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塞 .德·里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塞 .德·里貝
何塞·德·里貝
出生 1591年
巴倫西亞
逝世 1652年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懺悔的瑪格達雷納》
《聖瓦爾弗洛米的殉教》
《畸形腳的乞丐》

何塞·德·里貝,出生於巴倫西亞,由此被人們歸為巴倫西亞畫派。

個人經歷

何塞.德.里貝拉創作了大量的宗教題材畫,同時也從事肖像畫,寓言畫 和神話題材畫的創作,還偶爾涉足虛構鬼怪意象的領域。他受人青睞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他擅長刻畫各類人物和場景:年邁的老者,聖徒或者在宗教遊行中身着悔罪服的人,殉道或是其他宗教悲慘場景。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堪稱中世紀反對宗教改革浪潮中活躍在美術性戲劇領域的傑出代表人物。

1620年至1626年,他的很少繪畫得以倖存,然而他創作了大量極好的蝕刻版畫,促進了那不勒斯[1]藝術的發展。他的繪畫生涯似乎是在17世紀20年代後期開始恢復,此後,他成為那不勒斯公認的最重要的藝術家,尤其受到了外籍西班牙收藏家的歡迎。從1644年起,里貝拉由於瘟疫而健康不佳,這使得他的作品減少,然而他的工作室繼續忙碌着。1651年,因為資金的問題迫使他賣掉自己的大房子,由於他在財政方面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並於1652年那不勒斯去世。

代表作品

《懺悔的瑪格達雷納》

,也是十七世紀懺悔的聖女系列中最美麗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中的女主角正在懺悔,她皮膚的質感美麗迷人,表情富有激情,面貌優美精緻,身上穿着一件奢華,富麗,色彩多變的長袍。整個畫面透露出無比的安靜,祥和,構圖單純和諧更顯無比的高貴。

聖瓦爾弗洛米的殉教》

這是一個充滿英雄主義的悲劇場面,畫家以極大的虔誠歌頌他理想中的英雄人物。橫豎在畫面中心的刑具構成十字架式,劊子手們正在使勁吊起失去反抗能力的費利佩,他無悔無恨、仰望蒼天,像基督臨刑一樣對上帝作絕別的表示:我一向光明正大,這是對信仰的獻身!我視死如歸!我是一個聽從命運安排的人!畫家心目中的英雄,不是神靈,而是一位身體健壯、樸實敦厚的普通勞動者。實際上這幅畫中的聖徒就是那不勒斯海邊飽經風霜的中年漁民,連劊子手都像是漁夫。畫中沒有宗教氣氛,也沒有可怕的悲慘的環境。這個上十字架情節仿佛是漁民出海揚帆,吊起的不是聖徒而是船帆,忙碌的不是劊子手而是漁夫。畫家淡化了悲劇情節,增加了生活氣息。畫面上以充滿陽光、空氣的寧靜背景和緊張動態的前景人物形成動與靜的對比;人物組合一正一反、一明一暗。從結實的人體和奔放流暢的筆觸等藝術特色上,人們可見到米開朗基羅[2]、提香,尤其是卡拉瓦喬的藝術對他的影響。

《畸形腳的乞丐》

自16世紀以來西班牙的都市和鄉村到處可見流浪漢和乞丐,他們常成為現實主義藝術作品中的主人。 這位跛足少年是位小流浪兒,他獨自在曠野里艱難地行走。畫家取他轉身的姿態,露出孤獨無援、令人心酸的淒楚傻笑。他雖然身體殘疾,可他心地純樸,對生活仍然充滿着美好的嚮往,讓人同情憐愛。他扛着一根棍,手裡拿的紙條上寫着"看在上帝的份上,可憐可憐我吧!"這是一顆善良的心在向社會發出呼救,一切有良知的人是不會無動於衷的。這是現實主義藝術的魅力和它深刻的社會意義。畫家以樸實無華的藝術語言真實地再現了這一生活現象,是一幅傑出的肖像性風俗畫,它表達了畫家的理想:希望世界給每個人以幸福和美好。同時也引起人們對不公平社會的永久懷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