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兀魯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兀魯伯 米爾扎·烏魯格別克,也被譯作兀魯伯(Mirzo Ulug`bek,1394年3月22日~1449年10月27日)帖木爾帝國撒馬爾罕統治者,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詩人和哲學家。其名字準確寫法應該為烏魯格別克。為帖木爾之孫,沙哈魯長子。Mirzo Ulug`bek 是突厥語,Mirzo 突厥語意思是書記、作者的意思,Ulug` 是偉大的意思 , bek 是伯爵,貴族的意思。

個人履歷

兀魯伯(Mirza Uluqh Beq,1394~1449)

帖木兒帝國撒馬爾罕統治者、天文學家。一譯烏魯格·貝格。為帖木兒之孫,沙哈魯長子。

從小在宮廷受到良好的宗教和文化教育,通曉突厥文、波斯文和阿拉伯文,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諳熟該教經典和教義。他博學多識,酷愛詩歌,尤精於天文歷算。1

409年被其父任命為河中地和突厥斯坦總督,治理撒馬爾罕30多年。這一時期是撤馬爾罕的黃金時代,經濟繁榮,各國商賈雲集,國庫充盈,學術文化昌盛,宮廷學者薈萃。他於1430年主持投巨資在撒馬爾罕創建兀魯伯天文台,任命艾布·卡西姆為台長,裝置有巨型象限儀等精密的天文儀器,收藏有天文歷算等大量圖書,招聘了一批穆斯林和印度的天文學家在該台進行天文觀測和研究。

在他的支持下,歷時近30年測定了1000多顆恆星和方位,積累了關於恆星和行星運行的大量觀測資料。在此基礎上,於1446年編成《兀魯伯新天文表》(一譯《新古拉干曆數書》),是16世紀以前較精確的天文表。

史學家稱兀魯伯是「皇位上的學者」。他還大力贊助伊斯蘭文化教育,在撒馬爾罕和各地建立多所伊斯蘭經學院,除開設宗教學科和語言課外,還開設天文、數學、文學和歷史等課程,培養了大批穆斯林學者。撒馬爾罕遂成為當時中亞著名的伊斯蘭學術文化中心。1447年,繼其父沙哈魯為帖木兒帝國素丹。在位僅兩年,赫拉特總督叛亂,烏茲別克人趁機占領撒馬爾罕。後遷都赫拉特,於1449年在宮廷內部爭奪鬥爭中被殺害。死後葬於撒馬爾罕古爾·埃米爾陵墓。

科學家品質

科學家的品質對於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科學家[1]所具備的素質,首先必須是要有好奇心,對於自然的好奇,對於普遍事物的好奇。據我所知的優秀科學家,他們對於所有事物都非常好奇。他們想探知事物的規律,他們具有看到事物最為本質一面的本領。作為科學家,他們能夠將事物歸納為最基本的簡單而重要的法則,並通過這些基本法則去了解許多其它事物。他們所了解的事物不單單是一個清單,或對個別事物的認識,而是將對它們的認識歸納成為一種普遍的認識。這些素質都是應該具有的。另外,優秀的科學家必須要有恆心。他們在研究實驗過程中不斷努力,努力再努力,鍥而不捨[2]。此外,優秀的科學家一般都有很強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判斷。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素質。

視頻

兀魯伯 相關視頻

撒馬爾罕—千年古都!居然是被蒙古人毀滅的!
小識天文2:天文學主要都研究些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