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鶴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鶴峰
出生 1895年 九月初十
知名作品



傅鶴峰(fu he feng)(1895~1949)名瀛,男,1895年農曆九月初十生於陝西城固東原公村。幼讀私塾,1910年畢業於城固縣高等小學,後上陝西省第三中學。

人物簡介

1916年考入國立北京高等師範學校理化部。

1920年鶴峰北師大畢業,赴日本考察教育。回國後到安微第一中學及貴池師範任教。

1922年鶴峰迴陝,任陝西第一師範教導主任。

1924年,受陝西省教育廳委派回漢中創辦省立第五師範(漢中師院前身),並兩次任該校校長。繼五師之後又創辦漢中女子師範學校。

1931年,鶴峰在南京國民政府監察院秘書處任總務主任 。

人物事跡

1940年夏,鶴峰再次任漢中師範校長,聘該校早期畢業生李則民任教。在學校舉行的紀念"九·一八"9周年大會上李領呼口號,由於感情激動,高呼"中華民解放萬歲!"軍事教官當場責難說"是共產黨的口號",要追究責任。鶴峰當眾說:"從廣義上講,這個口號不能說是共產黨專用,口號是我審查同意的,與李先生毫無責任。"

抗日戰爭勝利後,鶴峰歷任陝西省立師範專科學校、西北大學教授,陝西省立師範專科學校訓導長、漢中警備司令部秘書、董釗所部第16軍軍部秘書。鶴峰在北京上學時即參加五四運動。任陝西第五師範校長期間,多次召開五師和附小師生大會,宣講北伐意義,組織遊行示威聲援北伐。張作霖殺害李大釗的消息傳到漢中,他組織師生召開追悼大會。學校講授瞿秋白編寫的《社會科學概論》,請留蘇學生趙元炳于國楨到校作報告,介紹蘇聯情況。在大革命和中共地下黨組織的影響下,第五師範先後有陳淺倫張書行胡哲張斧(傅養初)等許多青年學生走上革命道路。

1947年秋,田克恭李一青(解放後曾任西安體院院長)到陝西省立師專任職時,時任師專教授兼訓導長的傅鶴峰意識到二人是共產黨員,主動把自己在校居住的三間房讓給二人住家,自己搬到校外親戚家居住。陝西省立師專陝南分校成立後,傅鶴峰曾任該分校訓導處主任。

1949年5月西安解放。當時鶴峰任西安興國中學校長。他因與董釗有師生關係,且當過董的秘書,董釗和胡宗南也有矛盾,遂主動向西北軍政委員會提出回漢中策動國民黨陝西省政府主席、國民黨第一軍軍長董釗起義。9月,鶴峰徒步跋涉到漢中,及時見董,向董講解共產黨的政策,勸董率部起義,兩人談到深夜。第二天董赴廣州,鶴峰移住傘鋪街朋友熊文濤家。10月5日晚,國民黨特務在熊宅隔壁花店放火故意製造混亂,接着以清查戶口為名,將鶴峰逮捕。在刑迅逼供中,鶴峰嚴守機密,只說是回原籍探親的教書先生。

1949年11月20日,解放軍各路大軍逼近漢中,鶴峰等70多人被胡宗南部蒙雙眼、戴腳鐐押至四川錦陽。12月2日又將鶴峰等人押往成都。12月22日夜,傅鶴峰,毛澤潤等5人被活埋於成都西門外金牛壩,時年54歲。西北軍政委員會追認傅鶴峰為革命烈士。

人物評價

1958年7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給傅鶴峰烈士的家屬頒發了以毛澤東主席名義簽發的為革命犧牲工作人員家屬《光榮紀念證》。

傅鶴峰一生嚴謹治學,追求真理,獻身民主,堪稱中國知識分子的楷模!漢中人民為自己有這樣一個好兒子感到驕傲。他將與為桑梓解放而獻身的烈士們一起,永遠活在漢中人民心中[1]


參考資料

  1. 傅鶴峰 中華英烈網 .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