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盤英語USB flash drive)是一種使用USB接口的無需物理驅動器的微型高容量移動存儲產品,主要目的是用來存儲數據資料。通過USB接口與電腦連接,實現即插即用。U盤是閃存的一種,故有時也稱作閃盤。

U盤的稱呼最早來源於朗科科技生產的一種新型存儲設備,名曰「優盤」,使用USB接口進行連接。U盤連接到電腦的USB接口後,U盤的資料可與電腦交換。而之後生產的類似技術的設備由於朗科已進行專利註冊,而不能再稱之為「優盤」,而改稱諧音的「U盤」。後來,U盤這個稱呼因其簡單易記而因而廣為人知,是移動存儲設備之一。

它主要應用於個人數據的存儲、電腦修復、系統管理和攜帶應用程序到其他的電腦。

基本組成

U盤的組成很簡單,主要由外殼+機芯組成。

機芯

機芯包括一塊PCB+USB主控芯片+晶振+貼片電阻、電容+USB接口+貼片LED(不是所有的U盤都有)+FLASH(閃存)芯片。

外殼

  • 按材料分類,有ABS塑料、竹木、金屬、皮套、硅膠、PVC軟件等;按風格分類,有卡片、筆型、迷你、卡通、商務、仿真等。
  • 按功能分類,有加密、殺毒、防水、智能等。

對一些特殊外形的PVCU盤,有時會專門製作特定配套的外包裝

  1. 相較於其他可攜式存儲設備(尤其是軟盤片),閃存盤有許多優點:占空間小,通常操作速度較快(USB1.1、2.0、3.0、3.1標準),能存儲較多數據,並且性能較可靠(由於沒有機械設備),在讀寫時斷開而不會損壞硬件【質量差的有可能會(軟盤在讀寫時斷開馬上損壞)】,只會丟失數據。這類的磁盤使用USB大量存儲設備標準,在近代的操作系統如Linux、Mac OS X、Unix與Windows2000、XP、Win7、Win8、Win8.1、Win10中皆有內置支持;
  2. 閃存盤通常使用ABS塑料或金屬外殼,內部含有一張小的印刷電路板,讓閃存盤尺寸小到像鑰匙圈飾物一樣能夠放到口袋中,或是串在頸繩上。只有USB連接頭突出於保護殼外,且通常被一個小蓋子蓋住。大多數的閃存盤使用標準的Type-A USB接頭,這使得它們可以直接插 入個人電腦上的USB端口中。
  3. 要訪問閃存盤的數據,就必須把閃存盤連接到電腦;無論是直接連接到電腦內置的USB控制器或是一個USB集線器都可以。只有當被插入USB端口時,閃存盤才會啟動,而所需的電力也由USB連接供給。然而,有些閃存盤(尤其是使用USB 2.0標準的高速閃存盤)可能需要比較多的電源,因此若接在像是內置在鍵盤或屏幕的USB集線器,這些閃存盤將無法工作,除非將它們直接插到控制器(也就是電腦本身提供的USB端口)或是一個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上。有些U盤是驅動器和U盤組成,因此結束時要分辨清(DOS/win32環境下)。

優點分析

  1. U盤最大的優點就是:小巧便於攜帶、存儲容量大、價格便宜、性能可靠。U盤體積很小,僅大拇指般大小,重量極輕,一般在15克左右,特別適合隨身攜帶,我們可以把它掛在胸前、吊在鑰匙串上、甚至放進錢包里。
  2. 一般的U盤容量有2G、4G、8G、16G、32G、64G(1GB已沒有了,因為容量過小),除此之外還有128G、256G、512G、1T等。
  3. 價格上以最常見的8GB為例,20-40元左右就能買到,16G的50元左右。閃存盤中無任何機械式裝置,抗震性能極強。另外,閃存盤還具有防潮防磁、耐高低溫等特性,安全可靠性很好。
  4. 閃存盤雖然小,但相對來說卻有很大的存儲容量。早期閃存盤容量較小,僅可存儲16-32M文件,即便是這樣,也相當於當時通用的可擦寫移動存儲介質軟盤容量的10-20倍。隨着科技的發展,U盤容量也依摩爾定律飛速猛增。到2012年為止,4G容量U盤已基本處於淘汰的邊緣,主流U盤容量發展為8-16G,相當於2-4張DVD光盤的容量。最大容量則已達到1T,相當於240餘張DVD光盤的容量。
  5. 閃存盤幾乎不會讓水或灰塵滲入,也不會被刮傷,而這些在舊式的攜帶式存儲設備(例如光盤、軟盤片)等是嚴重的問題。而閃存盤所使用的固態存儲設計讓它們能夠抵抗無意間的外力撞擊。
  6. 這些優點使得閃存盤非常適合用來從某地把個人數據或是工作文件攜帶到另一地,例如從家中到學校或是辦公室,或是一般來說需要攜帶到並訪問個人數據的各種地點。由於USB在現今的個人電腦中幾乎無所不在,因而到處都可以使用閃存盤。不過,小尺寸的閃存盤也讓它們常常被放錯地方、忘掉或遺失。
  7. 閃存盤使用USB大量存儲設備的類別,這表示大多數現代的操作系統都可以在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序的情況下讀取及寫入閃存盤。閃存盤在操作系統裡面顯示成區塊式的邏輯單元,隱藏內部閃存所需的複雜細節。操作系統可以使用任何文件系統或是區塊尋址的方式。也可以製作啟動U盤來引導計算機。
  8. 與其它的閃存設備相同,閃存盤在總讀取與寫入次數上也有限制。中階的閃存盤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可以讀取與寫入數十萬次,但當閃存盤變舊時,寫入的動作會更耗費時間。當我們用閃存盤來運行應用程序或操作系統時,便不能不考慮這點。有些程序開發者特別針對這個特性以及容量的限制,為閃存盤撰寫了特別版本的操作系統(例如Linux)或是應用程序(例如Mozilla Firefox)。它們通常對使用空間做優化,並且將暫存盤存儲在電腦的主存中,而不是閃存盤裡。
  9. 許多閃存盤支持寫入保護的機制。這種在外殼上的開關可以防止電腦寫入或修改磁盤上的數據。寫入保護可以防止電腦病毒文件寫入閃存盤,以防止該病毒的傳播。沒有寫保護功能的閃存盤,則成了多種病毒隨自動運行等功能傳播的途徑。
  10. 閃存盤比起機械式的磁盤來說更能容忍外力的撞擊,但仍然可能因為嚴重的物理損壞而故障或遺失數據。在組裝電腦中,錯誤的USB連接端口接線也可能損壞閃存盤的電路。

怎麼選擇U盤

選擇主要的三個方面,至於外形和材質就是個人的喜好問題。

容量

容量並不是說越大越好,要先考慮自己的用途,最多能存儲多大的文件,如果長期需要存儲大文件不如使用移動硬盤,U盤很容易丟失,由於重使用比較頻繁,文件受損的情況時有發生,所以不能追求太大的容量,建議選擇比自己實際需要容量大一些的型號即可,例如考慮到8G已經足夠,其實選擇16G的可能要好一些。

品牌

主要還是安全且不容易損壞,選擇有知名度的品牌最好,質量方面基本都是過關的,起碼售後有一定的保障,並且和設備的兼容性都比較好,很多雜牌或者山寨產品接入設備後可能都無法識別,所以一定要到正規的店裡去購買,網上購買也要到官方的旗艦店選購。

USB技術

現在USB3.0技術的已經很成熟,比2.0的速度要快,一般U盤或者電腦上都有明顯的標示,例如電腦上的藍色USB插口就是3.0接口,越是大容量的U盤體驗越明顯。

功能簡介

盤主要目的是用來存儲數據資料的,經過愛好者及商家們的努力,把U盤開發出了更多的功能:加密u盤、啟動U盤、殺毒u盤、測溫u盤以及音樂u盤等。

加密U盤

  • 第一類:硬件加密技術,這種技術一般是通過U盤的主控芯片進行加密,安全級別高,不容易被破解、成本較高
  • 第二類:軟件加密技術,通過外置服務端或內置軟件操作,對U盤文件進行加密,一般採用AES算法,這種技術繁多,安全性,因工而異,成本相對較低。

啟動U盤

  • 第一類:專門用來做系統啟動用的功能性U盤,當電腦一時間不能正常開啟時進入系統進行相關操作,功能比較單一。
  • 第二類:專門是電腦城或電腦技術員用來維護電腦而專門製作的強大的功能性U盤,除了可以啟動電腦外。還可以進行磁盤分區,系統殺毒,系統修復,文件備份,密碼修改等功能。較適合有一定技術性的人員使用,還可以自己加入一些功能如一鍵安裝系統等。[1]

殺毒U盤

  • 殺毒U盤是一種將各種殺毒軟件U盤版嵌入U盤中,使殺毒軟件使用方便快捷,安全,操作簡單。與電腦USB接口相連後即會被主機識別而並不需要繁瑣的安裝。並在「我的電腦」下自動出現一個新的盤符,殺毒U盤版自動運行。
  • 殺毒U盤從性能上分為寫入式、嵌入式兩種。寫入式殺毒程序要裝到電腦里才可以起到殺毒作用;而嵌入式殺毒程序寫在U盤的控制芯片裡,不需要安裝,隨時可以殺毒。
  • 其實上面說到的啟動U盤中,殺毒U盤其實是啟動U盤中的一種。只不過殺毒U盤是專用的。

測溫U盤

  • 第一類:這類溫度顯示是在電腦上安裝了一個軟件通過U盤中的一個測試溫度,並通過軟件,感應出U盤所獲取的溫度。這種方式要依靠電腦軟件來測試出溫度。
  • 第二類:這種方式直接將測試溫度的硬件封裝在U盤內,並直接顯示出在U盤輸出LED屏上。軟件已經封裝到了硬件中。

音樂U盤

  • 音樂U盤,是一款既有U盤的全部存儲功能,同時還具備音樂文件的播放功能。
  • 一般的音樂U盤外觀和普通U盤並無異樣,不同之處在於其內置了電池,並多出一個插孔,用來接入配備的耳機,插進去後即可聽取MP3、WMA等常見格式音樂,支持上下曲播放選取,可設置隨機播放功能。
  • 音樂U盤的優點在於:相比起普通U盤它具備了音樂播放功能,而相比MP3又具有低廉實惠的優勢,是將U盤的功能作了延伸和發展的新一代移動存儲產品。

類別介紹

廣告

通常為商家所利用,用來給自己的企業或產品組宣傳。

第一類廣告U盤

即閱讀器預先存儲了一個商務網站網址,具有普通U盤的任何功能,當網站U盤閱讀器插入電腦的USB接口時,電腦會馬上自動進入該商務網站網址。

第二類廣告u盤

可以把客戶的LOGO進行數碼彩印加工處理後,形成各種彩色效果,還可以進行亞光亮光效果處理。非常漂亮!

發光

第一類發光u盤

這種U盤可以在U盤外殼加入一種特殊的可以發光的材質,類似發光熒光棒的效果。比較簡單但是很實用。

第二類發光u盤

這種U盤是通過U盤的PCB板上牽引出一組供電電路為發光裝置供電,發光裝置有很多種有LED燈,有LED屏,也有小燈泡的(但這很少見)。這種U盤的只能在插入電腦後才能發出燦爛的光彩來。

防水

防水U盤:這種u盤,市場上很少有賣的。一般是高檔奢侈品,商務人士專用。一般上工藝進行了防水處理:外殼防水,USB與PCB板隔離。有很多採用一種COB封裝工藝的mini U盤,也具有了防水防震的性能,性能非常好。

創意

創意u盤,集數據存儲與家居生活在一起:在這個龐大的家族中,有心形u盤、魚形u盤、易拉罐u盤、水晶拖鞋u盤、鑰匙扣u盤、迷你安逗u盤、京劇臉譜造型u盤、別針u盤等。這些u盤有的可用於擺設、有的可用作吊飾、有的可作文件夾,是在u盤的數據儲存功能上往現代家居生活延伸和發展的新一代移動存儲產品。

使用方法

  • U盤有USB接口,是USB設備。
  • 如果操作系統是WindowsXP/Vista/Win7/Linux/PrayayaQ3或是蘋果系統的話,將U盤直接插到機箱前面板或後面的USB接口上,系統就會自動識別。
  • 如果系統是Windows 98的話,需要安裝U盤驅動程序才能使用。驅動可以從附帶的光盤中或者到生產商的網站上找到 。
  • 在一台電腦上第一次使用U盤(當你把U盤插到USB接口時)系統會發出一聲提示音,然後報告「發現新硬件」。稍候,會提示:「新硬件已經安裝並可以使用了」。(有時還可能需要重新啟動)這時打開「我的電腦」,可以看到多出來一個硬盤圖標,名稱一般是U盤的品牌名,例如金士頓,名稱就為KINGSTON。經過這一步後,以後再使用U盤的話,直接插上去,然後就可以打開「我的電腦」找到可移動磁盤,此時注意,在任務欄最右邊,會有一個小圖標,樣子是一個灰色東西旁有一個綠色箭頭,就是安全刪除USB硬件設備的意思。(U盤是USB設備之一),接下來,你可以像平時操作文件一樣,在U盤上保存、刪除文件,或將文件通過右鍵直接發送到U盤中 。
  • 但是要注意,U盤使用完畢後要關閉所有關於U盤的窗口,拔下U盤前,要用左鍵雙擊右下角的安全刪除USB硬件設備圖標,再選擇「停止」然後左鍵點擊「確定」。當右下角出現提示:「USB設備現在可安全地從系統移除了」的提示後,才能將U盤從機箱上拔下,或者直接單擊圖標,直接點擊「安全移除USB設備」,然後等出現提示後即可將U盤從機箱上拔下 。[2]

注意事項

U盤一般有寫保護開關,但應該在U盤插入計算機接口之前切換,不要在U盤工作狀態下進行切換

U盤都有工作狀態指示燈,如果是一個指示燈,當插入主機接口時,燈亮表示接通電源,當燈閃爍時表示正在讀寫數據。如果是兩個指示燈,一般兩種顏色,一個在接通電源時亮,一個在U盤進行讀寫數據時亮。嚴禁在讀寫狀態燈亮時拔下U盤。一定要等讀寫狀態指示燈停止閃爍或滅了之後才能拔下U盤 。 U盤的存儲原理和硬盤有很大出入,不要整理碎片,否則影響使用壽命 。[3]

未來發展

  • 半導體廠商努力地將各種閃存盤的功能集成在單一芯片中,以降低閃存盤組件的成本,於是也降低了整體的成本 。
  • 在增加容量的努力方面,已經不再製造1GB與更小的閃存盤了。金士頓發表了一款512GB的USB3.0閃存盤,並且宣稱能夠保存數據10年。
  • Lexar正在嘗試引入一種USB快閃存儲卡。它兼容於U盤,並且被希望能夠取代各種快閃存儲卡。
  • 閃迪發表了能夠在閃存盤上控制使用有版權數據的新科技。這種科技主要的用戶是學生。這種科技稱為FlashCP。[4]




新手視頻之USB接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