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美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美顏
出生 1900年
廣東台山縣
逝世 1928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摩登情書

余美顏,別號夢天,1900年出生於廣東台山縣荻海,1925年與南海縣縣長的兒子產生戀情,後因對方父母反對而結束。1928年在從香港至上海的輪船上跳海自殺。

從小出生於富商之家。1918年和譚姓公子結婚,後隨着丈夫出國經商,自己南下廣州混跡於各種娛樂場所;隨後結識港商與之結婚,但因揮霍無度被休。隨着自己三段戀情失敗之後,余美顏將自己與情人的情書印刷成冊,起名為《摩登情書》 。 [1]

人物簡介

初試婚姻

余美顏1900年出生於廣東台山縣,從小頗有姿色,且天資聰明,她的父親是當地的典當商人,母親卻飽讀詩書。余美顏在母親的教育下,自修了國文和英文,1918年余美顏和開平一位姓譚的公子成了親。譚家公子相貌堂堂,再加上常年經商,曾經越過大洋彼岸,到美國等地,思想意識也比較進步和超前,所以余美顏對丈夫漸漸產生了好感。婚後不久,譚家出現經濟問題,丈夫不得已遠赴美國經商。剛品嘗到男歡女愛的余美顏開始獨守空閨,與公婆小姑的不和,寂寞空虛冷,加上"誤解自由",一氣之下奔到了廣州。 [2]

南下廣州

1918年2月27日,余美顏到達廣州。 在余美顏到達廣州前一天,被孫中山任命的海軍總長程璧光被刺身亡,被刺原因撲朔迷離,至今仍是個謎。當時的軍警自然會按照慣例排查可疑人員,於是,剛到廣州打扮另類的潮人余美顏被作為可疑分子拘捕。很快,余美顏就被當縣長的姨夫保釋出來,但這件事的後續卻改變了余美顏的一生。首先,譚家因此解除了與她的婚約;其次,余美顏的父親因為臉面受損,一氣之下把余美顏送進了習藝所學習女工。

習藝所成立於民國二年(公元1913年)六月,至民國十三年(公元1924年)停辦,整整經歷了11個春秋,是當時的一種"新式監獄",類似於現在的"收容所",是政府強迫犯人學習各種自力更生技能的地方,開設的勞動技能有"搖紗,織布,織襪,木工,漆工,石印"等。余美顏被自己的父親送進這所學校學習了一年。從監獄這所學校出來,余美顏徹底走上了"混"的道路,迎風見長,經常來往於省港之間。

余美顏放浪形骸,不管不顧,她幾乎成了一個無所掛念的女人。她出入於舞廳、賭場、酒會,她穿着艷麗的服裝,頭上戴着大朵的鮮花,就跟現在的"紅花教主"一樣。由於她生得美貌,性格也潑辣大方,所以,她結交了各類公子哥們,她讓他們給自己花錢,她陪他們跳舞,得到一些小費。當時很多人把她看做"奇女子",余美顏不屑於去妓院廉價地出賣色相,她遇到可心的男人,就陪他過夜,而遇到不喜歡的,無論多麼的有錢,她也不會和他過夜。

當時,奇女子余美顏成了當時小報的談資,很多頭條新聞,都是由她而起。她已經沒了家庭,沒了親情,所以,她也不會在乎人們說什麼,她覺得性慾就跟吃飯一樣,是必不可缺的。她還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自由之身,所以,對於世俗,對於禮儀,完全可以不管不顧。

喜結港商

有一年,余美顏跟着一個香港何姓商人吃飯,酒酣之際,這個商人問起了余美顏的身世。余美顏悲從中來,談到了父親的薄情,談到了家庭的遺棄,還談到了原夫的不歸。何商人很同情余美顏的遭遇,他是一個四十來歲的男人,有穩定的事業,也有家庭,余美顏當年剛剛二十歲,美艷如花,儘管遇到的男人不少,但是論婚論嫁,沒有一個男子是合適的人選。隨後余美顏答應了何商人的求婚,做了港商的二房。在香港的日子,風流裊娜的余美顏如魚得水,她光顧戲院、賭場的機會更多了,何商人給她的錢,不久就花光了。不久,何商人就受不了余美顏的鋪張浪費,對余美顏厭煩了,他登報說余美顏:"放蕩不羈,揮霍無度",和余美顏解除了婚姻。

經歷了兩次婚姻的余美顏,又成了孤家寡人。於是,她聯合了廣州三個和她一樣的離經叛道的女子,四人經常一起出入於舞廳酒肆,當時廣州人給她們起名"四大金剛",余美顏便是四大金剛之首。其中金剛之一,一個叫楊耐梅的演員,是我國第一位電影製片人,余美顏跳海自殺後,楊耐梅感其身世,以余美顏的經歷為背景,拍了一部無聲電影《奇女子》。

主要作品

《摩登情書》 1934年11月新文學珍本初版的《摩登情書》,稱她與3000名男子上過床。這本浪漫情書包括她的簡要歷史、她和情人們往來情書(中英文)、所接情詩。 [3]

人物評價

那個年代,女性沒有多少接受教育的機會、沒有婚姻自由、沒有事業和經濟地位、完全是男性社會的附屬品,大多數婦女的地位低下、命運悲慘也就是註定的了。雖然余美顏開始接受教育和接觸新思想,追求解放和自由,但是傳統的社會枷鎖和三從四德的封建理念卻像緊箍咒,讓她得不到任何人生樂趣並把她一步步推向深淵,最終因為沒有能力與黑暗社會抗爭而早早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4]

對於余美顏來說,用身體寫作,可以博得文名。用身體放縱,可以得到金錢,但是余美顏畢竟是一個表面強悍、內心脆弱的女人,這樣的打擊無疑是毀滅性的。不過,儘管結局悲慘,但對於余美顏這個民國尤物來說,愛過,恨過,風流過,也許,這已經讓她感到滿足。[5]

性與情

玉爐香,紅燭淚,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這首溫庭筠的《更漏子》是余美顏最喜歡的一首詞。因為她認為這首詞最能反映她婚後的生活。 1900年她出生於晚晴西學盛行的時代。28歲時,她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於茫茫大海中消失。

余美顏是廣東台山縣人,她的父親名叫余大經,是當地的典當商人,母親是一位飽讀詩書的女士。余美顏從小頗有姿色,天資聰明,高小畢業後自修英文和國文,言談間常常高談闊論,開口就是自由解放,一般人聽她侃侃而談之後,只道她是一代文學新人。

1918年,余美顏和開平一位姓譚的公子成了親。譚家公子相貌堂堂,再加上常年經商,曾經越過大洋彼岸,到美國等地,思想意識也比較進步和超前,所以余美顏對丈夫漸漸產生了好感。婚後不久,譚家出現經濟問題,丈夫不得不遠赴美國經商。剛品嘗到男歡女愛的余美顏開始獨守空閨,與公婆小姑的不和,寂寞空虛冷,加上「誤解自由」,一氣之下奔到了廣州。

1918年2月27日,余美顏到達廣州。而就在她到達廣州前一天,孫中山任命的海軍總長程璧光被刺身亡,原因撲朔迷離,至今仍是個謎。當時的軍警自然會按照慣例排查可疑人員,於是,剛到廣州打扮另類的潮人余美顏被作為可疑分子拘捕。很快,余美顏就被當縣長的姨夫保釋出來,但這件事的後續卻改變了余美顏的一生。首先,譚家因此解除了與她的婚約;其次,余美顏的父親因為臉面受損,一氣之下把余美顏送進了習藝所學習女工。

習藝所成立於民國二年(公元1913年)六月,至民國十三年(公元1924年)停辦,整整經歷了11個春秋,是當時的一種「新式監獄」,類似於現在的「收容所」,是政府強迫犯人學習各種自力更生技能的地方,開設的勞動技能有「搖紗、織布、織襪、木工、漆工、石印」等。余美顏被自己的父親送進這所學校學習了一年。[6]

視頻

民國往事:風流女子余美顏,《摩登情書》作者,自詡征服三千男人

[[7]

余美顏: 民國奇女子, 四年睡了3000多人, 最後還出了一本自傳

frame

[8]

參考文獻

  1. 民國第一「欲女」,感情不順,自甘墮落,4年與3000人「有染」!歷史路上的浩子
  2. 奇女子余美顏浪漫情書豆瓣
  3. 民國第一紅女子余美顏的傳奇一生幻影沉浮
  4. (寧夏在線評價)
  5. (奧秘世界網評價)
  6. [2] 搜狐網
  7. https://v.qq.com/x/page/t0789zxlg48.html 民國往事:風流女子余美顏,《摩登情書》作者,自詡征服三千男人 ]騰訊網
  8. 余美顏: 民國奇女子, 四年睡了3000多人, 最後還出了一本自傳優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