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老孟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老孟司(1937年11月11日-)神奈川縣鎌倉市人,解剖學者,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解剖學研究室。日本非小說領域的頭號暢銷書作家,1995年卸下東京大學醫學部教授一職,現在則是擔任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近年來除了專業領域以外,也將研究範圍擴展至哲學以及社會評論領域。所關懷的層面跨越社會、人文、政治、環保等等,是日本當前十分活躍的社會評論家。著作有上百冊,是日本非文學類書籍史上最暢銷的作家之一。

日本社會、昆蟲與貓

養老孟司平生最大的愛好是觀察昆蟲,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稱養老孟司[1]「最大的特徵就是他的眼睛,那是一雙只關注於他的嗜好的人的眼睛」。除了昆蟲和他家那隻愛貓「小圓(maru)」,養老孟司的目光所傾注的也就是他身邊那個被「圍牆」所困的日本社會了,著作與日常活動就是圍繞着這三個主題。著作《蟲之蟲》一書,通過觀察昆蟲,看到了事物的本質,觀察昆蟲也帶來深刻的思想。看着愛貓[2],說出『或許是全球化的本質,人正在變得一樣;但是看貓就稍微明白了,他們都不一樣。』

著作《愚蠢之壁(中譯:傻瓜的圍牆)》一書在2003年榮獲日本最暢銷書籍,並獲頒新語彙、流行語大賞以及每日出版文化賞特別賞。《愚蠢之壁》內容當中大膽指出了「大腦會將不想知道的資訊給遮蔽」的這個事實,新作品《「自我」之壁》中,則提出了「探詢『自我』是無用行為」的看法。養老孟司用腦科學專家的專業知識一一分析,文學家的筆觸寫出,對日本社會與現代人的常見問題進行獨道的剖析。

著作

《人類觀》、《主觀意識》、《唯腦論》、《死之壁》、《「自我之壁」》、《鮮紅色的謊言》、《希望的機制》(與蘇曼那沙拉合著)、《閱讀思考》、《21世紀人們應該如何居住》等諸多作品。

參考資料

  1. 養老孟司; 宮崎駿. 蟲眼とアニ眼. 新潮社. February 2008. ISBN 978-4-10-134051-7. 
  2. ネコメンタリー 貓も、杓子(しゃくし)も。特別編. NHK. 2018-3-3 [2019-03-04] (日文). 

外部網站

養老夢司的蟲日記 http://www.yoro-mori.com/yoro_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