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享經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享經濟,一般是指以獲得一定報酬為主要目的,基於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權暫時轉移的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其本質是整合線下的閒散物品、勞動力教育醫療資源。有的也說共享經濟是人們公平享有社會資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獲得經濟紅利。此種共享更多的是通過互聯網作為媒介來實現的。

共享經濟這個術語最早由美國德克薩斯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馬科斯·費爾遜(Marcus Felson)和伊利諾伊大學社會學教授瓊·斯潘思(Joel.Spaeth)於1978年發表的論文(Community Structureand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ARoutine Activity Approach)中提出。其主要特點是,包括一個由第三方創建的、以信息技術為基礎的市場平台[1]。這個第三方可以是商業機構、組織或者政府。個體藉助這些平台,交換閒置物品,分享自己的知識、經驗,或者向企業、某個創新項目籌集資金

背景

共享概念早已有之。傳統社會,朋友之間借書或共享一條信息、包括鄰里之間互借東西,都是一種形式的共享。

但這種共享受制於空間、關係兩大要素,一方面,信息或實物的共享要受制於空間的限制,只能僅限於個人所能觸達的空間之內;另一方面,共享需要有雙方的信任關係才能達成。

2000年之後,隨着互聯網web2.0時代的到來,各種網絡虛擬社區、BBS、論壇開始出現,用戶在網絡空間上開始向陌生人表達觀點、分享信息。但網絡社區以匿名為主,社區上的分享形式主要局限在信息分享或者用戶提供內容(UGC),而並不涉及任何實物的交割,大多數時候也並不帶來任何金錢的報酬。

2010年前後,隨着Uber、Airbnb等一系列實物共享平台的出現,共享開始從純粹的無償分享、信息分享,走向以獲得一定報酬為主要目的,基於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權暫時轉移的「共享經濟」。

「2016年世界分享經濟高峰論壇」是將於2016年11月8-10日在澳門召開的世界自由貿易大會暨博覽會的主要論壇之一, 本屆高峰論壇的主題是:萬億美元的分享經濟投資機會。是全球分享經濟投資領域高級別論壇,是國際分享經濟投資、運營、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平台。

從狹義來講,共享經濟是指以獲得一定報酬為主要目的,基於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權暫時轉移的一種商業模式

共享經濟的五個要素分別是:閒置資源、使用權、連接、信息、流動性。共享經濟關鍵在於如何實現最優匹配,實現零邊際成本,要解決技術和制度問題。

本質

共享經濟的本質——整合線下的閒散物品或服務者,讓他們以較低的價格提供產品或服務[2]。對於供給方來說,通過在特定時間內讓渡物品的使用權或提供服務,來獲得一定的金錢回報;對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擁有物品的所有權,而是通過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視頻

共享經濟 相關視頻

到底什麼是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的時代,我們可以感受到哪些東西呢?一起來盤點一下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