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偶成簡任肅齋教論·百年光景易侵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偶成簡任肅齋教論·百年光景易侵尋》是宋末元初詩人黃庚的作品之一。

提到宋代詩人,蘇軾黃庭堅、陸游、楊萬里、王安石、歐陽修、劉克莊等等大名鼎鼎,這些詩人無一例外都是士大夫,他們在宋朝詩壇擔任着重要角色,在我國詩壇歷史上也是大名鼎鼎的人物。

宋末元初詩壇,以劉克莊、葉適、方回、黃庚為代表的詩人,共同撐起詩壇門面,給人以呈現熱鬧的場景。黃庚是浙江人,生性豪放,與林景熙、仇遠等多有交往,常常吟詩作對,互換家長里短。其詩清遠,嘗于越中詩社試題為《材易》,詩成被推為第一。見《元史類編》卷三六、《元詩紀事》卷八。

偶成簡任肅齋教論·百年光景易侵尋

宋詩特點

關於宋詩的特點,一般認為最主要的是議論化、散文化。宋詩之所以在強大的唐詩影響之下獨樹一幟,形成自己的這一風格特徵,有着深刻的時代根源。北宋時期,政治改革和隨之出現的朋黨之爭,從慶曆新政到王安石變法[1],一直是知識分子關心的主要問題。終南宋之世,主戰和主和,又將朝野士人分成旗幟鮮明的兩大派。絕大多數詩人具有官僚和知識分子雙重身份,「開口攬時事,論議爭煌煌」,是這批人的共同特徵。其次,宋代儒學一改唐人死守前代註疏的舊習,疑經惑古,以己意解經,蔚為風氣,本已官僚化的士人,又加上了一重學者化的身份。所謂某人好議論,主要就是由這兩個特殊的時代背景所促成。

與宋詩議論化相關的還有另一個特點:理趣。所謂理趣,指寄寓在詩歌形像中的人生哲理。宋詩理趣形成的文化根源主要不是理學,而是佛門的禪機。此外,兩宋詩壇還有兩個前所未有的特點,一是詩歌派別的出現和形成風氣,一是「詩話」作為一種詩歌批評方式的產生和流行。

宋詩多流派,當與佛教宗派思想以及政治上黨爭紛繁的原因有關。如北宋末呂本中(1084~1145)作《江西詩社宗派圖》,列黃庭堅以下二十五人,後又有所謂江西詩派[2]一祖三宗之說,一如禪宗之「法嗣」傳衣。列名之人均以名節自勵,氣味相投。至於文學觀方面的不同,因而造成詩家的門戶之見,壁壘森嚴,則與「詩話」的黨同伐異有着互為因果的內在聯繫。

關於宋詩的評價,自南宋嚴羽《滄浪詩活》起就存在着嚴重的分歧,直至在文學史上形成了「尊唐」與「崇宋」兩大派系。大抵唐詩主情致,宋詩重理性,從藝術的角度看,宋詩不少作品缺乏形像性、音樂美,感染力不強,是它的缺點。從文化史的立場上講,宋詩在唐代詩歌格律完備、意象純熟、臻於頂峰的情況下另闢蹊徑,為近世詩歌的發展提供了富有時代意義的榜樣,是它的成功之處。

視頻

偶成簡任肅齋教論·百年光景易侵尋 相關視頻

宋詞就是當今的流行音樂時尚達人,詞人就是偶像
中國歷史故事——千古風流之宋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