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安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安古城位於越南中部,屬廣南省。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會安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7日,颱風「達維」(Damrey)橫掃越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會安古城被洪水淹沒。[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 ;會安古城
  • 外文名稱 :Hoi An Ancient Town
  • 地理位置 :越南中部,屬廣南省
  • 景點級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會安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視頻觀看

歷史沿革

公元5世紀,在占婆王國時期,會安曾是一座港口,名為「大海口」。發展到16世紀,這裡演變成一個東南亞最重要的貿易交流中心。18世紀,由于越南國王們長期而激烈的權力之爭,約束了發展,會安幾乎廢棄了,到了最後,這座天然的港口終於淤塞。20世紀80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會安港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使之煥發昔日的光彩。

由於古代貿易交流的緣故,中國、[日本]]、南洋,甚至歐洲的商船經常出入會安港,在會安經商的中國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當局允許在這裡分別建立華人和日本居住的單獨街道。雖然也有地方當局管理,但是中國人和日本人可以在這裡按照各自的民族風俗習慣生活。

古代會安港的發展經歷了形成-發展-全盛-衰落等四個階段。其中,發展與全盛階段是會安港最為燦爛輝煌的時期。在長達一千多年的形成與發展時期里,來自中國、日本、東南亞及南亞各國的商船都在會安港進行貿易交流,會安港則名列當時東方各大港的前茅。同時,該港還是古代占婆國使節前往中國進行朝拜的啟航港。從公元15世紀起,荷蘭葡萄牙英國法國等西方國家先後在會安港設立商站。各國商船經常出入會安港口。其中,尤以中國的商船最多,有時一次竟多達上百艘。中國商船帶來的商品有錦緞紙張、毛筆、銅器瓷器陶器銀器、金幣、銀錠、鋁、鉛、硫磺,而從會安則購回胡椒、糖、木材、香料魚翅燕窩犀牛角象牙黃金蠶絲等當地土特產。後來,隨着商品貿易規模的不斷擴大,許多中國商人就在會安購買地皮,建築房屋,作為銷售商品和收購貨物的場所。會安是最早出現旅越華僑的城市。

建築特點

在會安,到處是中式、日本式的建築,而且保存完整,既沒有遭到戰火的破壞,也沒有因修建高樓大廈而拆過。現今完好保存下來的會安許多古建築、古街道,體現了中國、日本、越南文化與建築風格的有機結合。街道的布局、建築的式樣,既展現了中華建築的古樸和優雅,又融入了當地人的自然審美觀和生活情趣。遊客在這裡既能欣賞到古老的文化傳統,又能感受到濃郁的地域氣息。

這些建築中最著名的是一座日本風格的帶頂石橋。石橋始建於猴年(1593年)完工於狗年(1595年),所以橋西邊盡頭有兩尊精美的狗的雕像,東邊盡頭則有兩尊猴子雕像。[2]

會安的建築群突出體現了民族文化相互結合,同時也作為亞洲傳統國際商港遺址被保護起來。

會安城內除大部分為中國式建築外,還有為數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築和庭院式建築群,這些法式建築大多數外形漂亮、美觀、線條優美,外牆則裝飾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人物塑像,頗具藝術價值。城內還有不少有越南民族特色的優美建築。會安是一處著名的文化色彩濃郁的國際商業港,是一處保存極其完好的亞洲傳統貿易港的典範。

建築分區

整座會安城分為五個區,按照中國不同地區種族劃分,有福建幫、廣東幫、潮州幫、海南幫和客家幫。建起了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瓊府會館和作為五幫會館的中華會館。會館建築雄偉壯麗,金碧輝煌。會館裡分別供奉着媽祖關公伏波將軍等,終年香煙繚繞。

會安古城最明顯的特點

在街道的上空、水面、岸邊各處懸掛各色燈籠,夜裡的會安,才真正顯現出它特有的魅力。一到晚上,這裡小攤鱗次櫛比,人頭攢動。在五彩繽紛、姿態各異的燈籠點綴下,走在會安的街巷之中,有一種時空穿越的夢幻感覺。夜市人更多,沿河的兩岸,有很多咖啡店,這裡的滴漏黑咖啡很出明,你可以試試。

這裡的房子主體顏色是橙色的

很溫暖很特別的顏色,在陽光的照耀下,尤顯靜謐詳和。與吵雜的麗江相比,這裡優美寧靜的環境讓人可以不自覺放慢腳步,放鬆身心,品味古城韻味,享受一段多元文化交錯的旅行慢時光。[3]

參考文獻

  1. 網易新聞,引用日期2017-11-09
  2. 遠方的家. 中華遺產網,越南會安古城  . 2014第七期. 
  3. 搜狐網,暖暖的旅行與生活. 為什麼這麼多歐美人喜歡呆在越南會安古城.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