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波整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波整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全波整流是一種對交流整流的電路。在這種整流電路中,在半個周期內,電流流過一個整流器件(比如晶體二極管),而在另一個半周內,電流流經第二個整流器件,並且兩個整流器件的連接能使流經它們的電流以同一方向流過負載。全波整流整流前後的波形與半波整流所不同的,是在全波整流中利用了交流的兩個半波,這就提高了整流器的效率,並使已整電流易於平滑。因此在整流器中廣泛地應用着全波整流。在應用全波整流器時其電源變壓器必須有中心抽頭。無論正半周或負半周,通過負載電阻R的電流方向總是相同的。

簡介

變壓器次級中心抽頭的全波整流電路。從圖2的電路很容易看出,它是兩個半波整流電路結合而成的,所以也稱為雙半波整流電路。變壓器的中心抽頭為地電位,把交流電壓正、負半周分成兩部分。正弦交流電正半周時二極管DA導通,電流通過DA到負載;負半周時二極管DB導通,電流通過DB也到負載。和半波整流電路相比,在交流電壓的正、負半周上都有電流通過負載。雖然每個時刻流到負載的電流並未增加,但平均輸出電流比半波整流加倍,流過每個管的電流為負載電流的1/2。有載時平均輸出電壓是變壓器次級半個繞組電壓有效值的0.9倍。

評價

經常使用的整流電路是橋式全波整流電路。它的變壓器次級只有一個繞組,接在由四隻二極管組成的電橋上。四隻管又分成兩對,沒對串聯起來工作。當正弦交流電的正半周到來時,即變壓器次級上端為正時,二極管DA和DC導通而二極管DB和DD截止,如圖3b所示。當正弦交流電壓的下半周到來時,即變壓器上端相對於下端為負時,二極管DB和DD導通而二極管DA和DC截止,如圖3c所示。可以看出,不論是DA和DC導通,或是DB和DD導通,流過負載的電流方向都是一致的,在負載上產生的電壓都是上正下負。輸出波形與變壓器具有中心抽頭的全波整流器的整流波形相同,如圖3d。每一個脈衝波形對應兩個導通管。[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