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市禪城區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山市禪城區圖書館,原石灣區圖書館,因香港蘇李秀英女士捐贈一百萬元港幣興建,又名蘇李秀英圖書館。於1992年10月18日開館,2003年佛山市區域規劃調整後更名為禪城區圖書館,為禪城區委宣傳部(區文化體育局)下屬全額撥款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經費由區財政核撥。國家一級圖書館、第五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廣東省基層宣傳文化工作先進單位、廣東省文明圖書館、佛山市文明單位[1]、佛山市社會科學普及示範基地、佛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4年度「禪城好人」(團體)、中國圖書館學會「全民閱讀示範基地」。

基本介紹

城區圖書館,原石灣區圖書館,因香港蘇李秀英女士捐贈一百萬元港幣興建,又名蘇李秀英圖書館。於1992年10月18日開館,2003年佛山市區域規劃調整後更名為禪城區圖書館,為禪城區委宣傳部(區文化體育局)下屬全額撥款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經費由區財政核撥。國家一級圖書館、第五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廣東省基層宣傳文化工作先進單位、廣東省文明圖書館、佛山市文明單位、佛山市社會科學普及示範基地、佛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4年度「禪城好人」(團體)、中國圖書館學會「全民閱讀示範基地」。

品牌服務:

禪城區聯合圖書館

禪城區數字圖書館

禪城區少兒讀書節

禪城區汽車圖書館

禪城區聯合圖書館: 禪城區聯合圖書館總分館製圖書館服務體系,是根據禪城人口分布狀況、各街道(鎮)產業特點,分別建立的一批布局合理、深入社區、貼近市民的中小型公共圖書館群,在滿足各街道(鎮)產業發展對專業文獻和信息需求的基礎上,提供區域性公共圖書館服務。在這種全新的辦館理念指引下,禪城區建設探索出了一條政府主導、多級投資、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全新辦館模式。自2003年建設至今,禪城區政府先後累計投入9800多萬元用於總分館的建設,從分館館舍建設、人員、購書、數字圖書館等各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資金保障,確保禪城區聯合圖書館建設能夠持續、健康發展。

(一)建設主體:禪城區政府

(二)管理主體:禪城區圖書館

(三)建設模式:

1、分館建設模式:區圖書館是總館,街道館是分館,由總館對分館行使統一的人事、財務、資源及業務管理權。分館所有權與管理權分離,分館館舍由街道辦無償提供,所有權歸屬街道辦;分館由總館全權管理,街道只協助、不干預,管理權歸屬區圖書館;分館運作經費由區政府承擔,全部直接下撥給總館(人、水電、圖書等),由總館統籌安排。

2、基層服務點(成員館)建設模式:由總館(區圖書館)將條件成熟的基層圖書館如社區書屋、農家書屋、職工書屋、園區書屋、校園書屋、警營書屋等納入禪城區聯合圖書館服務體系,以基層服務點(成員館)的形式開展服務。總館負責圖書分編、人員培訓、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持等。基層服務點(成員館)的所有權和管理權不變,購書經費、員工經費、水電費以及各種設施費用和業務費均由其自主承擔或由其主管部門負責。

在區委區政府和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下,今天的禪城區聯合圖書館已擁有總館1個,分館5個,成員館16個,公共圖書館[2]服務網絡已覆蓋全區所有鎮街。隨着禪城區聯合圖書館服務體系的不斷完善,更好地推動了圖書館服務向社區基層延伸,讓更多的市民群眾享受到國家文化事業發展的紅利;更好地健全了我區公共圖書館的服務網點布局,為開展全民閱讀工作提供了龐大文化陣地,為我區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貢獻了力量。

總館:禪城區圖書館

直屬分館(街道館)五個:禪城區少年兒童圖書館、石灣鎮街道圖書館、祖廟街道圖書館、張槎街道圖書館、張槎中心小學圖書館

各類型基層服務點(成員館)十六個:南莊鎮圖書館、南莊鎮河滘村圖書室、南莊鎮龍津村圖書室、南莊鎮紫南村圖書室、南莊鎮湖涌村圖書室、南莊鎮自助圖書館、石灣鎮街道奇槎村圖書室、石灣鎮街道沙崗村圖書室、石灣鎮街道湖景社區自助圖書館、張槎街道大富村圖書室、張槎街道華南創谷自助圖書館、祖廟街道同安社區圖書室、佛山金馬劇院自助圖書館、城南小學圖書室、鐵軍小學圖書室、武警佛山支隊警營書屋。另有區行政服務中心街區圖書自助借還機一台。

轄區內由市級投入建設的各類型基層服務點十八個:佛山市圖書館祖廟路分館、佛山市圖書館祖廟路分館自助圖書館、玫瑰小學圖書館、惠景中學圖書館、創意產業園自助圖書館、佛山開放大學自助圖書館、南莊鎮羅南村自助圖書館、佛山粵劇傳習所自助圖書館、東方廣場「時尚主見」自助圖書館、華英學校自助圖書館、石灣婦女兒童之家自助圖書館、機關幼兒園自助圖書館、佛山尼奧斯自助圖書館、佛山箭牌自助圖書館、張槎蓮塘村自助圖書館、佛山市工人文化宮智能圖書館、惠景中學自助圖書館、吉利中學自助圖書館;另有市行政服務中心街區圖書自助借還機一台。

禪城區聯合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由總館統一服務平台、統一服務規範、統一圖書分編、統一人員培訓、統一標識、統一績效考評,統一數字資源平台,統一活動推廣,實現圖書通借通還,資源共建共享。「禪城模式」被譽為「真正意義上的總分館制」(邱冠華、於良芝等所着《覆蓋全社會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模式、技術支撐與方案》一書指出:禪城區創造了我國純粹意義的總分館體系,在很多問題上成為我國公共圖書館界「第一個吃螃蟹者」)。2016年6月,在國家文化部第17期情況通報《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現狀和對策建議》中,禪城區的圖書館總分館建設模式,被列為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建設的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國推廣。2017年5月,禪城區的圖書館總分館試點工作順利通過廣東省圖書館總分館試點建設驗收並轉為示範地區,在全省範圍內推廣。

禪城區數字圖書館:為推動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切實保障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環境下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禪城區圖書館於2011年提出了禪城區數字圖書館的建設方案,受到禪城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該項目被列入2012年禪城區政府工作報告,作為禪城區當年要辦好的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推進落實並於當年建設完成。經過幾年的建設發展,禪城區圖書館主、分館均已為讀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圖書自助借還服務。通過建設一站式數字資源檢索平台、手機移動圖書館APP,引進電子書借閱機、電子閱報欄,部署24小時城市街區自助圖書館,建設社區自助圖書館等,為廣大讀者提供全新的服務形式、海量豐富的知識信息,帶給市民與時俱進、新穎別致的閱讀體驗。「禪城區數字農家書屋」項目獲評佛山市公共文化創新項目。

禪城區少兒讀書節:閱讀是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少年兒童的閱讀推廣與服務也被提到了較高的位置,全國上下興起了少年兒童閱讀推廣的浪潮。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禪城區圖書館自2012年起積極打造「禪城區少兒讀書節」,以少年兒童閱讀推廣作為全民閱讀推廣的突破口和着眼點,落實對未成年人的精神文明建設與思想道德教育。「禪城區少兒讀書節」每年舉辦一屆,從每年的四月起至八月底結束,歷時五個月,面向全區少年兒童開展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近年來,禪城區圖書館分別以「創文明城市,做書香少年」、「品味書香,放飛夢想」、「品味書香圓夢禪城」、「家·禪城,夢·書香」等主題開展少兒讀書節系列活動。經過幾年的努力,「禪城區少兒讀書節」服務效益日益顯現,得到廣大青少年及家長的熱烈追捧。舉辦的少兒閱讀活動也從2012年的30場,參與人數6000餘人次上升到2017年的147場活動,參與人數3萬多人次。

禪城區汽車圖書館:為將圖書館服務延伸至禪城區的各個角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偏遠地方公共圖書館覆蓋率不高以及社區、學校等圖書室經費不足、藏書有限等問題,使得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和資源,滿足市民普遍均等的文化需求,進一步推進書香禪城建設,禪城區圖書館於2014年引進汽車圖書館開展流動圖書館服務下基層活動。汽車圖書館每周下基層服務5天。服務地點向全社會公開徵集。每月制訂下月的進基層服務活動安排表,並向社會廣泛宣傳。目前共建立基層流動服務點76個(其中:社區服務點32個,幼兒園服務點9個,小學服務點23個,中學服務點4個,企業服務點4個,機關單位服務點4個)。禪城區汽車圖書館常年堅持開展送書籍、送關愛、送信息、送便捷,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的「四送四進」全民閱讀推廣活動。2017年開展服務284場次,接待社區讀者3.5萬人次。

禪城區圖書館(主、分館)2017年主要業務指標:

接待讀者121.5萬人次

圖書借閱148.9萬冊次

舉辦各種讀書活動305場次,參加讀者4.5萬人次

數字(移動)圖書館訪問量29.6萬人次

禪城區圖書館(主、分館)人員情況:

工作人員59名,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人數占總職工人數95%。

擁有圖書館專業高級職稱2名,中級職稱9名。

實用信息

禪城區圖書館(主館)開放時間

綜合借閱處:

逢星期一休館

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開放時間

少兒天地:

逢星期一休館

開學期間:星期二至星期五16:00——21:00,星期六、日

寒、暑假: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開放時間為

自助圖書館:9:00——22:00,天天開放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祖廟街道分館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閉館

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閉館,開放時間為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石灣鎮街道分館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閉館

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閉館,開放時間為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少年兒童分館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閉館

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開放時間為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低幼區(活動區):

逢星期一閉館

學生在校期間:逢星期六、星期日

寒暑假期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開放時間為

如遇讀者活動時間,請移步隔壁少兒閱讀區

張槎街道分館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閉館

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閉館,開放時間為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張槎中心小學分館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閉館

星期二至星期五:9:30——12:30,

星期四上午內務整理閉館,開放時間為

星期六、日及寒、暑假:

寒暑假期間逢星期四開放時間為

國家法定節假日: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辦證須知

從2011年10月19日起,我館各主分館、成員館同時推出「二代身份證」免押金借閱圖書服務,讀者持本人身份證,即可入館全免費辦證、借書,獲得無障礙、零門檻、方便、快捷的圖書館服務。

1、中國公民不論戶籍均可憑二代身份證免費開通圖書借閱功能(免開通費、免押金),可在佛山市聯合圖書館28家成員館借閱圖書。

2、學生、軍人、外籍人士等無居民身份證人群可根據需要辦理全免費佛山市聯合圖書館「一卡通」證。

3、已有一卡通證的讀者,攜帶本人身份證到原一卡通辦證館激活,激活後可同時使用身份證和一卡通證享受圖書館服務。

其他信息

禪城區圖書榮譽

2011年,被評為「廣東省基層宣傳文化工作先進單位」

2011年,榮獲「首屆廣東省圖書情報創新服務獎」

2012年,建設完成禪城區數字圖書館

2012年,開創禪城區少兒閱讀推廣品牌「禪城區少兒讀書節」

2013年,被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授予「第五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光榮稱號

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榮獲中國圖書館學會「全民閱讀」先進單位

2014年,被命名為2014年度「禪城好人」(團體)

2014年,禪城區汽車圖書館於11月底啟用

2014年,被中共佛山市委宣傳部、佛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授予首批「佛山市社會科學普及示範基地」。

2015年,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評為「書香嶺南」全民閱讀活動示範單位

2016年,被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授予「佛山市文明單位」

2016年,被中國圖書館學會授予「全民閱讀示範基地」

2016年,在國家文化部第17期情況通報《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現狀和對策建議》中,禪城區的聯合圖書館建設模式,被正式列為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建設的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國推廣。

2016年,「禪城區少兒讀書節」案例榮獲廣東圖書館學會2016閱讀推廣案例大賽三等獎

2017年5月,禪城區圖書館總分館試點順利通過廣東省首批圖書館總分館試點建設驗收並轉為示範地區,在全省範圍內推廣

2017年11月,蟬聯中國圖書館學會「全民閱讀示範基地」榮譽稱號

2018年4月,禪城區聯合圖書館——石灣鎮街道圖書館智能文化家獲評「2018年佛山市最美閱讀空間」

2018年5月,禪城區圖書館順利通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原國家文化部)開展的第六次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工作,連續第六次獲評「國家一級圖書館」榮譽。

禪城區圖書館以文化惠民、文化便民、文化利民為宗旨,以擁有固定館舍的禪城區聯合圖書館區、鎮、村三級服務網絡為基礎,以數字圖書館的數字化服務,汽車圖書館的流動服務為補充,以大量的讀者活動為紐帶,形成了全方面一體化的公共圖書館服務網絡,為推進禪城區乃至佛山市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城市人文素養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視頻

佛山市禪城區圖書館 相關視頻

佛山市圖書館年終總結視頻——我們在路上
佛山市聯合圖書館10周年剪影(有水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