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魔禪林 (北京南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魔禪林
圖片來自kknews

伏魔禪林,即關帝廟,位於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西南,舊時是南苑內的廟宇之一,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

簡介

關帝廟位於德壽寺西南一里許,建於明朝嘉靖年間。《日下舊聞考》卷七十四《國朝苑囿南苑一》記載:「關帝廟,山門一楹,前殿、二層殿、後殿各三楹。(《南苑冊》)臣等謹按:關帝廟建自明嘉靖年間,在德壽寺西南里許,本朝乾隆三年重修。山門南向,前殿奉關帝,二層殿奉真武,後殿奉三世佛。」[1]

1958年12月北京市文物普查時,關帝廟仍存。山門一楹,坐北朝南,門額刻有「伏魔禪林」,山門兩側各有旁門一座。廟內有夾杆石一對。北側分別是鐘樓、鼓樓。前殿三楹,明間懸掛木匾,外檐懸掛有吳佩孚題寫的「協天大帝」匾額,內檐懸掛有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立的「浩然正氣」匾額。二門北側為二層殿三楹,後出有抱廈,東西配殿各三楹。後殿三楹,殿前有廊柱,兩側各有耳房三間。後殿明間的外檐上懸掛有吳佩孚題寫的「萬佛靈霄」木匾,殿內有佛像。關帝廟以北約50米處,有一座中華民國初年建的和尚塔,通高5米,磚砌,覆缽式塔上有十三天塔剎,下面有八角形須彌座

1984年10月11日進行實地考察時,關帝廟舊址已被舊宮分場機務隊占用。當地人說,關帝廟在1950年代的某夜失火被毀。當時該廟還殘留幾株松柏,後被砍伐。大殿的舊址後改建成舊宮分場機務隊辦公室。此次考察時發現原大殿基礎條石仍存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