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俄語:Служба Внешней Разведки,英語:Foreign Intelligence Servi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是俄羅斯的情報機關之一,專責俄國境外的情報活動。對外情報局的前身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總局,1991年蘇聯解體後改名。

總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亞先捏沃,有一萬三千名員工,特工會化身為外交人員或記者進行情報活動。

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曾經是對外情報局成員[1]

概述

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將剛剛組建的中央情報局改名為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任命原蘇聯中央情報局局長葉夫根尼·普里馬科夫出任局長。俄聯邦對外情報局受總統和政府直接領導,其任務是負責國外的情報搜集工作。普里馬科夫宣稱,俄聯邦對外情報局的工作對象和範圍主要在國外,它完全是非政治化、專業化的機構,只為社會安全服務,不為任何個人和政黨服務。英文簡稱:SVR

局長舉措

普里馬科夫走馬上任後,立即按照葉利欽總統的指示,將對外情報局的機構進行了調整,關閉了海外30多個情報站[2],駐外機構的人員也減少了近一半;還停止了在非洲遠東地區大多數國家的情報活動,在"鄰近國家"(專門用來稱呼蘇聯解體後從莫斯科獨立出去的除俄羅斯以外的14個國家)禁止進行情報活動,也禁止情報人員參加黨派活動,實行非黨化。1992年12月,普里馬科夫進一步闡述道,情報工作發生了兩大變化,一是實行了議會監督,情報機構必須在法律範圍內工作;二是情報機構非政治化。情報合作不等於停止情報活動,在相互聯繫的國家間也是如此;國家情報機構過去和現在都不向私人商業部門提供情報。他還指出,它的部門將縮短戰線,減少對西方國家的情報活動,把重點轉到可能對俄羅斯有威脅的國家,包括現獨聯體國家。

總部樓群

蘇聯時期,亞謝涅沃區的這片樓群是克格勃第一總局的總部,也就是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的前身。1991年3月,第一總局從克格勃中分離出來,成為對外偵察局。這裡的樓群是根據芬蘭設計師的方案,在上世紀70年代初為蘇共政治局國際科建造的,但是當建築施工一開始,蘇共政治局就後悔了,認為這些大樓離市中心太遠,將它轉交給了克格勃。於是,在1972年6月20日,克格勃第一局搬到了這片新樓。為了保密,克格勃第一局的工作人員都將這個地方稱為「森林」。因此,這個地方的準確位置在蘇聯解體以前極少為人所知。直到2000年10月份,前蘇聯克格勃精英謝爾蓋·扎科夫將總部大樓的航拍照片在自己的網站上公布出來,人們才知道了對外情報局的確切地址和外貌。為了防止外國間諜分子的破壞和工作人員泄密,這裡有極其嚴格的保密和警衛制度。在通往總部辦公大樓的路上,工作人員要經過三道崗哨。除此之外,送往大樓里各個部門的文件都要經過幾次嚴格檢查。即便是本系統人員,持有克格勃普通的證件也是不能進入大樓的。如果本局工作人員需要與同行或者政府官員見面時,通常都會把見面地點選在市中心的某個地方,確保辦公地點的保密。對外情報局總部就好像是一個城中城,內部設施完備。樓群外側由雙重圍牆與外部隔離,因此,從航拍照片來看,總部的外部輪廓清晰地呈現出大寫的英文字母Y形。樓群的一側是會議大廳和圖書館,另一側是門診部大樓、體育館游泳池,中央是辦公大樓。1977年12月20日,為紀念克格勃成立60周年,在廣場上新建了一座紀念碑,紀念隱蔽戰線上犧牲的情報人員。

視頻

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 相關視頻

俄羅斯雙面間諜遭神秘投毒,外界普遍猜測是俄情報部門處決叛徒
戰鬥民族的秘密情報部門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