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臟血吸蟲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臟血吸蟲病
內臟血吸蟲病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visceral schistosomiasis

就診科室 :感染科

常見病因 :裂體吸蟲屬血吸蟲引起的一種慢性寄生蟲病

常見症狀 :腹瀉,糞中帶有黏液及膿血

肝脾腫大,貧血,消瘦
傳染性   :有

內臟血吸蟲病是由裂體吸蟲屬血吸蟲引起的一種慢性寄生蟲病,主要流行於亞、非、拉美地區,患病人數約2億。血吸蟲病主要分兩種類型,一種是腸血吸蟲病,主要為曼氏血吸蟲和日本血吸蟲引起;另一種是尿路血吸蟲病,由埃及血吸蟲引起。我國主要流行的主要是日本血吸蟲病。這裡所敘述的也是以日本血吸蟲病為主。內臟血吸蟲病的表現可能開始於在尾蚴污染的水源中游泳後足部及其他部位出現輕微紅斑或丘疹。這種類型的血吸蟲可侵入血液系統,定居在膀胱或小腸的靜脈系統引起寄生蟲病。在一個孵育周期後,可能出現突然發熱、發冷、肝脾腫大、肺炎和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症,也可出現貧血。多見於夏秋季,人群普遍易感,青壯年感染率最高。 [1]

病因

血吸蟲的生活史包括成蟲蟲卵毛蚴胞蚴尾蚴童蟲六個階段。蟲卵隨糞便入水後,在適宜的溫度下孵出毛蚴侵入中間宿主淡水螺(日本血吸蟲為釘螺),在螺內經胞蚴發育為尾蚴釋放入水。當血吸蟲的終宿主人或其他哺乳動物接觸疫水後,尾蚴可從皮膚或黏膜侵入宿主體內成為童蟲,童蟲隨血流經肺、心等臟器進入門脈系統發育為成蟲,開始合抱而交配產卵。

本病流行於中國日本菲律賓等地。我國則見於長江流域長江以南。吸蟲患者的糞便為本病主要的傳染源。隨地大便,河邊糞坑及用未處理的新鮮糞便施肥,被雨水沖入河流,造成水源污染。主要通過皮膚,黏膜與疫水接觸受染。尾蚴侵入的數量與皮膚暴露面積,接觸疫水的時間長短和次數成正比。有時因飲用疫水或漱口時被尾蚴侵入口腔黏膜受染。流行區以學齡兒童青少年感染率最高,以後逐漸下降,此與保護性免疫力有關。 [2]

臨床表現

血吸蟲生活史
原圖鏈接

在流行區,90%的血吸蟲病為慢性血吸蟲病,此時,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和不適,也可能不定期處於亞臨床狀態,表現腹瀉、糞中帶有黏液及膿血、肝脾腫大、貧血和消瘦等。

發熱

一般在38~40℃之間,間歇熱型多見,熱程2周至1個月。同時伴有畏寒和盜汗。輕症患者的發熱較低,一般不超過38℃,僅持續數日後自動退熱。

結腸腹膜感染

患者出現腹痛腹瀉。呈痢疾樣大便,可帶血和黏液。此時若做乙狀結腸鏡檢查,可見黏膜充血,水腫,並可發現黃色小顆粒(為蟲卵結節)及少數潰湯。不全性腸梗阻,左下腹可觸及條索狀腫物。重度感染者由於蟲卵在結腸漿膜層和腸繫膜內大量沉積,可引起腹膜刺激症狀,腹部飽脹,有柔韌感和壓痛,可誤診為結核性腹膜炎,

肝脾腫大

血吸蟲病
原圖鏈接

周圍組織充血水腫,造成肝臟急劇腫大,其質軟,且有壓叩痛。左右二葉均見腫大,以右葉更為明顯。脾臟受蟲卵毒素刺激而充血腫大,可明顯觸及。可有腹水、門脈高壓、肝纖維化以及因側支循環形成所致的食管下端及胃底靜脈曲張。 晚期患者可並發上消化道出血、肝性昏迷等嚴重併發症而致死。

呼吸系統表現

咳嗽相當多見,可有胸痛血痰等症狀。肺部體徵不明顯,但X線攝片可見肺紋增加,片狀陰影,粟粒樣改變等。

神經系統表現

急性型多在感染後6個月左右發病,表現為腦膜腦炎症狀:發熱、意識障礙、癱瘓、抽搐及腱反射亢進、腦膜刺激症、錐體束征等。腦脊液檢查正常或蛋白與白細胞計數輕度增高。

慢性型多見於慢性早期血吸蟲病患者,主要症狀為癲癇發作,以局限性癲癇多見,也有患者以顱內壓增高伴定位體徵為主要表現。當蟲卵引起腦部動脈栓塞等病變時尚可出現突然的偏癱和失語。 [3]

檢查

血吸蟲病危害
原圖鏈接

血象

急性血吸蟲病患者血象以嗜酸性粒細胞計數顯著增多為特點。白細胞總數多在(10~30)×109/L之間,嗜酸性粒細胞一般占20%~40%,有高達90%,但極重型急性血吸蟲病患者血中嗜酸性粒細胞計數常不增多,甚至消失,代之以中性粒細胞計數增多。慢性期嗜酸性粒細胞計數仍有輕度增多。晚期則因脾功能亢進,白細胞與血小板計數減少,並有不同程度的貧血。

寄生蟲檢查

糞便塗片檢查:雖然簡單易行,但除重感染有腹瀉患者外,發現蟲卵陽性率不高。糞便中蟲卵計數可採用加藤(Kato-Katz)集卵透明法,以50mg糞便中蟲卵數400為重度。輕型患者從糞便中排出蟲卵數少,而且間歇性出現,需多次反覆檢查。晚期血吸蟲病由於腸壁纖維化,蟲卵不易從腸壁排出,故陽性率很低。 直腸黏膜活組織檢查:採取直腸鏡檢查,自病變處取米粒大小的黏膜置於兩玻片之間,在顯微鏡下檢查,發現血吸蟲卵陽性率很高。所見蟲卵多系黑色卵與空卵殼,含成熟活動毛蚴的蟲卵極少見。近期與遠期變性卵不能區別,故不能考核療效或作為再次治療依據。活檢操作時要防止大出血和穿孔危險,尤其晚期血吸蟲病患者。

免疫學診斷

皮內試驗以及檢測成蟲童蟲尾蚴蟲卵抗體的血清免疫學試驗;如環卵沉澱試驗、間接熒光抗體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尾蚴膜試驗等。免疫學檢查方法的敏感性與特異性較高,有採血微量與操作較簡便的優點,但由於患者血清中抗體在治癒後持續時間很長,不能區別過去感染與現症患者,並有假陰性、假陽性及與其他吸蟲存在交叉反應的缺點。

肝功能檢查

血吸蟲病傳播途徑
原圖鏈接

(1)肝功能試驗

(2)B型超聲波檢查

(3)CT掃描

肺部檢查

(1)X線檢查

(2)支氣管鏡

腦部檢查

(1)腦脊液檢查 有時在腦脊液中可以找到蟲卵。白細胞數在每升幾億至幾十億之間,以淋巴細胞為主。

(2)CT平掃 在急性型主要為腦水腫,於腦實質內可見大小不一、程度不等的低密度灶,無強化表現。慢性型表現為局限性肉芽腫,呈等或略高密度,有占位表現,邊界不清,周邊水腫,增強掃描可見病灶有強化現象。 [4]

診斷

血吸蟲病併發症
原圖鏈接

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外,診斷主要依賴實驗室檢查尿糞便直腸活檢標本查到血吸蟲卵具有特徵性,血清學檢查可用於普查。對長期不明原因的腹痛、腹瀉和便血,肝脾腫大,尤其肝右葉腫大,或者壯年有癲癇發作者,並有嗜酸性粒細胞增多,均應考慮慢性血吸蟲病。對於巨脾、腹內痞塊、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腸梗阻、侏儒患者,應考慮晚期血吸蟲病。 [5]

併發症

1.肝纖維化併發症

2.腸道併發症

3.心肺併發症

4.影響發育代謝

5.其他臟器 [6]

治療

血吸蟲病治療
原圖鏈接

對症處理,內服抗蟲藥,外用安撫止癢劑。早期接受病原學治療是關鍵。

支持療法

應加強營養給予高蛋白飲食和多種維生素,並注意對貧血的治療。

藥物治療

(1)吡喹酮 對急性血吸蟲病臨床治療,治癒率較高。對慢性與晚期患者,1~2日服,每日3次。副作用少而輕,是目前較理想的抗血吸蟲藥物。

(2)硝硫氰胺 治療總量最高不超過350mg,分為三等分,每晚睡前服。有精神病史及神經宮能症者、婦女妊娠或哺乳期忌用。有器質性心臟病者慎用。

(3)雙羥萘酸副品紅 對各期血吸蟲病均有較好療效。連服20或28天為一療程。遠期療效達90%以上,對有肝、腎功能障礙者慎用。

(4)呋喃丙胺敵百蟲聯合療法 呋喃丙胺療程10天,成人最大量不超過每日3g,首1~2日給半量以減輕反應,以後為全量連用8天。

敵百蟲肛栓每個0.2g,在呋喃丙胺療程的第2~3天開始,每晚用栓劑1個放入直腸離肛門10cm處,墊高臀部側臥半小時,共用3次,蟲卵轉陰率達90%,敵百蟲肌注,療程3天。 [7]

參考來源

  • 曾令蘭,羅端德,劉薇,郭勁松.   日本血吸蟲病小鼠臟器Th2相關淋巴因子的動態定位. 《 CNKI 》 , 1999  
  • 彭林,楊鎮.   血吸蟲病兔內臟微血管的肽能神經分布. 《 VIP 》 , 年  
  • 楊鎮,裘法祖.   血吸蟲病兔腸繫膜上動脈夾閉休克時內臟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變化. 《 中國病理生理雜誌 》 , 199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