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礫埠階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礫阜階地(kame terrace)是冰川兩側的冰水沉積在冰川消失後形成的階地。冰礫阜階地沉積在冰體邊緣與谷壁之間,沉積物的邊部隨着冰的融化而向下游滑動塌落。當冰川緊靠山麓或其他障礙物周圍流動時,冰礫阜階地不發育。 [1]

冰川兩側融化較快,堆積着有層次的冰水沉積物。冰川融化以後,突出於冰川谷的兩例,似階地。頂部平坦、略向下游傾斜。 冰礫阜階地只發育在山嶽冰川谷中,由冰水沙礫層組成,形如河流階地,呈長條狀分布於冰川谷地的兩側。它是由冰緣河流的沉積,在其與原冰川接觸一側,因冰體融化失去支撐而坍塌,從而形成了階梯狀陡坎,沿槽谷兩壁伸展。

冰川兩側的冰水沉積在冰川消失後形成的階地。在冰川兩側,由於岩壁和側磧吸熱較多,其附近冰體融化較快,而冰川兩側冰面又較中部低,故冰融水就在這裡匯集,往往形成冰側河流,且帶來大量冰水物質。當冰川融化後,這些冰水物質就堆積在冰川谷的兩側,形成冰礫埠階地。由冰水砂礫層組成,階地面較平坦,尾端常與冰水扇相連。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