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德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學理論家
來源出處 原圖連結

保羅·德曼(Paul de Man),1919年12月6日-1983年12月21日,享年64歲,著名比利時解構主義文學批評家,及文學理論家。他是第一位把解構思想帶入文學理論。他在20世紀美國文壇上的地位是無可置疑。[1]

生平

他於1950年代後期獲得博士學位,然後曾於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蘇黎世大學任教,亦曾於耶魯大學法語及比較文學系任教,部分解構主義耶魯學派的思想正是在該處建立的。德曼於患癌症病逝後獲頒耶魯大學人文學科的斯特林教席。

然而,人們發現了二百多篇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為敵方報章所寫的文章,其中一份報章更帶有鮮明的反猶太人主義色彩,此發現令人重新審視他的生平及作品。

主要理論

保羅的解構方法深受德里達的影響,但他的關注點、研究方法以及切入角度與德里達截然不同。德曼拒絕提供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理論體系,而寧願以細讀的批評策略潛入具體的哲學文本與文學文本。倘若細心梳理德曼的著作和論文,可以發現他的目光始終未曾離開以下幾個問題:浪漫主義和後浪漫主義的重新評價、當代批評理論的狀況、傳統美學意識形態與修辭學。然而在他的批評生涯中,有過一次最顯著的、涉及方法論和語言觀的轉變,即從關注主體轉為關注語言的修辭。正是這一轉變標誌著他從現象學批評家變為解構批評家。

主要貢獻

保羅的功績在於把解構思想引入文學理論。在《閱讀的寓言》中,德曼從語言的修辭維度入手解構文學作品,其"修辭解構策略"不僅以新的方式闡明文學文本,而且對語言學、哲學等問題也極有啟發。從符號學修辭學的角度對德曼《閱讀的寓言》一書中提出的修辭閱讀策略加以考察,以期讀者及批評者能夠對文本中語言的修辭維度給予充分的重視。作為把解構思想引人文學理論的第一人,保羅·德曼在20世紀美國文壇上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德里達認為德曼在當代文學批評中貢獻斐然。他「使得大學內外、美國和歐洲之間的一切通道都重新暢通起來」(Jacques De幣da 1989)。

參考來源

  1. 保羅·德曼. 名人簡歷. [2019-02-2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