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敏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敏聲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員
出生 1944年1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博士生導師

俞敏聲,漢族,1944年1月生,浙江紹興人。改革開放後,俞敏聲成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員[1]博士生導師。在該研究所,他曾和老經濟學家巫寶三等人一起工作。1990年代起,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工作,1998年前後正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正局級巡視員。中國理論界智囊之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是著名的政治社會學家,政治領域改革的推動者。與另一位政治社會學家,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號稱「二俞」。他認為,政治領域的改革推進緩慢,黨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黨和國家應適度分離,社會公平和善治,是和諧社會的基石。這些觀念都是很前衛的。他主編的《中國法制化的歷史進程》,《社會主義市場法律體系》是中央黨校高級幹部必讀的教材,影響很深遠。 俞敏聲是黃敬與范瑾之子,俞正聲之二兄。

人物事跡

他認為,政治領域的改革推進緩慢,黨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黨和國家應適度分離,社會公平和善治,是和諧社會的基石。這些觀念都是很前衛的。

改革開放後,俞敏聲成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在該研究所,他曾和老經濟學家巫寶三等人一起工作。1990年代起,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工作,1998年前後正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正局級巡視員。

個人榮譽

他主編的《中國法制化的歷史進程》,《社會主義市場法律體系》是中央黨校高級幹部必讀的教材,影響很深遠。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

著作

俞敏聲,論荀子的經濟思想,載 中國經濟思想史論,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

卞耀武、俞敏聲主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青島:青島出版社,1995年

俞敏聲主編,中國法制化的歷史進程,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7年

俞敏聲. 試論我國的立法體制[J]. 法制與經濟. 1995(03)

吳太昌,俞敏聲,周思毅. 對會計獨立與國家監督企業的看法[J]. 財會通訊. 1986(04)

吳太昌,俞敏聲,周思毅. 對會計獨立與國家監督企業的看法[J]. 會計研究. 1986(03)

俞敏聲. 春秋戰國時期土地制度的演變[J]. 社會科學戰線. 1987(02)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 俞敏聲,可持續發展呼籲民主與法制,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報2004-04-06 (00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