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手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手掌(學名:Glottiphyllum linguiforme (L.) N.E.Br.)是番杏科、舌葉花屬多年生多漿肉質草本植物。植株低矮,近無主莖。葉簇生於葉基,呈抱莖狀態,舌形,長約7.5厘米,寬約2.5厘米光滑,亮綠色,肉質,肥厚,半透明狀,葉端略向外反轉。花從葉叢中抽出,花徑4-6厘米,花梗短,橙黃色或金黃色。花期秋、冬季。

原產於南非中國有引種,各地有栽培。屬亞熱帶干早地區植物。喜溫暖、濕潤氣候和半陰環境。畏高溫,不耐寒,忌強陽光直射,耐千旱,怕積水。適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生長。 佛手掌為栽培普遍的小型室內盆栽[1]

形態特徵

多年生多漿肉質草本植物。植株低矮,近無主莖。葉簇生於葉基,呈抱莖狀態,舌形,長約7.5厘米,寬約2.5厘米光滑,亮綠色,肉質,肥厚,半透明狀,葉端略向外反轉。花從葉叢中抽出,花徑4-6厘米,花梗短,橙黃色或金黃色。花期秋、冬季。

近種區別

矮寶綠(Glottiphyllum depressum (Haw.) N.E.Br.):又稱匍地舌葉花,原產南非。單葉對生舌狀葉,長10-12厘米,綠色,匍匐狀橫[2] 長寶綠(Glottiphyllum longum (Haw.) N.E.Br.):原產南非。葉舌狀,長10-12厘米,綠色,光滑。花金黃色,花徑7-10[3]

產地生境

原產於南非。中國有引種,各地有栽培。屬亞熱帶干早地區植物。喜溫暖、濕潤氣候和半陰環境。畏高溫,不耐寒,忌強陽光直射,耐千旱,怕積水。適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生長。

繁殖方法

分株:常用分株繁殖。早春可結合換盆換土進行分株。將母株從盆中倒出,去掉宿根土,直接切割成2~3個小叢株,分別上盆栽植。栽後放陰涼處,少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偏千狀態。經過15天左右恢復後再移至有陽光處,並且在長出新根後才能正常澆水。

扦插:常用葉插繁殖。春季萌芽生長前,用刀切取含2-3片葉的葉叢,經稍晾乾後扦插在沙床或盆內素沙中,放在陰涼處,控制澆水,並且插前對沙進行消毒。一般扦插後30天左右生根。 播種:於4-5月進行。用細沙5份、園土3份、馬糞2份配製床土。撒播,上覆細沙,控溫22℃左右,8-10天出苗。在幼苗不擁擠的情況下,當長出3-4枚真葉時移人小花盆,放在蔭蔽處,10-15天後漸見光。

栽培技術

栽植:春季栽植或換盆。大部分地區為盆栽室內越冬。盆栽宜採用腐葉土、園土、粗沙等份混合的培養土,並加入適量石灰質材料。栽後要置於背陰處放一段時間後再移至室外光照下培養。 光照與溫度:生長期適宜放在半陰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中。生長適宜溫度18-22℃,超過30℃時生長緩慢,進入半休眠狀態。夏季炎熱時要遮蔭,放在陰涼、通風處,避兔強陽光直射。冬季應人溫室,放在向陽處,溫度保持10℃以上,最低不能低於8℃。

澆水與施肥:春、秋季正值生長旺期,應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不能過濕、積水,澆水應掌握「干透澆透」的原則。夏季炎熱,溫度高,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應控制澆水,盆土宜保持乾燥。否則,高溫過濕容易引起爛根。冬季要減少澆水,停止施肥。生長期每月可施1-2次稀薄液肥,促進植株健壯生長,使葉片肥厚ε春季開花期,要增加澆水量,並增施含磷、鉀的肥料。

病蟲防治

最常見的是萎蔫病,病菌從根頸部侵亼後,擴展至全株。病部初呈黃褐色至褐色,後根頸部起皺變軟,地上部分全面菱蔫乾枯,在高溫高濕條件下易發病。防治方法是儘量減少傷口,必要時可於發病初期用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的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澆灌根頸部。佛於掌的葉片出現腐爛,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盆土過濕夏季高溫季節,如果盆土中水分過多,加上空氣濕度大,而此時植株已進入半休眠狀態,吸收水分的功能較差,因而易招致葉片腐爛。應適當遮蔭,為其創造一個通風良好、涼爽半陰的環境,使其能安全過夏
  2. 施肥失誤如它在秋季生長旺盛,則氮肥不宜過多,否則易導致植物徒長和爛葉,應強調氮、磷、鉀三要素的均衡供應。另外,澆施有機肥時,不要將肥液濺落於葉片上,以免引起病斑和腐爛。
  3. 葉片破損在栽培養護過程中,如果葉片岀現人為破損或蟲咬損傷髒水或病菌易乘虛而入,引起傷口處腐爛,所以應儘量避免葉片出現傷口。

主要價值

佛手掌植株小巧玲瓏,舌狀形的肉質葉光滑,肥厚,嫩綠而有光澤,宛如翡翠。花大、金黃色,並且緊貼葉面開放,黃綠相襯,格外醒目誘人。常陳設在室內書桌、几案上觀[4]

參考文獻

  1. | llifle,引用日期2020-04-16
  2. [何松林等編著,仙人掌類及多漿植物,中原農民出版社,2002.07,第140-142頁]
  3. | theplantlis,引用日期2020-04-18
  4. [何松林等編著,仙人掌類及多漿植物,中原農民出版社,2002.07,第140-14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