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曼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曼貓

中文學名: 伯曼貓
拉丁學名: Birman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
目:食肉目
科:貓科
亞 科:貓亞科
種: 伯曼貓
分布區域: 緬甸

伯曼貓又稱緬甸聖貓,傳說最早由古代緬甸寺廟裡的僧侶飼養,視為護殿神貓,18世紀傳入歐洲逐步進化定型。伯曼貓體型較長,身上被毛主要是淺金黃色,臉,耳,腿尾等部分毛色較深,呈咖啡色或深灰色,四爪為白色

顏色分為海豹色,藍色,丁香色,巧克力色,紅色,奶油色和玳瑁色,所有的顏色都可以附加山貓紋。價格: 999-5000元

據傳,伯曼貓最早被緬甸聖僧所飼養。不過事實上,伯曼貓最早在法國被確定為固定品種,緊接着在英國也註冊了這一品種。伯曼貓屬於中型貓,有且僅有重點色塊,肌肉結實,四肢中等長度,腳爪大而圓。頭部寬圓適中,臉頰豐滿,鼻子中等大小。眼睛差不多為圓形,眼角稍吊,為藍寶石色。耳朵為暗色,中等大小,尖成圓弧形。尾巴中等長度。被毛長而細,且不易粘連。軀幹毛色為淺色。胸部到腹部的毛呈波浪狀。頗有特色的是伯曼貓的四肢末端為白色,被稱為四肢踏雪,使它更加高貴。前肢的白色被稱為手套,後肢的白色則被稱為蕾絲,蕾絲的部位延伸得很長。伯曼貓溫文爾雅,非常友善,叫聲悅耳,喜歡與人作伴,對其他貓也十分友好。 [1]

形態特徵

整體
伯曼貓的體型比典型波斯貓的體型長,而臉部較窄,軀幹毛色為淺金黃色,與臉、耳、頭和尾的顏色形成對比。外型:中型至大型。身體及頭部均很強壯,而且重心低,予人一種結結實實的感覺。耳尖略圓。前爪頂端為白色,一直到腿部後面也全為白色。一雙得天獨厚的藍寶石眸子,四隻像戴上雪白手套的腳掌,再加上撲朔迷離的身世,令被稱為"緬甸聖貓"的伯曼貓散發出獨特的氣質。
局部
頭部:頭前部向後方傾斜,稍呈凸狀。面頰肌肉發達,呈圓形。臉面毛短,但頰外側毛長,鬍鬚密。
耳朵:中等長度。耳朵大而向前豎立,耳端稍渾圓,兩耳尖間距寬,兩耳根部間距
適中,面頰和耳朵都呈現頗具特徵的「V」字形,與頭部輪廊十分協調。眼睛:又圓又大,看起來好像會說話般,而且間距較寬。眼睛的顏色呈清澈的藍色,深藍比淺藍較為理想。
鼻子:鼻樑又高又直,中等長度,鼻尖稍緩慢下降,略呈鷹鈎鼻狀。
四肢:四肢粗短,骨胳發達,肌肉結實、有力;前肢直立。
足掌:趾大而圓,握力大,爪短有力,爪白色,像戴了白手套般。前趾的部分稱為「手套」,後趾的部分叫做「蕾絲」(Laces),並伸至關節點。
尾巴:尾長中等,與身體協調,尾毛濃密。
眼睛:圓圓大大,藍寶色和青斑色。
毛髮
披毛:中長毛,不會糾結,容易梳理,毛長而厚密,毛質如絲,細密而富有光澤;頸部飾毛長,但肩胛部被毛短;胸部至下腹部被毛略呈波紋狀;腹部被毛允許少量捲曲。體毛應是無條紋的單色,但在海豹色斑點、藍色斑點中允許少量深色。體毛與斑點反差越明顯越好。臉、耳、四肢、尾的斑點以同一色為最佳,斑點毛尖不能混入白色。四爪應為白色。
毛色:海豹色,藍色,巧克力色,丁香色,紅色,奶油色以及玳瑁色。
色斑:重點色基礎上,有或沒有山貓紋。
毛質:毛有光澤,長而厚,可遮擋全身。

飲食禁忌

動物肝臟:一些貓很愛吃動物肝臟並且拒絕吃其他食物。動物肝臟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但過多地攝入維生素A會導致肌肉僵硬、頸痛、骨骼和關節變形以及肝臟疾病。

高脂食品:如果貓的飲食中含有大量高脂肪的魚類或不新鮮的肥肉,會導致維生素E的攝入不足,進而引起貓的身體脂肪發炎,並極度疼痛。 生魚:某些生魚中含有可破壞維生素B1的酶,而維生素B1的缺乏可導致貓的神經疾病,嚴重時會致命,這種酶可以通過加熱得以破壞,所以一定要將魚做熟以後再餵貓。

肉:雖然貓的飲食應以肉類為主,但如果只給貓餵食肉類食品,會導致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入不均,進而引發嚴重的骨骼代謝紊亂。
狗糧:狗糧與貓糧中的營養物質不盡相同,狗糧中的營養物質不能夠滿足貓的需求。雖然貓狗都是肉食動物,但狗對營養的需求不如貓大。
魚肝油:在為貓補充額外維生素和礦物質時應特別謹慎,過量食用魚肝油會導致維生素A和維生素D的超量攝入,進而引發骨骼疾病。

寵物清潔

護理方法
伯曼貓是長毛貓的一種,是非常愛乾淨的,家長要注意幫助愛貓做好護理工作,貓咪會更加喜歡你哦。 一、伯曼貓毛髮的護理
1.我們要每天給伯曼貓梳理毛髮,特別是在換毛的季節,每天至少要梳理兩次了。
2.每周對寵物貓貓的毛髮進行徹底的護理一次,用毛髮清潔劑。
3.如果有像上面的方法為它進行護理的話,那麼洗澡的次數可以減少至,夏天每月2次,冬天每月1次。偶爾給它用點護髮素就ok了。注意:洗澡水要用溫的;清洗劑要用寵物貓貓專用;洗完後要儘快給它弄乾毛髮哦。
二、眼睛和耳朵的護理
1.經常要檢查伯曼貓的眼睛並為它清理,定期為它滴點含抗生素的眼藥水。最好在護理和洗完澡後進行。
2.每周護理時順便對它的耳朵進行清理,直接往寵物貓貓的耳朵內滴入清耳劑。

和布偶貓區別

伯曼貓源於緬甸,又稱緬甸聖貓。布偶貓產於美國,又稱為布拉多爾貓。伯曼貓最早由古代緬甸寺廟裡的僧侶飼養,視為護殿神貓。布偶貓是貓中體型和體重最大的一種貓,由加州的婦女安貝可培育出來的貓種。兩者之間有相似之處,但也存在區分、辨別的方法。 伯曼貓18世紀傳入歐洲逐步進化定型,這種寵物貓的體型比較長,體型比典型波斯貓的體型長,身上的被毛主要為淺金黃色。伯曼貓臉部較窄,臉、耳朵、頭和尾巴間的顏色形成對比。伯曼貓的眼睛為得天獨厚的藍寶石眸子,它的四肢腳掌就像戴上了白色手套一般。它的身世至今撲朔迷離,這令伯曼貓有散發出一種獨特的神秘氣質。

布偶貓全身特別柔軟鬆弛,它的頭呈現V形,眼睛圓而且大,眼神明亮清澈。它體型較大,四肢粗大,尾巴較長,身軀上覆蓋着非常豐厚的毛髮。它們的毛色多為三色或者是雙色。布偶貓的性格就像它的身體一樣柔軟有甜蜜。它溫順恬靜的性格,深受人們的喜愛。同時,布偶貓有着非常強的忍耐力,對疼痛的忍受力很強。因此,這種寵物貓可以與孩子友好的相處。

伯曼貓和布偶貓的原產地不一樣,其外形、性格、生活習慣、對人類的態度也存在差別。但是不可否認它們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寵物貓,深的人們的喜愛和欣賞。兩者貓咪之間要清楚的進行辨別其實不是一件難事。首先了解兩種貓咪之間的異同點,將身體部位,毛髮顏色,體型大小等等進行嚴格的區分對比,掌握各自的特點。然後依照兩者之間不同的外表,性格來進行區分辨別即可。

歷史起源

伯曼貓相傳是源出於緬甸,傳說伯曼貓顏色的來源是這樣的:在LaoTsum廟宇的守護神是一隻金黃眼睛的白色長毛貓,而廟宇的尊貴女神Tsun-Kyan-Kse的眼睛則是深藍色。廟宇的主持與一隻貓貓Sinh為伴,在一次遇襲中去世,而在主持去世的時候,愛貓Sinh踏在主持的身上並面向尊貴女神,在這時候,神跡顯現使白貓的毛蓋上一層金色,眼睛變成藍色,面,腳及尾巴都變成泥土顏色,但踏在主人身上的四隻腳卻保持原有白色。Sinh過了七日後便死去,把主持的靈魂帶到極樂世界。

在現代歷史中記載,一對伯曼貓首次於1919年從緬甸運到法國,在運送途中,雄貓死去,只剩下母貓及其腹中小貓,自始伯曼貓在歐洲不繼發展,於1925年在法國被確認。但在二次大戰期間,全歐洲的伯曼貓只剩餘兩隻,為了挽救這個瀕危的品種,繁殖家唯有以異種交配方法,重新建立這個品種。自始以後,一般伯曼貓的註冊必須最少有五代的純種血統。

伯曼貓於1966年被英國確認,而CFA則於1967年承認這個品種。
一隻理想的伯曼貓應是中大型、強壯、擁有長而幼細的披毛,但不及波斯貓般豐厚。毛色方面則應該是淺色,像蓋上一層金黃色。重點色在面、腳和尾巴,四爪的白手套標記則是伯曼貓的獨特之處。眼睛應該是圓而大,呈藍色。
伯曼貓溫文爾雅,非常友善,叫聲悅耳。溫順友好,渴求主人的寵愛,喜歡與主人玩耍,對其他貓也十分友好。它們一旦在新的環境中感到安全,便會流露其甜美及善良的性格。它們喜歡在地上

活動,但並不熱衷於跳躍及攀爬,亦喜愛玩耍,但從不對其飼主有所要求。愛乾淨,在舒適的家中生活很愉快,天氣晴朗時也喜歡到庭院或花園裡散步。

清潔護理

首先要說明的,如果飼養的是短毛貓,根本無須幫其洗澡。因為貓的天性就是愛清潔,平時只須注意家庭環境衛生,貓完全會清理和裝扮自己的。長毛貓因為毛長而多,貓自己的清理能力有限,就需要人幫其清洗了。但洗澡的次數也不能太頻繁,夏天大概相隔15天,冬天相隔一個月洗一次就足夠了。

給貓洗澡時,先用嬰兒洗澡盆準備一盆40度左右的溫水,將貓慢慢地浸入水中,一邊愛撫貓背一邊用手將水撩上貓身。注意不要把水弄濕貓的頭臉部,引起貓反感。將貓毛完全濕潤後,可把貓抱出水盆,用稀釋的寵物專用洗毛精淋在貓的身上進行搓洗。搓洗中要注意不要漏掉貓腹和腋下等地方,臉一定不要洗,泡沫完全搓勻後,再把貓放入水盆中清洗一遍,如果有熱水器的話,可直接用花灑給貓沖洗乾淨。如果沒有,就要多換好幾盆水,儘量將貓完全沖洗乾淨。然後用毛巾擦乾貓身上的水份,儘可能擦的越干越好,這樣可以縮短吹乾毛髮的時間。擦乾後,可把貓放在紙箱裡,用電熱風筒將貓毛吹乾。吹乾過程注意溫度不可太高,吹風口要與貓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燙傷貓毛。貓毛吹乾後,再用不含類固醇的抗生素眼藥水和貓用滴耳油對貓的眼睛和耳朵進行適當保養就行了。

TAG標籤: 貓咪 伯曼貓 緬甸聖貓

紀錄片《喵星人百科》:伯曼貓的毛髮梳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