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朗索瓦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朗索瓦二世

弗朗索瓦二世(Fran?ois II)(1544年1月19日—1560年12月5日),法國國王(1559年—1560年在位)。他是亨利二世與凱瑟琳·德·美第奇之子,生于楓丹白露。[1]

索瓦4歲時,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安排了他與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的婚姻。瑪麗·斯圖亞特是在只有9個月大的時候就成為蘇格蘭女王(1543年9月9日)。一俟這一婚約被正式批准,蘇格蘭攝政,瑪麗·斯圖亞特的母親吉斯的瑪麗就把她6歲的女兒送到法國與法國王室一同生活,直到弗朗索瓦與瑪麗·斯圖亞特長大履行婚約。1558年4月24日,14歲的法國王儲與15歲的蘇格蘭女王舉行了婚禮。這一連姻帶有強烈的政治色彩:未來的法國國王同時也將得到蘇格蘭的王冠,並對英格蘭的王位構成要求(瑪麗·斯圖亞特對英格蘭王位擁有繼承權)。

少年國王

弗朗索瓦結婚一年後,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去世。15歲的王儲加冕為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二世。王太后凱瑟琳·德·美第奇擔任攝政,但是據信掌握實權的人物是權臣吉斯公爵弗朗索瓦和吉斯紅衣主教查理(他們是瑪麗·斯圖亞特的舅舅)。弗朗索瓦二世從未對政事產生過任何影響。1560年,一直體弱多病的弗朗索瓦二世在奧爾良去世,年僅16歲。死因是耳部感染引起的腦病變。他被葬在聖但尼修道院。弗朗索瓦二世沒有和瑪麗·斯圖亞特生下任何孩子,他的弟弟查理九世繼承了王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