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新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新貴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8年10月
浙江省浦江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博士生導師

何新貴,男,1938年10月生,浙江省浦江縣人,漢族。1952年初中畢業於浙江省浦江中學,1955年高中畢業於浙江杭州第二中學,1960年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畢業。1967年北大研究生畢業。80年代初留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計算機和信息科學系,研究數據庫及數據庫機技術。

現任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院長和中國載人飛船工程軟件專家組組長[1],是中國首批計算機軟件工作者之一。200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

簡介

曾先後在國防部五院、七機部(後改航天部)和原國防科工委任技術員、工程組長、室主任、工程總師和所科技委主任和總工程師等職,現任我國載人飛船工程軟件專家組組長。技術職稱: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00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被授予少將軍銜[3]

學術研究成果

在學術研究方面,何新貴長期從事計算機軟件和人工智能的理論研究和工程實踐工作,是我國首批計算機軟件工作者之一。特別在模糊理論與技術、知識處理及數據庫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創造性和系統性的貢獻。他提出了一套較完整的模糊數據庫的理論與技術,提出了加權模糊邏輯、模糊計算邏輯、模糊區間值邏輯和模糊分布值邏輯等多種非標準模糊邏輯,並提出了一種巨並行的浸潤推理模式、加權神經元網絡和過程神經元網絡等理論,這對邊緣科學《知識處理學》的最終建立和發展起了較大促進作用。提出的可執行模糊語義網、模糊H網和主動模糊網絡等概念,可應用於從生產過程仿真到視覺處理模擬等廣泛領域。此外,他對編譯程序和數據庫管理系統的實現技術,以及軟件過程改進技術(CMM)等也做出了較大貢獻。至今,已發表第一作者學術論文130多篇,並著有《模糊知識處理的理論與技術》(初版和第2版)、《模糊數據庫系統》、《特種數據庫技術》、 《知識處理與專家系統》 《編譯程序方法導引》和《The Implementation of A Multi-backend Database System》等10部專著(其中英文專著由Prentice-Hall出版),編撰《軟件工程進展》、《人工智能新進展》等5本文集,並是我國《軍事百科全書》、《數據庫大辭典》、《新編英漢計算機縮略語大辭典》等多部大型辭書的主要撰稿和審稿人。曾先後被特邀在多個國家講學和在國際學術會議上作大會主題報告。

軟件工程師

在軟件工程實踐方面,60年代初為我國導彈武器進行科學計算和數字仿真,在計算方法上提出了較有影響的最優分段逼近和有理平方逼近等的理論和方法;62年在我國最早開發成功宏匯編系統,73年在國產計算機上開發成多個FORTRAN編譯系統;80年代中,任工程總師,領導實現了我國早期的一個網絡工程和其上的管理信息系統;從86年開始長期擔任我軍大型軟件工程"軍用共性軟件系統"的技術負責人和總設計師,負責該工程的總體設計和組織實施等全面工作;從96年開始至今,擔任92l工程軟件專家組組長,從事我國載人飛船工程的軟件工程總體方案的設計和實施工作,進行全工程級的軟件質量保證。到2001年止,他所做的工作曾先後獲國家或部委級以上科技進步等獎19項,其中12項排名第一。

現任職務

何新貴現任北京計算機學會理事長、中國計算機學會抗惡劣環境計算機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軟件》編委會主任同時兼任《計算機學報》副主編和《計算機工程與設計》、《計算機科學與探索》主編。

參考來源

  1. [1] ,個人簡歷網
  2. [2] ,中國工程院
  3. [3] ,個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