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堵。原圖鏈接

冰堵(英語:Ice jam),即冰堵塞,一般是冰河上的冰堵塞被稱為冰堵,當漂浮的河冰積聚在自然或人為的特徵下時就會發生,這會阻礙河水順流而下的冰的進程。冰封可能會大大減少河流的流量,並導致上游洪水。當爆發洪水中的冰霸釋放時,下游也可能發生冰凍洪水。

總覽

冰堵、冰壩、冰封

冰堵匯集成冰洪水常造成損害,無論哪種情況,冰洪水都會損壞岸上的建築物。但有時也稱為冰壩。冰封是由冰塊形成的河流上的障礙物。由國際水力研究協會(IAHR)的河流冰水力學工作組定義,冰堵是河流或溪流上的「固定的碎冰或巴西水的固定積累,限制了流量」。

冰堵比洪水氾濫嚴重

堵塞可能有效地在河底上形成帶有錨冰堆積的水壩。[1]在河流上,障礙物可能是寬度,結構,彎曲度或坡度的減小。[2] 與露天水災相比,冰凍洪水的可預測性較差,破壞力可能更大,並且可能產生更深,更快的洪水。結冰洪水也可能發生在結冰的天氣中,並且可能會留下大塊冰塊,但它們比露天洪水氾濫得多。冰封堵塞還會導致水力發電站等沿河工業設施關閉並干擾船運,從而損害經濟。美國平均每年因冰果醬造成的損失達1.25億美元。[3] [4]

河冰分解三階段

通常在春季,河冰開始破裂時會在河上結冰,但也可能在初冬期間結冰。分解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分解前,分解和最終驅動。[5]預分解通常始於春季河水流量增加,水位升高和溫度使河冰破裂並將其與海岸分離。大壩釋放引起的河流高度變化也可能影響預分解。

天然冰堵

在分裂過程中,急流區域中的冰塊作為浮冰被帶到下游,並可能在平靜的水面上凍結在仍然結冰的冰塊上,或者撞向河中的結構,例如蜜月橋,於1938年被冰封破壞。較小的卡紙可能會脫落,向下游流動並形成較大的卡紙。在最後的行駛過程中,大的卡紙將排出並清除剩餘的卡紙,從而在數小時內清除冰河。塊通常在春季發生,但隨著冬季的來臨,下游部分首先被凍結,它們可能會發生。與環境變暖時的春季破裂不同,結冰的冰堵塞可能更大,因為冰更結實,溫度持續降低,但環境突然變暖的可能性較小。 可能發生三種類型的天然冰堵:

  1. 一個表面冰堵,在平靜的水面一個絮狀物冰的單層;
  2. 一個狹窄通道或寬通道冰堵,
  3. 一個掛冰堵,河冰在其封河期間只發生緩慢的當前區域的積累。

在河流的急轉彎處,人造物(例如橋墩)處和匯合處也會發生冰堵。[6]

發生和後果

在北半球,向北流動的河流往往會有更多的冰堵,這是因為較高,更南的上游首先融化,並且冰被下游輸送到仍然凍結的北半部分。有三種物理上的冰堵危險。浮冰會形成水壩,淹沒果醬上游區域。這發生在2009年紅河洪水和2009年阿拉斯加洪水期間。第二種危險是在冰果醬破裂時發生的,突然的水流沖過果醬下游的洪水區域。這樣的激增發生在1848 年的聖勞倫斯河上。[7] 第三個危險是結冰和最終驅動可能損壞河中或附近的建築物和河裡的船[8]。 冰封可能沖刷河床,對野生生物棲息地造成破壞或有利,甚至可能破壞河流中的建築物。

預測與緩解

發生冰堵的早期警告包括使用受過訓練的觀察員來監測破裂狀況和冰運動探測器。防止結冰可以通過

  • 在破裂前通過在冰上切孔或鑽孔來削弱冰的強度;
  • 通過用深色沙子撒冰來削弱冰;要麼
  • 使用破冰船,拖氣墊船或兩棲挖掘機控制分手的時間。

但是,遷移魚類的運動與凍結和破裂有關,因此影響冰的破裂可能會影響魚類的遷移。 在洪水威脅到人類居住的地方,可以人為清除障礙物。 除了市區以外,還可以使用炸藥進行噴砂,以及在挖掘設備等其他機械手段或防冰結構和防洪等永久性措施中使用。有時,軍用飛機被用來轟炸冰堵,但作為清除冰堵的努力的一部分,收效甚微。

視頻

What is an ice jam? Are ice jams dangerous?
什麼是冰堵? 冰堵有危險嗎?
Ice Jams Trigger Flooding, Dangerous Conditions/NBC Nightly News
冰封引發洪水,危險狀況 NBC晚間新聞
How Ice Jams Form?
冰堵如何形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