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偈頌一百一十七首·秋晹肆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偈頌一百一十七首·秋晹肆酷》是南宋末密庵咸傑系名僧釋紹曇作品之一。

釋紹曇籍貫為西蜀[1] ,自進住徑山寺之後直至去世之前的生活區域主要是在兩浙東、西路之間 ;其詩韻頗有特點 ,許多詩就是以方音入韻 ,但其韻系所反映的並不是這兩地的語音 ,而是閩語 ,有些特點在同期閩籍作家的詩韻中也是很少見的。

《希叟紹曇禪師語錄》為宋釋紹曇撰,自悟等編。宋咸淳五年(1263)刊行。收錄其在法華、資聖、崇慶等禪寺的上堂語、法語、佛祖贊、偈頌、小佛事等。卷末附居涇跋文。收入《續藏經》第一輯第二編第二十七套。

偈頌一百一十七首·秋晹肆酷

作者簡介

釋紹曇(?-1297),字希叟。有《希叟紹曇禪師語錄》一卷、《希叟紹曇禪師廣錄》七卷,收入《續藏經[2]

相關研究

一、紹曇的籍貫為西蜀(今四川西部)。

《續藏經 五家正宗贊並序》署名為"寶甲寅西蜀比丘紹曇百出世佛隴。"

《續藏經 五燈全書續略》五,《續藏經 增集續傳燈錄》四,《續藏經 五燈全書》四九同。

二、淳祐九年(公元1249年),紹曇進住兩浙東路慶元府(今浙江)佛隴寺。

《續藏經 希叟紹曇禪師語錄》:"希叟和尚住慶元府佛隴口口禪寺語錄侍者自悟等編師於淳禧九年正月初八日入院捧。"《希叟紹曇禪師廣錄》同。

三、景定庚申(公元1260 年),紹曇進住兩浙西路平江府(今蘇州)法華寺。

《續藏經 希叟紹曇禪師語錄》:"平江府法華禪寺語錄侍者了舜妙恩等編師於景定庚申六月初九日人院。"《希叟紹曇禪師廣錄》同。

四、景定五年(公元1265年),紹曇進住兩浙東路慶元府(今浙江奉化)雪竇資聖寺。

《續藏經 希叟紹曇禪師語錄》:"慶元府雪竇資聖禪寺語錄侍者普和惠洇希革編師於景定五年四月初六日人院。《希叟紹曇禪師廣錄》同。

五、咸淳五年(公元1269年),紹曇進住兩浙東路慶元府開善寺(今浙江)。

《續藏經 希叟紹曇禪師語錄錄》:"慶元府瑞岩山開善禪寺語錄侍者彌紹道信宗邦道亨編師於咸淳五年三月初三日人院。《希叟紹曇禪師廣錄》同。

六、紹曇禪師卒於公元1297年之前。這可以從《希叟紹曇禪師語錄 附錄》中推知。現把附錄邏錄於下:

"白雲曉禪師臨歸國時,布施令刊先師希叟和尚語,一冊相寄便速,不及多印。守先師友雲塔所居徑拜呈東福寺諸位法兄禪師: 白雲禪師,徑先師希叟和尚會中,見徹佛祖根源,相聚既久,知心亦多。聞於丁酉歲(按: 公元1297年)臘月二十六日,說偈示寂,遠隔天涯,不勝悲哀。因蒙兄過訪,細知其詳,僅以拙偈二首,一悼一寄,以見真情。伏乞尊賢。守希叟和尚友雲塔所小師居徑拜呈日本國栗棘庵諸位尊屬禪師

一片白雲歸海東,普施法雨化魚龍。毗嵐驀地忽吹散,大地難尋栗影蹤。

佛法初無彼此分,大唐日本一乾坤。先師柱杖如山重,擔荷欣聞有子孫。

大德三年已亥(按:公元1299年)中夏居徑謹書。

視頻

偈頌一百一十七首·秋晹肆酷 相關視頻

《頌古五十五首》(其一)宋·釋紹曇唱:齊豫
經典詠流傳來自釋紹曇經典詩詞,頌古五十五首

參考文獻

  1. 西蜀歷史的民間與地方微觀景象,網易,2021-02-05
  2. 釋紹曇,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