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位於河北邯鄲涉縣,由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將軍嶺和一二九師陳列館三部分組成,占地面積三百畝,2013年頂峰國際旅遊景區規劃項目。 抗日戰爭時期,涉縣是邊區根據地的腹心地、首府縣,地處華北抗戰前哨,為華北抗戰戰略要地,八路軍129師在劉伯承、鄧小平等師首長率領下,臨危受命、東渡黃河、挺進太行,運籌涉縣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打響了抗日戰爭中長生口、神頭嶺、響堂鋪和解放戰爭中上黨、平漢等著名戰鬥、戰役,曾有一百一十多個黨、政、軍、財、文等機關單位在涉縣駐紮長達五年之久。 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入選中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1]

周邊建築

在縣城西邊16公里的石門村山凹里,有晉冀魯豫抗日殉國烈士公墓舊址,1942年5月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將軍犧牲後安葬在這裡,又稱左權墓以及西達兵工廠舊址等。將軍嶺上安放着劉伯承、徐向前、李達、黃鎮等將帥的靈骨,在靈骨安放處鐫刻了將帥雕像和紀念碑,並建造了劉伯承元帥紀念亭。1990年10月,鄧小平同志親筆為"將軍嶺"題寫了嶺名,為"劉伯承元帥紀念亭"題寫了亭名。

舊址保護

1982年7月,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被河北省政府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5年,在紀念抗戰勝利5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專程回到曾經工作和生活過的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參參加活動的遊客參觀將軍嶺觀,並揮筆書寫了"勿忘一二九師,激發愛國精神",贈給涉縣人民。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已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確定為全省首批十八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1996年11月,司令部舊址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6月,司令部舊址被中宣部列入中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列。1999年5月至7日,河北省政府撥款15萬元,省文物局撥款10萬元,由河北省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承建,對司令部舊址進行了舊址舊貌復原。

歷史沿革

1940年劉伯承、鄧小平率八路軍一二九師挺進太行山區,開闢、創建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一二九師司令部12月底遷駐赤岸村,其司令部便設在村中央的小山坡上。劉伯承、鄧小平、李達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此領導廣大軍民,徹底粉碎了日軍對根據地的殘酷掃蕩,指揮了解放戰爭中的上黨、平漢等戰役,為取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1945年12月,司令部遷至武安。一二九師在這裡生活了五年的時間。司令部大院北屋、東屋和南屋均陳列着反映當時軍民鬥爭史的革命文物和有關資料。新中國成立後,從這裡走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和兩位元帥、三位大將、十八名上將、四十八名中將、二百九十五名少將,先後有近百名一二九師老領導擔任黨和國家重要職務,成為中國第二代領導集體的中堅力量,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紀元,因此被譽為"中國第二代領導的搖籃"。[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