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增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增木
出生 1950年12月
山東泰安
國籍 中國
別名 敬筌齋主人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馮增木畫集》《馮增木畫魚專輯

馮增木,(1950年12月 - )生於山東泰安。字森林,號敬筌齋主人,齋號敬筌畫室。隨著名書畫家王鳳年先生學習工筆畫,後從事書畫裝裱和裝裱理論研究工作。退休前任山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研究員、所長。

1979年叩拜於張鶴雲教授門下,專攻中國畫魚類科。

2003年12月獲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人物簡介

1950年12月出生於山東泰安。退休前任山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研究員、所長。

2003年12月獲工藝美術大師稱號。山東省泰安市岱嶽區范鎮故縣村人。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山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1970年參軍入伍,

1976年復員回到原籍,先後受聘於泰安工藝美術廠、濟南市歷下區書畫社、山東省二輕科研所。歷任山東省工藝美術總店副經理、經理,山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副所長、所長,高級工藝美術師等職。

1997年起兼任山東省書畫裝裱培訓中心主任。其他主要兼任:山東省工藝美術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山東省工藝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兼裝裱委員會主任、山東蘭竹畫院副院長、山東畫院高級畫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山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現任山東省工藝美術總店經理。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中國美協山東分會會員,山東畫院高級畫師。著名裝裱藝術家。以畫魚著名。馮增木在孩童時,即對美術發生濃厚興趣,70年代初始學畫國畫,從師劉則仁、孫健老師學習西畫,跟隨著名書畫家王鳳年先生學習工筆畫,後從事書畫裝裱和裝裱理論研究工作。

1979年叩拜於張鶴雲教授門下,專攻中國畫魚類科。馮增木秉承恩師為人為藝之品格,廣交益友,博學眾長,利用經營、行政工作之餘,惜時如金,在做人、學藝和奉獻上下工夫。他治學嚴謹,經常刻意求新,大膽探索以特殊技法畫魚和補景,作品參加國際、全國及省市畫展,並在各種報刊發表200餘次。作品被中南海及各博物館、紀念館收藏。曾為台港同胞、兒童福利事業、文化事業捐贈國畫。有《馮增木畫集》《馮增木畫魚專輯》等著作出版。30餘篇有關書畫的收藏、鑑賞和技法方面的文章見諸報端和書刊。30餘家報刊和輿論界對其藝術成就先後作過專題報道。其著述和事跡被載入山東大型當代歷史人物傳記畫冊《中華泰山兒女》及多部中國美術家詞典。他的為人:老老實實做人,孜孜不倦的學藝,任勞任怨的奉獻。

社會評說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魚,吉祥富裕又與"連年有餘","吉慶有餘"的"余"字諧音。逢年過節,喜壽宴席,魚更是不可或缺,魚在給人們帶來美味同時,也豐富了中國的文化藝術。古往今來,許多文人墨客借魚抒懷,以魚言志,逐漸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魚文化"。馮增木便是魚文化的痴迷者之一。

魚如水中游

馮增木筆下的魚是可以細細品味的,把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小石譚記》中"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的景象表現得活靈活現,雖沒畫水,卻見魚如水中游,有"山水收眼底,詩意在畫中"的意境。魚兒在他的筆下是如此的靈動、歡快,畫意與詩境相互印證,藝術的魅力是自然生命的延續與升華,濃淡幾筆的寫意描繪出一個生動的世界,使畫面氣韻生動、醇厚有味、意境濃郁、層次豐富,使得自然景色、藝術表現手法和諧統一,呈現出詩情畫意的藝術境界。馮先生最擅長畫的《六順圖》魚貫而入的排列代表了和諧安樂,健壯的身體上有斑紋清晰的魚鱗,寥寥幾筆即活靈活現;《金玉滿堂》中的魚兒首先給人的感覺是形態美,大大的眼睛,圓圓的嘴,在陽光下閃耀金色的亮光,充滿了華貴吉祥;《富貴有餘》中牡丹與魚的巧妙結合,有一種華美尊貴的感覺。輕鬆的遐想、對自然的寄託,盡在馮先生畫的魚兒之中。馮先生畫中的山水花鳥蟲魚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呈現着天人合一的內涵,祥和的靈氣,給人一種和美的享受。[1]

蘭竹繪畫

馮先生在蘭竹繪畫中同樣很有造詣,他筆下的竹葉相互交疊卻疊而不亂,同是墨色卻主次分,,濃淡有致,富有情趣,馮先生愛竹"未曾出土先有節;縱使凌雲仍虛心"的氣節,竹不開花,象徵富貴不能淫;竹葉冬青,象徵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 ;竹有節,象徵有氣節、有節操;竹空心,象徵虛心、可容物;竹直,象徵正直;竹質堅,象徵堅強。馮先生自身愛竹畫竹,堅持做人要有竹的情操,多年來以竹的品格堅自勉,受到大家的欽佩。

馮增木的國畫作品經常參加國際、全國及省市展賽,多次獲獎。曾在山東省農展館、萬竹園公園和台灣高雄舉辦國畫各展和聯展。國畫作品被中南海、全國人大教科文委及各文博部門收藏。並在各級報刊和出版物上發表或出版500餘幅。

著作

《馮增木畫集》

《馮增木國畫選》

《馮增木畫魚專輯》

《年年有餘1999》掛曆和畫魚技法錄相帶等專著出版。

作品賞析

同類相依
同類相依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盡游天地間
盡游天地間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同樂
同樂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南海神遊
南海神遊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海納百川
海納百川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潮平南岸闊
潮平南岸闊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夢繞五湖月
夢繞五湖月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和諧社會 幸福家庭
和諧社會 幸福家庭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美意延年
美意延年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魚樂天地間
魚樂天地間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悠然自得
悠然自得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海闊任爾行
海闊任爾行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