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儒教與道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儒教與道教》,宗教社會學專著。馬·韋伯(見「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著。1916年在德國出版。1951年美國自由出版社出英文版,漢斯·H.格斯譯。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4個部分。第1部分包括前4章,概括地分析了中國封建社會的特徵和社會學基礎。第1章「城市君侯、神」。第2章「封建奉祿制國家」。第3章「行政與農業制度」。第4章「自治、法律與資本主義」。第2部分包括5、6兩章。第5章「儒士等級」。第6章「儒家的處世之道」。第3部分包括第7章「正統與異端」。第4部分包括第8章「結論:儒教與清教」。本書從分析中國的貨幣經濟入手,指出由於中國沒有西方中世紀的城市,不能實現財政的合理性,另外,高度的中央集權制,缺少發達的形式法律系統,這些都是決定中國未能產生資本主義的物質因素。本書重點探究了儒家倫理在中國歷史發展中的作用。通過對儒士及其處世之道的分析,指出儒教的實質是要維護傳統,因而對資本主義的產生起了阻礙作用。最後,通過將儒教和清教加以比較,得出結論,中國之所以未能產生西歐那樣的資本主義,關鍵在於缺乏新教倫理。本書通過對中國宗教尤其是儒教的深入研究,對探討近代歐洲資本主義的起源問題作出了貢獻,同時也是研究中國宗教的重要著作。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儒教與道教 相關視頻

記者問一個問題,佛教道教儒教曹德旺信口拈來一講一堆
儒教是古代中國人的宇宙觀,統領了故宮的建築規劃思想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