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伴孢晶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伴孢晶體(parasporal crystal):又稱δ內毒素,是少數芽孢桿菌產生的糖蛋白昆蟲毒素。

化學性質

伴孢晶體是[[]]鹼溶性蛋白質晶體,可被苯胺染料深着色。伴孢晶體對鱗翅目鱗翅目和鞘翅目等200多種昆蟲和動、植物線蟲有毒殺作用。

伴孢晶體

蘇雲金芽孢桿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在形成芽孢的同時,會在芽孢旁形成一顆菱形、方形或不規則形的鹼溶性蛋白質晶體,稱為伴孢晶體。其乾重可達芽孢囊重的30%左右。

殺蟲原理

當害蟲吞食伴孢晶體後,先被蟲體中腸內的鹼性消化液分解並釋放出蛋白質原毒素亞基,再由它特異地結合在中腸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受體上,使細胞膜上產生一小孔(直徑為1~2nm),並引起細胞膨脹、死亡,進而使得中腸里的鹼性內含物以及菌體、芽孢都進入血腔,並很快使昆蟲患敗血症而死亡。[1]

主要用途

伴孢晶體可用於毒殺害蟲。不同的菌株產生的伴孢晶體,有不同的對宿主致毒範圍,如產A組毒素的蘇雲金桿菌Kurstaki亞種可殺死鱗翅目昆蟲,產B組毒素的israelensis亞種可殺死雙翅目如蚊子的幼蟲,而tenebrionis亞種則可殺死鞘翅目類昆蟲(甲蟲)的幼蟲。[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