。

單筒式

與雙筒式相比,單筒式減震器結構簡單,減少了一套閥門系統。它在缸筒的下部裝有一個浮動活塞,(所謂浮動即指沒有活塞杆控制其運動),在浮動活塞的下面形成一個密閉的氣室,充有高壓氮氣。上面提到的由於活塞杆進出油液而造成的液面高度變化就通過浮動活塞的浮動來自動適應之。除了上面所述兩種減震器外,還有阻力可調式減震器。它可通過外部操作來改變節流孔的大小。最近的汽車將電子控制式減震器作為標準裝備,通過傳感器檢測行駛狀態,由計算機計算出最佳阻尼力,使減震器上的阻尼力調整機構自動工作。

筒式減震器的具體說明

該減震器廣泛應用在汽車懸架系統之中,且在壓縮和伸張行程中都能起到減震作用,因此它又叫做雙向作用式減震器。

組件包括:1.活塞杆;2.工作缸筒;3.活塞;4.伸張閥;5.儲油缸筒;6.壓縮閥;7.補償閥;8流通閥;9.導向座;10.防塵罩;11.油封。

在汽車車輪移近車身,減震器受壓縮時,此時減震器內活塞向下移動。活塞下腔室的容積減少,油壓升高,油液流經流通閥流到活塞上面的腔室(上腔)。上腔被活塞杆占去了一部分空間,因而上腔增加的容積小於下腔減小的容積,一部分油液於是就推開壓縮閥,流回儲油缸。這些閥對油的節約形成懸架受壓縮運動的阻尼力。減震器在車輪遠離車身,減震器受拉伸,這時減震器的活塞向上移動。活塞上腔油壓升高,流通閥關閉,上腔內的油液推開伸張閥流入下腔。由於活塞杆的存在,自上腔流來的油液不足以充滿下腔增加的容積,主使下腔產生一真空度,這時儲油缸中的油液推開補償閥流進下腔進行補充。由於這些閥的節流作用,因此對懸架在做伸張運動時起到阻尼作用。

匹配技巧

一,檢查該產品是否提供2-3英寸升高要求,部分產品只提供2英寸升高,勉強使用到3英寸升高後很容易在越野中拉到極限造成破壞。

二,減振器中心伸縮杆直徑是否能達到16毫米以上,這是強度的一個基本指標。

三,減振器上下連接套是否為高強度聚胺脂套,這也是能否保證長時間高強度使用的一個重 要依據,因為普通橡膠很難在高強度下長時間使用。

減震器主要用來抑制彈簧吸震後反彈時的震盪及來自路面的衝擊。在經過不平路面時,雖然吸震彈簧可以過濾路面的震動,但彈簧自身還會有往復運動,而減震器就是用來抑制這種彈簧跳躍的。減震器太軟,車身就會上下跳躍,減震器太硬就會帶來太大的阻力,妨礙彈簧正常工作。史曉輝表示,在關於懸掛系統的改裝過程中,硬的減震器要與硬的彈簧相搭配,而彈簧的硬度又與車重息息相關,因此較重的車一般採用較硬的減震器。在改裝時需要不斷地嘗試,以設計出最佳的減震器與彈簧組合方案。專業改裝店一般都可以為車主找出最佳搭配。

漏油故障

汽車減震器如果發生漏油現象,對於減震器而言,無疑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那麼,一旦發現漏油,就要做出及時的補救措施。重點的檢查項目就在油封墊圈、密封墊圈破裂損壞,貯油缸蓋,檢查這些零部件是否出現螺母鬆動。

若發現漏油,首先擰緊油缸蓋螺母,若減振器仍漏油,則可能是油封、密封墊圈損壞失效,應更換新的密封件。如果仍然不能消除漏油,應拉出減振杆,若感到有發卡或輕重不一時,再進一步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間隙是否過大,減振器活塞連杆有無彎曲,活塞連杆表面和缸筒是否有劃傷或拉痕。

如果減振器沒有漏油的現象,則應檢查減振器連接銷、連接杆、連接孔、橡膠襯套等是否有損壞、脫焊、破裂或脫落之處。若上述檢查正常,則應進一步分解減振器,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配合間隙是否過大,缸筒有無拉傷,閥門密封是否良好,閥瓣與閥座貼合是否嚴密,以及減振器的伸張彈簧是否過軟或折斷,根據情況採取修磨或換件的辦法修理。

另外,減振器在實際使用中會出現發出響聲的故障,這主要是由於減振器與鋼板彈簧、車架或軸相碰撞,膠墊損壞或脫落以及減振器防塵筒變形,油液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應查明原因,予以修理。

減振器在進行檢查修復後應在專門試驗台上進行工作性能試驗,當阻力頻率在100±1mm時,其伸張行程和壓縮行程的阻力應符合規定。程最大阻力為392~588N;東風車伸張行程最大阻力為2450~3038N,壓縮行程最大阻力為490~686N。如果沒有試驗條件,我們還可以採用一種經驗做法,即用一鐵棒穿入減振器下端吊環內,用雙腳踩住其兩端,雙手握住上吊環往復拉2~4次,當向上拉時阻力很大,向下壓時不感到費力,而且拉伸的阻力與修理前相比有所恢復,無空程感,則表明減振器基本正常。

故障維修

檢測

為了使車架與車身的振動迅速衰減,改善汽車行駛的平順性和舒適性,汽車懸架系統上一般都裝有減震器,汽車廣泛採用的是雙向作用筒式減震器。

減震器檢測包括減震器性能測試、減震器耐久測試、減震器雙激振測試。對各類型減震器進行示功試驗、摩擦力試驗、溫度特性試驗等。

一,使汽車在道路條件較差的路面上行駛10km後停車,用手摸減震器外殼,如果不夠熱,說明減震器內部無阻力,減震器不工作。此時,可加入適當的潤滑油,再進行試驗,若外殼發熱,則為減震器內部缺油,應加足油;否則,說明減震器失效。

二,用力按下保險槓,然後鬆開,如果汽車有2~3次跳躍,則說明減震器工作良好。

三,當汽車緩慢行駛而緊急制動時,若汽車振動比較劇烈,說明減震器有問題。

四,拆下減震器將其直立,並把下端連接環夾於台鉗上,用力拉壓減振杆數次,此時應有穩定的阻力,往上拉(復原)的阻力應大於向下壓時的阻力,如阻力不穩定或無阻力,可能是減震器內部缺油或閥門零件損壞,應進行修復或更換零件。

修理

在確定減震器有問題或失效後,應先查看減震器是否漏油或有陳舊性漏油的痕跡。

油封墊圈密封墊圈破裂損壞,貯油缸蓋螺母鬆動。可能是油封、密封墊圈損壞失效,應更換新的密封件。如果仍然不能消除漏油,應拉出減震器,若感到有發卡或輕重不一時,再進一步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間隙是否過大,減震器活塞連杆有無彎曲,活塞連杆表面和缸筒是否有劃傷或拉痕。

如果減震器沒有漏油的現象,則應檢查減震器連接銷、連接杆、連接孔、橡膠襯套等是否有損壞、脫焊、破裂或脫落之處。若上述檢查正常,則應進一步分解減震器,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配合間隙是否過大,缸筒有無拉傷,閥門密封是否良好,閥瓣與閥座貼合是否嚴密,以及減震器的伸張彈簧是否過軟或折斷,根據情況採取修磨或換件的辦法修理。

另外,減震器在實際使用中會出現發出響聲的故障,這主要是由於減震器與鋼板彈簧、車架或軸相碰撞,膠墊損壞或脫落以及減震器防塵筒變形,油液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應查明原因,予以修理。

減震器在進行檢查修復後應在專門試驗台上進行工作性能試驗,當阻力頻率在100±1mm時,其伸張行程和壓縮行程的阻力應符合規定。如解放CAl091伸張行程最大阻力為2156~2646N,壓縮行程最大阻力為392~588N;東風車伸張行程最大阻力為2450~3038N,壓縮行程最大阻力為490~686N。

如果沒有試驗條件,我們還可以採用一種經驗做法,即用一鐵棒穿入減震器下端吊環內,則表明減震器基本正常。

保養方法

為了使車架與車身的振動迅速衰減,改善汽車行駛的平順性和舒適性,汽車懸架系統上一般都裝有減震器,汽車廣泛採用的是雙向作用筒式減震器。

減震器是汽車使用過程中的易損配件,減震器工作好壞,將直接影響汽車行駛的平穩性和其它機件的壽命,因此我們應使減震器經常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可用下列方法檢驗減震器的工作是否良好。

1.使汽車在道路條件較差的路面上行駛10km後停車,用手摸減震器外殼,如果不夠熱,說明減震器內部無阻力,減震器不工作。此時,可加入適當的潤滑油,再進行試驗,若外殼發熱,則為減震器內部缺油,應加足油否則,說明減震器失效。

2.用力按下保險槓,然後鬆開,如果汽車有2~3次跳躍,則說明減震器工作良好。

3.當汽車緩慢行駛而緊急制動時,若汽車振動比較劇烈,說明減震器有問題。

4.拆下減震器將其直立,並把下端連接環夾於台鉗上,用力拉壓減振杆數次,此時應有穩定的阻力,往上拉的阻力應大於向下壓時的阻力,如阻力不穩定或無阻力,可能是減震器內部缺油或閥門零件損壞,應進行修復或更換零件。

在確定減震器有問題或失效後,應先查看減震器是否漏油或有陳舊性漏油的痕跡。

如果減震器沒有漏油的現象,則應檢襯套等是否有損壞、脫焊、破裂或脫落之處。若上述檢查正常,則應進一步分解減震器,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配合間隙是否過大,缸筒有無拉傷,閥門密封是否良好,閥瓣閥座貼合是否嚴密,以及減震器的伸張彈簧是否過軟或折斷,根據查減震器連接銷、連接杆、連接孔、橡膠、情況採取修磨或換件的辦法修理。

另外,減震器在實際使用中會出現發出響聲的故障,這主要是由於減震器與鋼板彈簧車架相碰撞,膠墊損壞或脫落以及減震器防塵筒變形,油液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應查明原因,予以修理。

減震器在進行檢查修復後應在專門試驗台上進行工作性能試驗,當阻力頻率在100±1mm時,其伸張行程和壓縮行程的阻力應符合規定,表明減震器基本正常。

發展前景

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脫離整車企業並形成專業化零部件集團,正成為一種全球化趨勢。國際著名的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幾乎都在中國建立了合資或獨資企業,引進技術合資企業已超過1000家。國內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好、規模大的汽車及零部件企業逐步成長起來。隨着國際上汽車行業開始實行零部件「全球化採購」策略及國際跨國汽車企業推行本土化策略,國內市場將出現巨大的零部件配件缺口。到2010年,中國汽車零部件國內產值將達到7000億元左右。生產前景廣闊,升值空間巨大。

減震器動畫演示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減震器,汽車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