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候朝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候朝煥
中國科學院 院士
出生 1936年9月
國籍 中國
籍貫 四川自貢市
民族
母校 北京大學物理系
職業 科研工作者

侯朝煥中國科學院院士[1]、中國科學院聲學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中國聲學學會理事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信息科學部主任、中國科學院微電子戰略指導委員會主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系統芯片重大研究計劃專家組組長。在水聲工程研究中主持研製"水聲信號起伏統計特性測量系統",推動了水聲信號場和噪聲、混響場的研究。提出了"相移多波束基陣信號處理系統"。完成了智能型水聲信號處理系統,使系統能與水聲信道匹配,達到最優工作狀態和最佳處理效果。根據超高速計算的需求,開展了並行陣列處理的研究,主持完成了DSP-l 陣列信號處理機。在國內率先開展了VLSI信號處理研究,進而將陣列處理系統集成到單個芯片上去,先後完成了多個超高速DSP專用芯片的研製。單個芯片內包含有15個運算結點,單芯片乘加速度達1O億次/秒。

人物簡介

侯朝煥 男,於199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國科學院聲學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聲學學會名譽理事長,歷任中科院信息技術學部副主任、中國聲學學會理事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信息技術科學部主任。侯朝煥院士在聲學和信息處理領域成果卓越,發表論文300多篇,先後完成12項國家重大項目,其中三項獲國家發明獎,四項獲中科院科技進步獎(含中科院特等獎一項)。侯朝煥院士在水聲工程研究中主持研製"水聲信號起伏統計特性測量系統",推動了水聲信號場和混響-噪聲場統計特性的研究,1965年獲國家科委聶榮臻主任簽發的發明證書。70年代提出了"相移多波束基陣信號處理系統"和總體設計。80年代主持完成了"智能型水聲信號處理系統"研製,使系統能與水聲信道匹配,達到最優工作狀態和最佳處理效果。根據超高速計算的需求,開展了並行陣列處理的研究,主持完成了13.2億次DSP-l 陣列信號處理機研製。在國內率先開展了VLSI信號處理研究,進而將陣列處理系統集成到單個芯片上去,1993年完成了多個超高速DSP專用芯片的研製。單個芯片內包含有15個運算結點,單芯片乘加速度達1O億次/秒,達到當時的國際領先水平。侯朝煥院士曾經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3]、中央直屬機關優秀黨員。

在水聲工程研究中主持研製"水聲信號起伏統計特性測量系統",推動了水聲信號場和噪聲、混響場的研究。提出了"相移多波束基陣信號處理系統",給出了該系統的全面分析、理論計算、參數選擇和優化設計。完成了智能型水聲信號處理系統,使系統能與水聲信道匹配,達到最優工作狀態和最佳處理效果。根據超高速計算的需求,開展了並行陣列處理的研究,主持完成了DSP-l 陣列信號處理機。由60個運算節點並行處理,運算速度達13億次/秒。在國內率先開展了VLSI信號處理研究,進而將陣列處理系統集成到單個芯片上去,先後完成了多個超高速DSP專用芯片的研製。單個芯片內包含有15個運算結點,單芯片乘加速度達10億次/秒。從事兼有CPU和PSP功能的芯片研究,並已在國家973計劃立項。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958年,侯朝煥走出北京大學的校門,從一顆品學兼優的"青苗",到主管國家高技術發展的"863"信息獲取與處理技術專家組副組長,到國家"973"計劃項目的首席科學家。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在水聲學、水聲信號處理、水聲工程、並行陣列處理、超大規模集成電路以及信號處理應用等領域成果卓著,為祖國聲學和信號處理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2013年,侯朝煥教授簽約四川大學軟件學院。侯朝煥院士表示,加入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後,將與全院師生團結協作,共謀學院發展、提高科研水平,尤其在團隊建設和青年教師培養等方面傾力而為。

主要成就

侯朝煥院士在聲學和信息處理領域成果卓越,發表論文200餘篇,先後完成了12項國家重大項目,其中三項獲國家發明獎,四項獲中科院科技進步獎(含中科院特等獎一項)。80年代即開展了並行陣列信號處理研究,完成了DSP-1陣列信號處理機。在國內率先開展VLSI信號處理的研究。

1993年完成了快速富里葉變換FFT、波束形成DBF和數學濾波、QRD-RLS遞推濾波等芯片的研製。1994年以來,致力於具有數字信號處理DSP功能的CPU芯片研究,1999年在國家973計劃中立項,並擔任該項目首席科學家。

研究內容

信號處理

關於SuperV《面向功能可重組結構DSP&CPU芯片及其軟件的基礎研究》項目由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清華大學和北京廣播學院三個單位的7個課題組承擔。該項目各課題組按照項目計劃任務書和課題任務書規定的內容、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開展研究工作,完成了任務,達到了預期的目標,研製成功我國第一款基於多發射VLIW和SIMD技術的具有可重組結構的高性能微處理器芯片SuperV。

DSP&CPU芯片兼具DSP和CPU功能,指令處理能力可達1024MIPS,32位、16位、8位峰值數據處理能力分別為1.4GOPS、2.2GOPS和3.8GOPS,是國內數據處理能力最強的微處理器。作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DSP&CPU芯片,可以廣泛應用於信息家電、網絡通信、聲音圖像以及雷達聲納等信號處理領域,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您就負責過一個863項目,也是關於芯片研製方面的。這兩個項目有沒有相關性,之前的863項目,主要是設計出三個能夠進行高速信號處理的專用芯片,目標很單一,就是要提高信號處理的速度。現在這個項目是"面向功能可重組結構DSP&CPU芯片及其軟件的基礎研究",說簡單一些就是,DSP和CPU是兩類芯片,現在我們要將它們通過一定的技術融合在一起。所以,雖然這兩個項目都跟芯片有關,卻是截然不同的。要說到相關性,那就是在之前專用芯片的設計中我們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為我們現在的研究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DSP全稱是"數字信號處理器",是專門處理數字信號的,適用於功能要求相對單一,然而運算速度要求相對較高的領域。例如,手機和DVD播放機中,都會有DSP芯片,用於聲音、圖像等數字信號的處理,當然,在一些專門的信號處理領域,DSP芯片應用得就更多了。

CPU和DSP是兩種性能大不相同的芯片,DSP和CPU有各自的特點和應用領域,像DSP主要負責數字信號處理,而CPU更多地主要是負責整個系統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就拿手機來說吧,手機裡面是裝有兩個處理器芯片的,一個CPU和一個DSP。CPU主要用於控制手機上的菜單操作、編輯發送短信等,而與對方通話則需要運算功能強大的DSP來支持了,它會將聲音信號進行處理。如果我們有一個可以將兩者合二為一的芯片,它既有CPU控制功能,又兼顧了DSP的高速信號處理功能,今後手機中只安裝一個這樣的芯片就行了。

同時需要數據運算和控制功能的東西會更多,但是現在卻只能採用兩種芯片各用一片的辦法來解決。所以,隨着眾多應用領域的大量需求,隨着計算機的CPU越來越多地需要兼顧完成典型的DSP功能,還有就是從速度、功耗、成本等方面考慮,設計功能強大的DSP&CPU組合芯片是一個必然的發展趨勢。

將這兩種處理器合二為一,肯定不是簡單的"1+1=2",目標就是通過對關於DSP&CPU芯片的一系列重大科學問題的研究,最終研製成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DSP&CPU微處理器及其系統軟件。這種芯片要求必須同時具有CPU優良的調度管理能力並具有DSP強大的數字信號處理能力,同時還要完成一些經典的數字信號處理算法以及確定需要擴展的功能和特性等一系列的問題。另外,我們還要求利用通過簡化CPU電路富裕出來的空間,來設計並實現一些多媒體處理方面需要加強的功能。

華威芯片

為解決超高速計算瓶頸,侯朝煥院士對信號處理進行了深入的研究。80年代開展了並行陣列信號處理研究,主持完成了DSP-l陣列信號處理機,實現了59個運算節點組成的分層式異構多微機並行處理系統。在國內率先開展了VLSI信號處理研究,並進而將信號處理算法集成到超高速芯片上,首次在單個芯片上實現了可以運行15個運算結點陣列結構的信號處理超級芯片。1993年完成了快速富里葉變換FFT、波束形成DBF和數字濾波、QRD-RLS遞推濾波等芯片的研製。1994年以來,致力於具有數字信號處理DSP功能的CPU芯片研究,1999年在國家973計劃中以"面向功能可重組結構的DSP&CPU芯片及其軟件的基礎研究"立項,並擔任該項目首席科學家,研製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華威"處理器芯片,是當時國內數據處理器能力最強的高端處理器。

SOC芯片

集成SOC芯片系統是21世紀的發展方向,是微電子按摩爾定律發展的必然結果。在侯朝煥院士的積極倡導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不失時機地啟動了SOC重大科學計劃,侯院士擔任專家組組長。他緊緊抓住解決SOC中的關鍵科學問題,組織全國優勢力量攻關,使我國有望在集成SOC芯片系統技術上取得快速進展,與國際上的SOC芯片同步發展,為今後我國進入千家萬戶的數字信號處理系統和集成芯片的發展奠定基礎。

人物評價

侯院士工作很忙,負責着兩個重大課題,馬上要去雲南出差。"你們採訪儘量安排得緊湊一點,侯老師的時間是擠出來的。"項目組的趙老師略帶歉意地對我們說:"快70的人了,還經常熬夜加班工作,不容易啊!"然而走進辦公室,笑着從辦公桌後起身迎過來的侯朝煥院士,頭髮雖有些花白,但衣着整齊,神采奕奕,完全不似一個年近七十的老人,在他臉上也看不出一絲的疲倦。侯朝煥始終面帶微笑,用他那一口帶着濃郁家鄉特色的普通話將整個項目的情況娓娓道來。

侯朝煥院士為中科院研究生院終身教授,他以項目帶學科、以項目育人才的思路,已指導3名博士後、培養出30餘名博士和40餘名碩士。侯朝煥院士曾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IEEE會士

國際電工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主席ArthurW.Winston先生的來信,通知並祝賀聲學所侯朝煥院士當選IEEE會士和高級會員。

當選會士在IEEE是最高聲望的榮譽(themostprestigioushonors),每年只會有很少數量的高級會員,因其在電工和信息技術領域中為人類和科學事業所做出傑出貢獻而當選,2004年共選舉出260位新會士。侯朝煥院士當選會士是因其在先進大規模集成電路設計技術方面的傑出才能和貢獻。

高級會員是IEEE最高的專業級別(thehighestprofessionalgrade),申請人必須具有很好的學術經歷和水平,在IEEE的361,000名會員中,大約只有7.3%的高級會員。

視頻

勇立潮頭 創新無限--中科院聲學所侯朝煥院士 2018-11-30

參考來源

  1. 候朝煥 ,中國科學院, 2009-08-31
  2. 候朝煥(雙聘院士) ,四川大學, 2018-04-02
  3. 候朝煥簡介及詳細資料 ,新知網,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