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園,又名寄嘯山莊,位於揚州古運河風光帶東南段以北的徐凝門街,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概述

何園是建於清代中期的中國古典園林建築,被譽為「晚清第一園「,面積1.4萬餘平方米,建築面積7000餘平方米。何園由清光緒年間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濤大師疊山作品。 曾在何園寓居過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國畫大師黃賓虹,他六次來揚州,寓居在騎馬樓東一樓。著名作家朱千華先生,曾寓居何園五年多,其舊居在騎馬樓東二樓。 主要景點有復道迴廊、騎馬樓等。何園是清代後期揚州園林的代表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何園還是國內著名的影視取景的天然基地,《紅樓夢》、《還珠格格》續集、《蒼天有淚》等近百部影視劇在此取景。 走進何園,宛如走進一幅自然歷史人文的旖旎畫卷:天人合一中西合璧的中 國近代造園藝術的孤本特例在此集珍匯粹;一位集官僚、鹽商、隱者、教育家多重身份的傳奇人物曲折隱秘的心階歷程在此淋漓披露;一個由封建走向開明的世家大族興衰榮辱的生存活劇在此栩栩上演,一部風雲變幻的中國近代史豐富多彩的外傳故事在此生動展現。[1]

園林特色

何園是中國園林中少有的景觀,主要特色是充分發揮了廊道建築的功能和魅力,1500米復道迴廊,左右分流、高低勾搭、銜山環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體景觀和全天候遊覽空間,發揮了中國園林藝術的迴環變化之美和四通八達之妙,是中國最早的立交橋雛形。 園中的植物配置也獨具匠心。半月台旁的梅花、桂花、白皮松,北山麓的牡丹、芍藥,南山的紅楓,庭前的梧桐、古槐,建築旁的芭蕉等等,既有一年四季之布局,又有一日之中的早晚變化。 中國的古典私家園林的建築布局,不同於國外園林中軸線對稱理念,採用的是自然法,其亭台樓榭不規則地散落分布於或人造或依地貌而成的山水之間,取天人合一之意境。何芷舠建於清光緒九年(1883年)的揚州何園,不僅深諳中國園林的山水境界,也熟悉開放性布局和由各種兩層迴廊組成的網絡狀結構,觀念創新。

歷史沿革

清同治元年(1862年),何園始建,舊址是清乾隆年間雙槐園。何園原名「寄嘯山莊」,園名取自陶淵明的歸去來兮 「依南窗以寄傲,登東皋以舒嘯」。 清光緒九年(1883年)何芷舠由湖北漢黃德道兼江漢關監督的官任上卸任到揚州,購得吳氏片石山房舊址,後擴為園林,在揚州建造寄嘯山莊,前後歷時13年之久。 1937年日軍侵華,占領了東三省以致大半個中國,部分傷兵駐紮何園。 1988年,何園與個園一同被國務院授予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稱號。 1989年,片石山房復修,門楣上的「片石山房」系移用石濤墨跡。 2005年,何園被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園林泰斗羅哲文稱之為「晚清第一園」。[2]

結構布局

何園全園分為東園、西園、園居院落、片石山房四個部分,片石山房在東園南面,園居院落則被東園、西園和片石山房包圍,其園內的兩層串樓和復廊與前面的住宅連成一體。

東園

東園的主要建築是四面廳,為一船廳,單檐歇山式,帶迴廊,面闊15.65米,進深9.50米。廳似船形,四周以鵝卵石、瓦片鋪地,花紋作水波狀,給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築為主景,南向的明間廊柱上,懸有木刻聯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為四壁船為家」;廳北有假山貼牆而築;東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牆;西有石階婉轉通往樓廊;南邊建有五間廳堂,三面有廊,復道廊中有半月台。

西園

西園空間開闊,中央有一個大水池,樓廳廊房環池而建。池的北樓寬七楹,屋頂高低錯落;中樓的三間稍突,兩側的兩間稍斂,屋角微翹,形若蝴蝶,故而俗稱「蝴蝶廳」。樓旁與復道廊相連,並與假山貫串分隔,廊壁間有漏窗可互見兩面的景色。池東有石橋,與水心亭貫通,亭南曲橋撫波,與平台相連。池西一組有假山,後有掛花廳三楹,有黃石假山夾道。池西的復廊南有一幢三開間的兩層小樓,獨占小院的一角。

主要景點

串樓

是何園建築藝術的最大特色。「四面串樓環水抱,幾堆假山嘆自然。」串樓復廊逶迤曲折,延伸不斷。串樓長400餘米,繞園一周。在串樓的窗格和壁板上刻有蘇東坡、唐伯虎、鄭板橋等人詩畫,迴廊牆壁石碑上嵌有古人的詩句。迴廊上的「觀園鏡」,可通觀全園景色,給人以「山外青山樓外樓」的景觀印象,充分體現了建築藝術與自然景物融為一體之美。

片石山房

與何園緊相毗鄰的是「片石山房」。據史稱,「片石山房在花園巷,一名雙槐園,歙人吳家龍別業,今粵人吳輝謨修葺之。園以湖石勝。」(清《江都縣續志》卷十二)又據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二十載:片石山房內「二廳之間,湫以方池。池上有太湖石山子一座,高五六丈,甚奇峭,相傳為石濤和尚手筆」。石濤是我國明末傑出的大畫家,曾旅居揚州,死後葬於揚州蜀岡。

楠木廳

玉繡樓前面是一座面積為160平方米的「與歸堂」,是目前揚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廳,此處為主人會客的地方。楠木廳正廳大門兩側,融合了西方建築的手法,運用整塊4平方米大、9毫米厚的玻璃,有很好的採光效果。

水中月

是片石山房中假山丘壑處的一道奇觀。白天池水映中有一輪明月,且隨着觀者視角變化有陰晴圓缺之異。原為疊石後的牆上一處孔隙,隨視角不同被疊石遮掩。

何家祠堂

何家祠堂占地面積約三百平方米,位於何園西南側,緊臨何園片石山房,祠堂由東向西形成大小祠堂。祠堂內陳設容像為原祠堂的真跡複製品,展出的是何芷舠及其上五輩人的容像,於2007年4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

騎馬樓

騎馬樓是何園的客舍,形似馬鞍,分為東、西兩幢樓。東樓亦稱東一樓,往北整齊排列東二樓、東三樓。此三幢樓,皆為兩層,前後相連,上下相通。

復道迴廊

復道,就是在雙面迴廊的中間夾一道牆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復道的交叉口一邊通向蝴蝶廊,一邊通向讀書樓,讀書樓位於船廳後身西北角。走入西園首先看到的就是貫穿全園的復道迴廊,全長1500多米,被譽為中國立交橋的雛形。迴廊,揚州人俗稱串樓,分上、下兩層,將東園、西園、住宅院落都串連在一起,廊東南兩面牆上關有什錦洞窗和水磨漏窗。

水心亭

西園以水池居中,池中央便是水心亭,這座水心亭是中國僅有的水中戲亭,專供園主人觀賞戲曲、歌舞和納涼賞景之用。《紅樓夢》、《還珠格格》、《畢升》等一百多部影視劇都曾經在此處取景。

蝴蝶廳

水池的北面是主人用於宴請賓客的宴廳,因廳角昂翹,像振翅欲飛的蝴蝶,故稱蝴蝶廳。廳內木壁上刻着歷代名碑字畫。

賞月樓

從復道曲折南行,就是賞月樓,又稱怡宣樓,園主的母親就在此居住。廊兩旁的鐵欄杆都是當時從國外進口的,均刻有「延年益壽」字樣。

同仁館

同仁館以「同仁」二字命名是為紀念60年前曾在何園創辦的一所學校——同仁中學,同仁館曾是一間教室。這所同仁中學的校史並不長,學生也不算多,但特色鮮明,業績傑出。 [3]

旅遊指南

門票

50元

開放時間

7:30 -- 17:15

交通概況

公交路線:至何園請乘6路、19路、公交旅遊專線和209路(以上線路均至何園下) 自駕路線:進入揚州城區後,由揚子江路過渡口後左拐折入徐凝門街,也可沿古運河風光帶至東南段折入徐凝門。[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