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健康中國孝愛醫養慈善公益專項基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健康中國孝愛醫養慈善公益專項基金2016年5月8日,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與山東因紐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了「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健康中國孝愛醫養慈善公益專項基金」。

機構簡介

該專項基金致力於弘揚孝愛文化,搭建醫養平台,幫助解決社會貧困階層和弱勢群體看病難、看病貴以及老有所養問題,以「孝、愛、醫、養」為核心理念,探索解決人口老齡化、國民身體亞健康狀態、生態系統破壞等現實問題,在養老、助殘等公益事業[1]方面做積極探索。

相關資訊

關注老齡化問題 關心老年人健康 首部《中國時間銀行發展研究報告》在京發布

9月22日,我會資助的首部《中國時間銀行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會在京舉行。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永新、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副司長蔡菲、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丹出席發布會。本次發布會活動由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聯合舉辦,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副理事長劉選國主持。

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副部長吳傑偉代表主辦方北京大學致歡迎辭,吳傑偉部長對《報告》順利發布表示祝賀,並希望北京大學未來能夠充分發揮青年作用,打造青年志願軍,同時以新文科建設為契機,積極為時間銀行本土化發展提供更多研究支撐和決策參考。

王丹理事長致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老齡科學研究,借鑑國際有益經驗,搞好頂層設計,不斷完善老年人家庭贍養和扶養、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待、宜居環境、社會參與等政策,增強政策制度的針對性、協調性、系統性。「要健全社會參與機制,發揮有關社會組織[2]作用,發展為老志願服務和慈善事業」。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

2019年我們應中國紅基會的提議,資助開展了中國時間銀行發展狀況研究課題。希望通過這個課題研究,通過政策和輿論的倡導,促進養老和志願服務結合的頂層設計,在中央黨政志願服務和養老事業主管部門以及全國性群團組織支持下,在全國性的基金會及互聯網知名品牌企業、國有控股保險、金融企業參與下,推動「時間銀行」在中國的發展,打造一個服務範圍覆蓋全國城鄉社區、實現中國城鄉養老志願服務通存通兌的「中國時間銀行」。最終建成一個全國性的即時配對養老需求與志願服務的網絡平台。

王丹理事長充分肯定該報告是中國時間銀行研究領域的一份重量級研究報告,期待《報告》的發布能夠進一步推動全國「時間銀行」實踐發展。

王丹表示,面對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我會明確了打造「具有全球視野、國內同業領先、公益特色鮮明、社會形象良好」新時代知名社會慈善組織的建設目標,聚焦健康中國戰略,努力推進「慈善惠民」和「公益強醫」兩大工程,其中也會繼續把「關注老齡化問題、關心老年人健康」作為一個重點,提供公益支持和服務。

《報告》首席專家、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陳功教授對《報告》相關內容作了介紹,從我國時間銀行研究背景、發展歷程、調研概要、發展特點、現存問題、發展對策等方面對《報告》進行了解讀。陳功教授認為,改革開放最主要的成果不僅體現在經濟社會的發展等物質層面,還體現在其使得每個人的時間都獲得了延長。而如何對「時間」進行管理和分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時間銀行在中國的發展過程有獨特的制度和體制優勢,其作為社區治理及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平台和工具,有助於構建政府、市場之外的新的社會分配機制,在第三次分配中作為國家公益資產管理平台起到積極作用。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副司長蔡菲表示,時間銀行研究是積極開發老齡人力資源,落實政策設計的重要探索,報告成果豐碩,內容豐富,案例資料詳實,對推動「老有所為」及探索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具有借鑑作用,國家衛健委將聯合各相關部門一同開展調研試點,與各方積極探索與推動時間銀行實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