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大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大絪

俞大絪 (1905年 - 1966年8月25日) 出生於浙江山陰,幼年在長沙上海生活。1927年與後來的著名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曾昭掄結婚。1931年畢業於滬江大學。1934年留學英國牛津大學,1936年畢業,獲文學碩士學位。1936年至1937年,在巴黎大學進修。抗戰爆發後回國,任教於重慶大學。1946年赴哈佛大學進修。1948年回國,先後在中央大學、中山大學香港任教。1950年,任教於燕京大學,1952年院系調整,改任北京大學西語系教授。曾任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文革」期間,身心受到嚴重傷害,於1966年8月25日含冤辭世。女,知名學者,北京大學英語教授,中國民主同盟成員。在1930年代曾經到英國留學。文革開始後遭到「批判」和「鬥爭」,1966年8月24日被紅衛兵抄家及侮辱,8月25日在北大教工宿舍燕東園家中服毒自殺。享年60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俞大絪

出生日期:1905年

國籍:中國

畢業院校:滬江大學 牛津大學文學碩士

出生地:浙江山陰

逝世日期:1966年8月25日

性別:女

參加文革

1966年8月24日,清華大學紅衛兵請清華附中紅衛兵出面,派大卡車運送十二所中學的紅衛兵來到清華大學,他們先撕毀了清華校園裡出現的攻擊劉少奇等國家一級領導人的大字報(當時毛澤東要打倒劉少奇的意圖還沒有很多人知道),然後,一方面組織拆毀了清華大學的漢白玉牌樓,另一方面,在清華校園裡開始抄家和打人,把當時中學紅衛兵開創領導的暴力和殺戮之風全面帶進大學。那天晚上,在清華大學活動後的一部分中學生紅衛兵來到和清華校園鄰近的北京大學燕東園教工宿舍,抄家,毀壞書籍文物。他們做了以後,第二天北京大學的紅衛兵也來抄家等等。俞大絪被抄家,她被強迫下跪,紅衛兵剝除她的上衣,用皮帶死命抽打。當時她獨自在家,俞大絪教授悲憤難抑,服藥自盡。她的丈夫曾昭掄,是曾國藩侄重孫,曾經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回國後任教授,1944年加入「民盟」,反對國民黨政府,1949年5月由中共軍事管制委員會任命為北京大學教務長,後來任中央教育部副部長,1957年被劃成「右派份子」,然後被分配到武漢大學,不住在北京。曾昭掄也在文革中遭到「鬥爭」和迫害,於1967年12月9日在武漢死亡,活了68歲。

個人生平

俞大絪與曾昭掄是民國知名學者,20世紀40年代末兩人滯留香港,蔣介石欲勸說他們去台灣,被他們拒絕。俞大絪的一個親戚說,因為她和丈夫是表兄妹近親結婚,他們怕如果生孩子會有遺傳問題,所以一直沒有要孩子。

俞大絪的哥哥叫俞大維,在台灣國民黨政府中任高職。1950年代,她曾經受命向台灣喊話,對她哥哥作「統戰工作」。當時還在燕東園的草坪上照了她家人的照片,說要送到台灣去。沒有想到,此後她自己卻在此受到野蠻攻擊凌辱又服毒自殺在這裡。姐姐俞大縝是英語翻譯家。

成就榮譽

俞大絪對英國語言文學有很高的素養和深入的研究。在1931年曾研究過約翰·曼斯菲爾的作品,1943年又研究英國當代詩歌傾向。從事英國語言文學教學近30年,曾開設過英語選讀、英國小說等課程,主要從事高年級英語教學。晚年集中精力編寫教材,培養青年教師,為青年教師開課,進行個別輔導,耐心指導、嚴格要求,認真批改作業,使青年教師專業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她運用多年英語教學經驗和英國語言文學素養,潛心編寫全國統編教材《英語》第五、六冊,受到各方重視和好評。俞大絪是中國最好最流行的一套英語教材《英語》的作者之一。那部教科書常常被人們稱為「許國璋英語」。那套教科書的一二年級部分是許國璋先生寫的,三年級部分是她和吳柱存寫的。吳柱存教授曾是她的學生,後來成為她在北大的同事。

吳柱存教授在文革中也遭到野蠻攻擊。他被指控為「漏網右派」、「反動權威」和「美蔣(美國和蔣介石)特務」,被關押在校中監獄一年多,長期遭到毆打侮辱。1968年6月18日,北京大學一次全校性的「鬥爭」和毆打「牛鬼蛇神」的行動中,有一個學生拿一塊竹子篾片,按在他脖子上切割旋轉。他的脖子血肉模糊,疼痛揪心。

家族家譜

曾國藩後裔

曾紀鴻:1848-1881。是曾國藩次子。對數學頗有研究。曾廣珊:曾紀鴻獨生女。[1]丈夫俞明頤,1904年前後擔任過湖南學政。女兒俞大絪是北京大學一級教授,另一兒子俞大維曾任台灣國民黨當局國防部長。

俞大絪是曾國藩的曾外孫女,陳寅恪先生的表妹,我國著名英國語言文學家、教育家曾昭掄先生的夫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