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部市場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部市場化

內部市場化是指企業根據市場經濟運行規律,模擬市場交易方式來組織企業內部生產經營活動,充分挖掘企業潛力,增強企業活力,在提高企業市場運作效率的同時提高企業的整體經濟效益。它有利於企業提高勞動生產力、降低生產成本、推動人才流動等,對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簡介

內部市場化是一個長期糾纏經濟學家和管理學家的命題,交易成本、資源合理配置、組織結構的變革等問題充滿爭議。換個角度來說,市場是平等和誠信的平台,西方社會的職業道德感正是來自市場的長期培養,契約關係相對主從關係有更多的優勢。當然市場不一定要狹義地理解為錢與物,錢與勞動的簡單交換。企業內部也是各種合約與交易的組合,最終目的也是為了降低交易成本。當然企業內部市場化一定要是平等交易,管理者與員工各自尋求長期利益最大化。對於有條件的企業與其通過奴書式的軟說教來提高員工的職業道德和忠誠,不如有限度地嘗試企業內部市場化。內部市場化管理將各個市場主體之間的經濟往來用價格結算連接起來,通過價格結算決定收入高低。新的利益分配機制能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的勞動積極性,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

評價

實行內部市場化管理,各市場主體能自覺地把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各類費用變為自己的費用,從而把單純的行政管理變成了職工的自我管理。各個單位的工資收入等於價格結算收入減去總費用支出。單位材料費用支出多,工資就減少;材料費用支出少,工資就增加。這就激勵職工注意節支降耗,努力減少費用支出,使生產成本不斷降低實行內部市場化管理後,企業內部的各種資源都可以通過價格引導而合理流動,各單位按生產需要和利潤最大化原則優化勞動組織。人多了自行下崗分流,人少了自然到再就業服務站招聘員工。下崗、上崗由市場需求來確定,勞動力得以自然流動從內部市場的含義來看,它包括三大方面,一是市場主體,即構成市場主體的是礦屬二級市場單位和為生產、生活服務單位,要求明確其地位,充分的下放經營自主權,真正形成自主經營的經濟實體。這從客觀上明確了他們在內部市場中的主體地位。二是市場體系,既相互關聯又相互制約的動態有機整體。其核心是等價交換,其內容是市場構成。這明確了內部市場是現代化的管理系統。三是運行機制,是使內部市場健康運行的措施和手段。從以上三點不難看出,內部市場不論是從經營管理的深度廣度,還是管理的主客體關係;不論是管理的形式和方式方法,還是運行方式、制約手段,都打破了舊的管理模式,是管理方式的一大改變,是實現現代化企業管理的有效途徑。通過推行內部市場,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經營機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