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島型噴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島型噴發即裂隙式噴發,火山噴發的一種類型,它是岩漿從在地面上延伸很長的裂隙中噴出。在地質歷史時期曾有許多地區多次發生,主要是冰島還有這種火山噴發活動,所以稱為冰島型噴發。

  • 中文名: 冰島型噴發
  • 外文名: Icelandic type eruption
  • 別 稱: 裂隙式噴發
  • 類 別: 火山噴發的一種形式
  • 特  點: 熔岩流動性強、量多等
  • 區  域: 冰島

釋義

冰島型噴發,即裂隙式噴發,火山噴發的一種類型,它是岩漿從在地面上延伸很長的裂隙中噴出。在地質歷史時期曾有許多地區多次發生,主要是冰島還有這種火山噴發活動,所以稱為冰島型噴發。

特點

熔岩流動性強、量多,爆發性的活動少,是冰島型噴發的主要特點。 [1]

噴發過程

冰島型噴發分六個階段進行,分別是:

第一階段伴隨地震裂隙張開,並被爆破作用而加寬;

第二階段大量富含氣體的岩漿外流,傾瀉於地表並固結為粗糙的玄武岩被;

第三階段噴出的熔渣和熔岩凝塊,建造成一排火山錐;

第四階段在火山錐的火山口內形成熔岩湖;

第五階段大量不揮發的但很熱的熔岩穿破火口壁,緩慢向外流出,並固結成塊狀和繩狀熔岩;

第六階段岩漿後撤,噴發變為微弱的噴氣孔活動。

地貌

冰島型噴發若發生在海底,會形成洋脊和洋盆;若發生在陸地上,則會形成面積較大的玄武岩高原,如巴西南部高原、印度德干高原、埃塞俄比亞高原、我國內蒙古東南部高原等。

輔助概念

火山噴發(volcanic eruption),是一種奇特的地質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岩漿等噴出物在短時間內從火山口向地表的釋放。因岩漿性質、地下岩漿庫內壓力、火山通道形狀、火山噴發環境(陸上或水下)等諸因素的影響,火山噴發的形式一般有裂隙噴發(冰島型噴發)和中心噴發兩種。除上述介紹的冰島型噴發外,中心噴發指地下岩漿通過管狀火山通道噴出地表,是現代火山活動的主要形式,具體又可細分為九種,分別為:寧靜式、爆裂式、中間式、普林尼式、武爾卡諾式、蘇特塞式、超級武爾卡諾式、超級普林尼式和泛布玄武岩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