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久拉霍寺廟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久拉霍寺廟群印度著名的古代宗教城市遺蹟,尤以印度教廟宇著稱。克久拉霍的寺廟群是中古時期印度教寺廟建築與雕刻的代表,是印度教的藝術之城。

中文名稱:克久拉霍寺廟群

外文名稱:The khajuraho temples area

所屬洲:亞洲

所屬國:印度

地 點:克拉久霍,阿格拉的東南

列入名錄年份:1986年

簡介

寺廟名稱:克久拉霍寺廟群

所屬國家:印度

寺廟宗教:印度教

地理位置:印度中央邦

年代:始建於10世紀初

特別評價:中古時期印度教寺廟建築與雕刻的代表,印度教的藝術之域

克久拉霍的回溯

公元5世紀之後,外來民族與西印度的土著民互相融合,形成了一個新的尚武民族——拉其普特。其中,有一支拉其普特人在印度的班德勒坎德地區建立了強大的王國,這就是在克久拉霍建造龐大寺廟群的昌德拉王朝。這些寺廟從公元10世紀初開始建造,歷經200多年的時間,但建築樣式卻出奇的一致。克久拉霍的寺廟散布在一塊面積約6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其上的印度教和耆那教的寺廟院落總數超過85座,保存到現在的有22座。這些風格獨特的建築,尤其是那些融宗教、世俗、性愛等主題為一體的雕塑,是10世紀文明的見證。

歷史淵源

「克拉久霍」是印度語「椰子」的意思,據說從前這裡有很多椰子樹,並因此而得名。10世紀,克拉久霍時昌德拉王朝的首都,是印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昌德拉王朝的國王們於950年開始修建廟宇,前後100多年,共修建85座,現在只有22座保存下來。

歷史事件:

9世紀建造肖扎特·約吉尼。

930-950年建造拉克斯馬納神廟。

950-970年建造帕爾斯法納塔最大和最美麗的耆那教神廟。

1000-1025年為嗜殺成性的卡莉建造賈加達姆比神廟。

約1130年建造坎達里亞神廟

1150年建造杜拉德奧神廟

1870年建造耆那教山蒂納神廟的「新建築」(原來的建於11世紀)。

建築風格簡介

該地區有大量的婆羅門教耆那教寺廟,它使人能夠從那些獨特的建築和輝煌的雕刻中領略10世紀昌德拉文明鼎盛時的風采。這些雕飾把神話題材和世俗題材,尤其是性愛題材融為一體。9-13世紀這裡是昌德拉王朝的首都,繁華一時,今日已不復見往昔的繁華風貌。

昌德拉王朝是由居住在班德坎德的拉傑普特人創建的,它在公元950-1050年間達到極盛。在昌德拉時期建造的85座廟宇中,保留至今的只有22座,分布在方圓6平方千米的範圍內。

這些寺廟分屬婆羅門教和普那教,但風格相同。在高高的基座上建起裝飾繁縟的主建築,與開有天窗的長廊相接。主建築表面覆以彩繪鑲板,頂部有集束型帶曲線的尖塔,其中最高的幾座位於聖殿正上方。每一座塔都象徵着凱拉沙山,即「天山」。它們是納戈爾式寺廟特有的標誌。

克久拉霍現存的22座古廟可分為東群、西群和南群三部分:西群雄渾精麗,東群器宇軒昂,南群雕刻精湛。毫無疑問,克久拉霍古廟群是價值高超的建築藝術傑作,最重要的一組是考古博物館附近的西群。

1、坎達里亞·摩訶提婆神廟:克久拉霍神廟群中最典型最壯麗的神廟,每一位到印度的遊客值得一去的景點。 2、東廟群:東廟群主要為耆那教建築,雕刻着印度三大主神:梵天、毗濕奴和濕婆形象。 3、西廟群:1986年被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克久拉霍最自以為豪的性愛宗教建築的精華所在。 4、《愛經》KAMASUTRA:這是一部以經書的形式寫成的關於性與愛、哲學和心理學的著作,以哲學的形式詮釋了性愛的姿態、性愛的技巧與性愛的和諧。克久拉霍龐大的的性愛雕刻群出現在宗廟建築上。

評價

克拉久霍價值高超的神廟建築藝術使它魅力不減,這裡的人體雕塑世間少有。動人的傳說和龐大的神廟群、精美的雕刻藝術使克拉久霍成為印度著名的遊覽勝地。被譽為一部「石頭中的愛經」,是公元10-11世紀印度雕刻藝術的傑作。

視頻

印度克久拉霍實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