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川學(學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川學》家張文敬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冰川學(glaciology)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種自然冰體的一門學科。自然冰體的範圍包括山嶽冰川、大陸冰蓋、海冰以及河冰、湖冰、地下水、季節性結冰等。早期的冰川學是僅僅對於冰川的科學研究,現已擴展到研究更加普遍的一切與有關的自然現象[1]

冰川學是一門跨學科的地球科學,集地球物理學,地質學,自然地理學,地貌學,氣候學,氣象學,水文學,生物學和生態學於一體。冰川對人類的影響包括人文地理學和人類學領域。 月球,火星,木衛二和冥王星上的水冰的發現為這個領域中增添了一個外星的成分,成為「天體冰川學(astroglaciology)」。

概要

冰川是由積長時間積累形成的延伸冰塊; 冰川移動非常緩慢,無論是從高山下降,如在山谷冰川中,還是從積累中心向外移動,如在大陸冰川中。

冰川學中的研究領域包括冰川歷史和過去冰川的重建。冰川學家是研究冰川的人。冰川地質學家研究景觀中的冰川沉積物和冰川侵蝕特徵。冰川學和冰川地質學是極地研究的關鍵領域。

發展簡史

冰川學是從研究山嶽冰川開始的,經過一段時期的研究以後才開始對大陸冰蓋的研究,其研究發展可分成三個階段。

初創階段:冰川學起源於歐洲學者對阿爾卑斯山冰川的研究。

大陸冰蓋研究階段:J.P.科赫(J. P. Koch)和阿爾弗雷德·魏格納於1911年橫貫格陵蘭島大冰蓋,開創了大陸冰蓋冰川學的研究。

綜合研究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合作、多領域研究促進了冰川學的發展。

中國冰川的研究始於1958年。

意義展望

冰雪是地球表面上的寶貴淡水資源,也是寒區自然地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冰雪的開發利用和預測、防治冰雪災害,對人類有十分重要的意義。①全球冰川面積1600萬平方公里以上,約占地球陸地面積的11%[2]、全球淡水資源的69%左右。它們大部分集中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隨着各國工業迅速發展,對淡水的需求十分迫切,有些國家在研究如何利用南極冰山和開發南極大陸冰蓋與冰架下的礦藏等。在乾旱區和半乾旱區冰雪融水是重要水源。據統計,中國新疆、青海和甘肅每年約有 300億立方米的冰川融水徑流和融雪徑流補給河流,占某些河流補給量的40~50%,以至更多。②冰川變化影響着全球的大氣環流、水循環和氣候,給工農業生產和人類活動帶來重要影響。如果全球的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的上升,將使世界許多大城市和海濱低地淹沒于海洋之中。③海冰、浮冰和冰山的分布影響着海上交通和海上生產。在高寒山區,雪崩、風吹雪、冰湖潰決和冰川泥石流等常常造成災害,需要運用冰川學的理論與方法進行預測和防治。20世紀中期以來,世界許多國家的冰川研究重點,已從山嶽冰川轉向對極地冰蓋的考察和研究,尤其對南極大陸冰蓋(地球上最大的冷源)的研究。以後需要進一步用新技術、新方法,進行常年觀測,用較長系列資料建立各種模型,旨在揭示大陸冰蓋、山嶽冰川所儲存的氣候和環境信息,冰川變化與全球氣候變化的關係,以及冰蓋對氣候的反饋作用等,以探討和估計今後全球氣候與環境變化趨勢。

視頻

冰川學 相關視頻

讓你秒懂冰川的形成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