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傷咳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傷咳嗽
內傷咳嗽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endogenous cough

就診科室 :內科

常見病因 :臟腑功能失調、內邪干肺

常見症狀 :反覆咳嗽、咳痰等

內傷咳嗽是指肺失宣降,肺氣上逆,發出咳聲,或咳吐痰液的一種肺系疾病,有聲無痰為咳,有痰無聲為嗽,一般多痰聲並見,故以咳嗽並稱。中醫咳嗽病名最早見於《內經》:「五氣所病……肺為咳」。明代張介賓執簡馭繁,將咳嗽分為外感、內傷兩大類:「以余觀之,則咳嗽之要,止惟二證。何為二證?一曰外感,一曰內傷而盡之矣。……但於二者之中當辨陰陽,當分虛實耳。」內傷咳嗽是因臟腑功能失調、內邪干肺所致。有肺臟自病,也有他髒先傷而病及於肺者,最終均導致肺的宣發肅降功能失調而引起咳嗽,內傷咳嗽尤以肺、肝、脾三髒的失調最為常見。病程一般較長,起病緩慢,病勢緾綿,多屬虛證或虛實夾雜。 [1]

病因病機

內傷咳嗽總由臟腑功能失調、內邪干肺所致,可分其他臟腑病變涉及於肺和肺臟自身兩類。《素問》書: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它髒及肺由於飲食不調者,可因嗜食煙酒,煙酒辛溫燥烈,熏灼肺胃;或因過食肥甘辛辣,釀濕生痰;或因平素脾運不健,飲食精微不歸正化,變生痰濁,肺脈連胃,飲邪上干,乃生咳嗽;或因情志不遂,郁怒傷肝,肝失條達,氣機不暢,日久氣鬱化火,因肝脈布脅而上注於肺,故氣火循經犯肺,發為咳嗽。肺臟自病者,常因肺系疾病遷延不愈,陰傷肺耗,肺的主氣功能失常,以致肅降無權,肺氣上逆而為咳。《醫學心悟》:「咳嗽屬金,譬如鍾然,鍾非叩不鳴,風寒暑濕燥火之邪,自外擊之則鳴;勞欲情志,飲食炙煿之火自內攻之則鳴。」內傷咳嗽的病理因素多為「痰」、「火」,而痰有寒熱之別,火有虛實之分。因咳嗽反覆發作,遷延日久,正氣不足,髒氣多虛,故病機上又有虛實夾雜,正虛與邪實並見。

痰濕咳嗽

由飲食生冷,嗜酒過度,損傷脾胃,或過食辛辣刺激,傷及脾胃,脾失健運,不能輸布水谷精微,釀濕生痰,壅遏肺氣,肺氣不利而發為本病,此即「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的道理

痰熱咳嗽

也可由飲食不潔或不節,過食肥甘厚膩、辛辣生冷食物,損傷脾胃,釀濕生痰,又可因外邪犯肺,痰濕合邪,久蘊化熱,則可表現為痰熱咳嗽,於陽盛體質之人更多見。

肝火犯肺

因肝脈布脅肋,上注於肺。肝氣生髮,肺氣肅降,相互制約,相互協調,則人體氣機升降正常。若因情志抑鬱,肝失調達,氣鬱化火,火氣循經上逆犯肺,肺失肅降,則致咳嗽,即常說的「木火刑金」。

陰虛咳嗽

咳嗽日久,或過食溫燥之品,或素體陰虛之人,肺陰不足易致虛火上炎,灼津為痰,肺失濡潤,氣逆而咳,或腎陰虧虛,虛火上炎,灼傷肺陰,肅降無常。

氣虛咳嗽

久咳傷肺,或平素體弱,肺氣不足,或脾虛運化不健,水谷精微不能上榮於肺,肺氣日虛。肺氣虧損,肅降失司上逆為咳。肺氣虛衛外不固,腠理不密,易受外邪侵襲,內外合邪,則咳嗽易發。

陽虛咳嗽

素體畏寒怕冷之人,陽虛不運,氣化不利,水飲內停,上逆犯肺而為咳,或腎氣虛弱,氣失攝納而上逆為咳。 [2]

臨床表現

臨床以反覆咳嗽咳痰為主要表現,病程較長,也可由外感而誘發。不同的證型咳嗽有不同的特點:有晨起咳嗽,陣發加劇,咳嗽連聲重濁,痰出咳減者;有午後、黃昏咳嗽加重,或夜間有單聲咳嗽,咳聲輕微短促者;有夜臥咳嗽較劇,持續不已,少氣或伴氣喘者,為久咳致喘者;有咳而聲低氣怯者,有洪亮有力者;有飲食肥甘,生冷加重者;有情志抑鬱加重者。其次痰的色、質、量、味:有咳而痰少者;有咳而痰多者;有痰白而稀薄者;有痰白質黏者;有痰白清稀,透明呈泡沫狀者;有咯吐血痰者;有膿血相兼者;有咳嗽、咯粉紅色泡沫痰,咳而氣喘,呼吸困難者;有咳痰有熱腥味或腥臭味者等。 內傷咳嗽若失治誤治,反覆病久,還可能進一步加重發展成為喘證、肺脹。 [3]

辨證施治

痰濕咳嗽

(1)證候咳嗽多痰,痰白而黏,每於早晨或食後咳甚痰多,或進食甘甜油膩食物加重,胸脘作悶,食納不佳,四肢乏力,舌苔白膩,脈象濡滑。

(2)治則燥濕化痰,理氣止咳。

(3)主方二陳平胃散合三子養親湯加減。常用藥:法夏、陳皮、茯苓、蒼朮、厚朴燥濕化痰;炙麻黃、杏仁、紫菀、款冬花宣肺化痰止咳。 如痰濕較重,痰多,脘悶明顯,加橘紅、苡仁、杏仁之類,以增強燥濕化痰之力;證屬寒痰者,加乾薑、細辛以溫化;屬風痰者,加制南星、白附子以祛風化痰;痰滯食阻,而見痰多胸痞,食欲不振,苔膩脈滑者,可加萊菔子、蘇子順氣降逆、化痰消食。

痰熱咳嗽

(1)證候咳嗽,痰色黃稠而難排出,甚或痰中帶血,胸悶,口乾,口苦,咽痛,舌苔黃膩或黃白相兼,脈滑數。

(2)治則清熱肅肺,豁痰止咳。

(3)主方清金化痰湯加減。常用藥:桑白皮、黃芩、梔子、知母清泄肺熱;杏仁、貝母、瓜蔞、射干、海蛤殼清肺化痰止咳。痰熱壅盛,咳吐膿痰的,加金蕎麥、魚腥草、冬瓜子、石膏、葶藶子等清熱化痰排膿。痰熱傷津,口乾,加沙參、麥冬、天花粉、蘆根清熱養陰生津。

肝火犯肺

(1)證候咳嗽氣逆,咳則連聲,甚則咳吐鮮血,或痰帶血絲,胸脅串痛,性急易怒,煩熱口苦,咽喉乾燥,面紅目赤。舌苔薄黃少津,脈象弦數。

(2)治則清肝瀉肺降氣止咳。

(3)主方黛蛤散合瀉白散加味。常用藥:青黛、海蛤売、丹皮清肝火化痰,桑白皮、黃芩、地骨皮清泄肺熱。火熱較盛,咳嗽頻作者,可加貝母、枇杷葉等,咳嗽氣逆,胸悶不舒,可加旋覆花、枳殼降氣平逆;火熱傷津,口乾,加沙參、麥冬、天花粉、蘆根清熱養陰生津。

陰虛咳嗽

(1)證候乾咳無痰,或痰少不爽,口乾舌燥,或見咯血。舌紅少苔,脈細數。

(2)治則養陰潤肺,寧嗽止咳。

(3)主方沙參麥冬湯加減。常用藥:沙參、麥冬、天花粉、玉竹養陰潤肺,桑白皮、杏仁、枇杷葉降氣止咳。口乾舌燥甚者,百合、生地養陰潤燥;咳嗽甚者,加百部、紫菀、款冬花潤肺止咳;咳而氣促,加五味子斂肺止咳。熱傷血絡,咯血者加丹皮、白及、茜草、藕節涼血止血。

氣虛咳嗽

(1)證候咳嗽聲低無力,氣短,痰多清稀,神疲,畏風,自汗,易於感冒,苔薄白質淡,脈弱。

(2)治則補益肺氣,化痰寧嗽。

(3)主方補肺湯加減。常用藥:黨參、黃芪,補脾益肺氣;熟地,補腎滋水亦化痰之妙品也;五味酸溫,能斂肺氣;桑白皮甘寒,能瀉肺火;紫菀辛能潤肺,溫能補虛化痰止咳。痰多清稀者,可去桑皮,加白朮、茯苓、款冬花,以增強益氣健脾,化痰止咳的功效。

陽虛咳嗽

(1)證候咳嗽反覆發作,痰涎清稀,頭眩,心悸,畏寒,肢體沉重,或兼小便不利,舌苔白潤,脈沉滑。

(2)治則溫陽散寒,利水止咳。

(3)主方真武湯合小青龍湯加味。常用藥:附子、桂枝溫陽散寒;白朮、茯苓健脾化痰;麻黃、杏仁宣肺止咳;乾薑、細辛、五味子散寒化飲,斂肺止咳;白芍緩急養陰,防桂附之燥。若氣機不利,胸脅滿悶者,加白芥子、旋覆花祛痰降氣;短氣甚者,加黨參、黃芪益氣補虛。 [4]

預防

  • 1.平時注意休息加強鍛煉,感冒流行季節小心防護,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以免感染。
  • 2.如出現感冒的症狀表現,及時採取措施或到醫院診治,以防感冒誘發咳嗽。
  • 3.內傷咳嗽的治療要堅持「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原則,在咳嗽經治療好轉後,應繼續堅持中醫中藥的治療,如中藥內服、穴位貼敷、灸法等,通過在緩解期「補虛固本」的治療,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去除內傷咳嗽的病理因素。
  • 4.內傷咳嗽的患者,可通過中醫體質辨識,明確體質的類型,針對體質的偏頗有針對性地加強調養,如氣虛質的人平時可服用黨參、黃芪類中藥煮水;陽虛質的人可服用腎氣丸或桂附理中丸;痰濕質的人可服用參苓白朮丸,堅持服用相應的療程以改善體質,減少內傷咳嗽的發作和病程。

[5]

學術論文

  • 陳桂鋒.   從鄧鐵濤五臟相關學說探析內傷咳嗽的病機. 《 CNKI;WanFang 》 , 2010  
  • 王祿.   內傷咳嗽辨治八法. 《 CNKI;WanFang 》 , 2011  
  • 王康東.   體質辨識治療小兒內傷咳嗽初探. 《 CNKI 》 , 2009  
  • 劉敏,馬玉玲,曾秀娣,曹勇.   五臟與內傷咳嗽辨治. 《 吉林中醫藥 》 , 2014  
  • 楊明高,張旗,劉艷玲,楊仁旭.   楊仁旭主任醫師治療內傷咳嗽經驗. 《 四川中醫 》 , 200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