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共熔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共熔點(eutectic point):在一些二元體系中,在升溫過程中,兩組分能以任何比例互相熔成一個液相。如果兩個組分以適當比例混合,在某一溫度下兩個固體組分可同時熔化,且這個溫度通常低於每一純組分的熔點,該溫度叫低共熔溫度。由低共熔溫度和低共熔組分所決定的點叫低共熔點(用E表示)。若從降溫過程來說,E點也稱共結點。[1]

其它介紹

現有價格昂貴的中藥單體,欲測定它的低共熔點,以便於製成凍干製劑,請問各位老師,用什麼較合適的方法才能測定準確,且節約原料? 採用電阻法或熱電偶法都可以。 對於共融點的測量一般的凍干機都有檢測的裝置,也就是上面所說的電阻(電偶)法,都是可以自動檢測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裝置可以,使用下面的土辦法,自己檢測一下: 把電極引線通過一個開關與萬用表相連,可以不分正負極。如果凍干箱沒有電線引出接頭,則可以用二根細導線從箱門縫處引出,在電線附近塗些真空密封蠟,這樣不至於影響真空度。 待溫度計降至0℃之後即開始測量並作記錄。把萬用表的轉換開關放在測量電阻的最高檔(×1K或×10K)。由於萬用表內使用的是直流電,為了防止電解作用,在每次測量完之後要把開關立即關掉,把每一次測量的溫度和電阻數值一一記錄下來。開始時電阻值很小,以後逐步增高。到某一溫度時電阻突然增大,幾乎是無窮大,這時的溫度值便是共熔點數值。 不管是自動的還是我們自己檢測,都存在較大的誤差,原因是一樣的,那就是:銅電極處多少有些電解作用。另外,凍結過程與熔化過程電阻的變化情況並不完全相同,但所測之值仍有實用參考價值。[2]

理論分析

熱固性樹脂固化動力學參數常用DSC數據分析確定。固化反應中DSC測量的熱量與樹脂環氧基團和固化劑反應基團的消耗量成正比,即反應熱與反應轉化程度成正比,據此可研究固化動力學和確定動力學參數 。反應

程度 α=△Ht/△Ho。(1)

反應速率: da/dt=(1/△Ho)(d△H/dt)(2)

式中:△Ht為反應到時間t時放出的熱量,△Ho為總的固化熱,d△H/dt為熱流速率。 熱固性樹脂固化動力學可分為2種基本類型:n級反應和自催化反應機理:

n級反應: da/dt=k(1-a)n(3)

自催化反應: da/dt=kam(1-a)n(4)或 da/dt=(k1+k2am)(1-a)n(5) 式中:k、k1、k2:為反應速率常數,m和n為反應級數。 該實驗採用動態DSC數據來分析確定體系的固化動力學。Melak方法是較為有效的分析動態固化動力學模型的方法,此方法引入y(a)函數,並將y(a)與a作圖擬合。然後將實驗曲線與標準曲線進行比較,以確定動力學模型。 式中:T0.5和分別為a=0.5時的溫度和反應速率。 在固化反應中反應速率方程的一般表達式亦可表示為: 式中:A為頻率因子,△E為表觀活化能(kJ/mol),f(a)為要確定的動力學模型。 若選擇n級反應模型,(3)式變為: (da/dt)e△E/RT=A(1-a)n(8)

將(8)式兩邊取對數得: ln[(da/dt)e△E/RT]=lnA+nln(1-a)(9) 式中反應活化能△E可由Kissinger方法來確定。然後根據DSC數據計算ln[da/dt]e△E/RT和ln(1-a),作圖並進行線性回歸求得反應級數n及頻率因子A。

若選擇自催化模型,(4)式可變為: ln[(da/dt)e△E/RT]=lnA+nln[am/n(1-a)](10) 以ln[(da/dt)e△E/RT]對ln[am/n(1-a)]作圖並進行線性回歸處理可求得反應級數m、n及頻率因子A。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