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眠孢子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休眠孢子囊(resting sporangium) 是指一些鞭毛菌有性生殖產生的厚壁休眠結構。休眠後萌發釋放出多個遊動孢子。不同種類鞭毛菌形成休眠孢子囊的方式及其萌發發育等各有區別。

真異水霉的休眠孢子囊是在無性的雙倍體的菌體上形成的,內含約12個雙倍體的核,在萌發早期發生減數分裂,形成48個遊動孢子;油壺菌科真菌的有性生殖形成一個雙鞭毛的接合子,進入寄主體內,形成一個厚壁休眠孢子囊,蔭發時形成遊動孢子;集壺菌屬的休眠孢子囊起着一個原孢子囊的作用,在萌發時由內孢壁凸出來形成一泡囊,並在泡囊內分化出一個單生的孢子囊,內含遊動孢子。

休眠孢子 resting spore

(1)指在營養體的細胞中,在細胞質中孢子形成後,形成厚的細胞膜(厚垣孢子),具有很強的耐乾性、耐寒性可通過不良環境的孢子。在形成時,因失去細胞膜和一定的細胞質,所以形體變得比開始時要小。有象卵孢子那樣以有性生殖形成的,有在數周或數月後發芽的;也有象冬孢子那樣越冬後發芽的。[1]


(2)指金藻的特殊孢子。在金藻綱(Chrys-ophyceae)中可清楚看到,一般呈球形,少數呈紡錘形,細胞壁硅質化,由二片壁重合而成,表面通常光滑,但也有具紋飾的。此種壁一部分有孔,有膠狀塞子封閉小孔,塞也有硅質化的。靜孢子多是單核,但也有是雙核的。黃藻綱(Xanthophyceae)中通常被稱為孢囊(cyst)的孢子相當於靜孢子

真異水霉的休眠孢子囊是在無性的雙倍體的菌體上形成的,內含約12個雙倍體的核,在萌發早期發生減數分裂,形成48個遊動孢子;油壺菌科真菌的有性生殖形成一個雙鞭毛的接合子,進入寄主體內,形成一個厚壁休眠孢子囊,蔭發時形成遊動孢子;集壺菌屬的休眠孢子囊起着一個原孢子囊的作用,在萌發時由內孢壁凸出來形成一泡囊,並在泡囊內分化出一個單生的孢子囊,內含遊動孢子。[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