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寧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皖南
圖片來自xinhuanet

休寧站皖贛鐵路的一個車站,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海陽鎮,休寧縣城北面。車站僅辦理專用線貨運業務,距蕪湖站264公里,距貴溪站286公里,現由上海鐵路局蕪湖車務段管轄,是上海鐵路局的「先進中間站」和「班組文化建設示範點」之一[1]

歷史介紹

休寧站於1984年5月31日隨皖贛鐵路投入運營。在當時公路基礎建設條件非常落後的情況下,鐵路的開通加大了休寧縣城與外界的聯繫,當地市民和貨物均通過鐵路前往和發往全中國各地。休寧站業務最繁忙時每天有近20趟客貨運列車,需辦理售票、行包及行李託運,每天發送客流可達五六千人;當地的生產材料和貨品如木材、毛竹、啤酒等通過鐵路發送至路網各地,同時接收從外地運來的糧食、化肥、煤炭、鋼材等物資。

2000年來,隨着當地交通狀況的逐漸改善,以及在數次中國鐵路大提速影響下,鐵路部門決定關停部分皖贛鐵路車站的客運業務,使得相鄰客運站之間的距離能達到50公里,以減少列車停站多導致列車平均旅速低的情況。由於休寧站離黃山站距離較近,上海鐵路局決定在2007年5月取消休寧站客運業務;在客運業務停辦之後,車站於2008年4月停辦行包業務。車站貨運業務於2008年9月1日正式停辦。

運營狀況

目前休寧站共有17名職工,辦理列車通過、會讓業務和通勤列車旅客乘降業務,不辦理行李、包裹託運業務。車站每日有一對來往黃山和倒湖的通勤列車停靠,供車站及沿線鐵路職工使用[2]。貨運僅辦理專用線、專用鐵路貨運作業,辦理整車危險品貨物運輸,主要發到物品為柴油。車站設有一條通往安徽儲備物資管理局三五九處的專用線。

參考文獻

  1. 休寧站:見證偉人囑託成現實. 黃山在線. 2018-07-09. [失效連結]
  2. 蕪湖至祁門倒湖列車系職工通勤車 暫不對外運營. 新安房產網. 2016-01-13 [2018-08-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