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利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所得稅是指企業將實現的利潤總額按照所得稅法規定的標準向國家計算繳納的稅金。它是企業利潤總額的扣減項目。

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利潤。淨利潤的多寡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利潤總額,其二就是所得稅費用。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淨利潤是一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1]

淨利潤、毛利潤和純利潤有什麼區別?

毛利潤,是指:售價-可直接分配的成本=毛利潤。可直接分配的成本,是指:你可以直接控制的成本,如原材料、員工工資等。例如:一雙鞋,售價1000元;製造鞋子的可直接分配的成本:原材料,員工工資等300元。毛利潤,即是1000元-300元=700元。淨利潤,是指:毛利潤-不可直接分配的成本=淨利潤。不可直接分配的成本,是指:水電費、營業稅等各種不能直接控制的成本。例如,鞋子的毛利潤:700元;不可直接控制的成本:水電費、各種稅收等600元。淨利潤,即是700元-600元=100元。純利潤,是淨利潤的另一種說法。簡而言之,毛利潤,只是減去可控制的成本;淨利潤,則是減去所有成本,包括不可控制的成本。

自由現金流與淨利潤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自由現金流是收付實現制的結果,反應的是企業特定會計期間內現金的變動;而淨利潤則是權責發生制下的概念,反應的是一種調整後的會計利潤。兩者之間的差異系會計準則導致的。舉個最簡單的栗子。你有一輛50塊錢買的自行車,某天隔壁老王想用100塊錢買這輛車,但是老王資金緊張,錢不能馬上給,他說下個月再給(實務中稱為「賬期」,是普遍現象)。如果當月就這一筆交易,那麼你這個月的結果如何?會計上會把這100塊錢計入當期的收入,減去50塊錢的成本,會看到當月有50塊錢的利潤;然而,實際上你沒有拿到錢,不能去買買買,即現金流入是0。很明顯,這裡的利潤與現金流產生50塊的差異,而這差異顯然是因為會計準則的收入確認原則(權責發生制)要求把該交易計入當月所導致的。

上栗是應收賬款帶來的差異,除了上面的應收款之外,其實還有許多需要調整的,但是核心還是「會計準則」與「現金流」之間的差異。下面先列出公式,然後詳細說。FCF【自由現金流量】= Net Income【淨利潤】+Interest *(1 - tax 【稅率】)+Depreciation & Amortization【折舊和攤銷】- 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營運資本變動】- Capital expenditure【資本支出】

稅後利息

自由現金流的本質含義是企業剩餘的可以用於分配的現金,既包括屬於股東的,也包括給債權人(債權人實際上也可以看做公司的所有者,這裡不細說了,怕你們搞混了,學有餘力可以讀一讀Ross的《Corporate Finance》),但淨利潤則是扣除了利息的,所以這裡要將分給債權人的利息加回來。但又因為存在稅盾效應,所以加一個稅後利息。這裡再簡單說一下為什麼是稅盾效益(Tax shield)與稅後利息:對於公司來說,支付100元的利息並不等同於公司要付出100元的現金。100元的利息會導致公司的營業利潤減少100元,進而導致公司的所得稅減少100*所得稅率(如稅率為25%,即少交所得稅25元),兩者相抵,支出100元利息實際只要支付75元的現金,剩下的25元就是稅盾。因此實際上支付的利息為Interest *(1 - tax rate)。

折扣與攤銷

折舊攤銷來自於長期資產,這些資產系之前一次性支付現金購入,但支付現金時並未全部費用化(未影響利潤),之後分期進入各期利潤表。也就是,這些項目雖然沖減了本期的支出,但實際上本期並沒有現金支出,因此這裡要將其加回。

營運資的增量:這一項比較有趣,所謂營運資本就是經營活動中企業必要押入的一部分現金,比如買原材料支付的錢等等,購買原材料後需要加工、生產、銷售、收款,才能把一開始支付的錢收回,中間有時間間隔,公司的經營是持續的,從長期來看,會一直有一筆錢被押在經營過程中(體現為原材料、半成品、產成品、發出商品等)。 如果經營規模不變,那好,營運資金的規模理論上不會有明顯變化;但是如過公司擴大產能,那就要買更多原材料,那其實就要比上一期多付出一點現金,營運資本也會增多。所以說,營運資本的增量是現金的減少,但是不會影響利潤,因此營運資本的增量需要在淨利潤中減去。

資本支出

這個就很容易理解啦~本期支出現金購入長期資產,但是這部分支出要資本化,不進入損益,不影響利潤。所以要從淨利潤中減去資本支出。最後,簡單說一下為什麼會關注這兩個指標。首先淨利潤的優勢是在於可以相對有效的反映當期的業績,淨利潤被採用的真實目的就是為了明確損益發生的會計期間,然而會計中有很多會計處理相當主觀,導致淨利潤被操縱起來更加容易,現金流就實在的多,所以估值時大家傾向於用自由現金流折現。不過,自由現金流又不能很好反應當期的真實損益,淨利潤的優勢又得以凸顯。因此兩個指標都很重要。雖然短期看兩者之間會有明顯的差距,但長期看,兩者會趨於相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