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茲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茲角位於康沃爾半島的頂端,是一處三面環海的地方。要到達這裡可真要費上一番周折[1]。首先需要從倫敦乘坐3個多小時的火車到達英國鐵路的最南端,然後搭乘公共汽車穿行於一個個牧場之間,最後達到目的地,Land's End,蘭茲角。

中文名:蘭茲角

外文名:Land's End

位 置:康沃爾半島

特 點:三面環海

簡介

一直以為「天涯海角」這個地名是我國的「專利」,誰知在英格蘭的西南角有一個名叫蘭茲角的地方,直譯過來是「陸地的盡頭」,當地的中文旅 游手冊則稱其為「天涯海角」。

其實,作為一個島國,島嶼的所有邊緣都是土地的盡頭,為什麼英國人定義自己的「天涯海角」偏要選擇西南的這個角落呢?仔細觀察之後,記者發現英國人對「天涯海角」的理解,和來自大陸國家的人很不相同。中國人提到天涯海角,想到的是旅行者能到達的最遠的終點。而對英國人來講,天涯海角卻是船隻遠航的出發點。

歷史

英國的南部海岸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港口,也是英國歷史上最發達的地區。其中西南港口最為出名,因為從那裡無論航行到歐洲大陸或是美國都比較近。要去蘭茲角,需要先到港口城市普利茅斯。不過,老的普利茅斯市在二戰中幾乎被德軍的炮火全部毀掉,今天人們看到的這座城市則是在戰後重新建設起來的。由於重建時的原則是「快速和省錢」,所以市容很一般。但是面對大海的一側卻十分壯觀,可以看到軍艦走着「之」字出海。據說這是因為當地的海底暗礁密布,曲折而行是保證安全出海的唯一路線。實際上,在1588年,一艘艘英國戰艦也是從這個地方出發,去迎擊西班牙的「無敵艦隊」,並且最終樹立了英國「海上霸主」的地位。1620年,一艘名叫「五月花」號的帆船也是從普利茅斯起航,載着102名英國清教徒歷盡苦難,駛向美洲大陸。這群清教徒成了美國最早的外來移民之一。在今天的美國波士頓附近,還有一個地方叫普利茅斯,就是為了紀念當年清教徒的出發地而命名的。

普利茅斯距離蘭茲角慢車只有一個來小時的路程,從地圖上看幾乎就是沿着大海的邊緣在走,鐵路兩邊目力所及之處是一眼望不到邊的田野、草地,成群的牛羊和孤零零的鄉野別墅。《蝴蝶夢》的故事就發生在康沃爾郡,如今坐擁豪宅的英國人已經很少,而把富餘的房間出租給遊客過夜的家庭旅館則到處都是。

在距蘭茲角最近的小鎮彭贊斯,通往蘭茲角的最後一條街道幾乎全是家庭旅館。即使深夜,所有房子的門廳也都亮着燈,主人熱情而愉快,完全沒有傳統英國人的冷淡氣息。清早沿着曲折的夾道直奔海邊,就能找到蘭茲角的白色木牌,上面寫着:「距離紐約3147英里。」幾乎所有到此一游的人看後都會明白,這裡並不是一個正式的港口,但是由於處於英格蘭西南角的特殊位置,才會承載遠航出發點的象徵意義。

蘭茲角是以一個相當尖銳的角度插入大海的。三面的白色陡崖屹立在蔚藍的海中,放眼看去,在海天一色的地方隱約有法國島嶼的影子。即使是大晴天,這裡也是風急浪涌、驚濤拍岸,很是壯觀。站在蘭茲角上遠望,想象着當年「五月花」號上的清教徒為了自由和理想不畏艱險的勇氣,我的心中也油然升起一種志在遠航的豪情。

視頻

英國:奧運聖火傳遞今日在蘭茲角啟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