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藤若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藤若衝(1716年3月1日 - 1800年10月27日)出生於京都錦市場的蔬果盤商之家,近代日本畫家,江戶時代中期在京都活躍的著名畫家,號斗米庵、米斗翁[1] .

他出生的年代,是日本史上和平的江戶時代,文化生活正在蓬勃發展,他趕上了自由追求藝術的時代。據說凡求畫者,酬米一斗 。

擅長畫花、魚、鳥、尤其是雞。這位活躍於江戶時代的繪畫大師,其畫作大膽的色彩運用跟細膩華麗的畫筆技巧,巧妙融合寫實與想像,被稱為「奇想的畫家」。

伊藤若衝生於商人之家,但他醉心於藝術創作,在40歲那年,將家業交由弟弟繼承,從此退隱,之後就過著他所鍾情的繪畫人生。

辭世220周年

2020年,是伊藤若衝(1716-1800)逝世220周年,位於京都嵐山地區的福田美術館正在舉行「若衝誕生——難解心結的對面」紀念展,展出包括新發現的若衝初期作品《蘿卜雙雞圖》在內的眾多佳作,約30幅未曾公開展示的畫作也將一並公開。

二十五歲以後,伊藤若衝開始正式學畫,初學以大阪畫家大岡春卜為代表的民間狩野派畫風——不同於在江戶幕府身居高位而畫風漸趨僵化的禦用畫師狩野一族,關西的狩野派畫家對流行非常敏感,畫作也講求實用性。

其後伊藤若衝進一步學習宋元花鳥畫,自中國東南地區傳入日本的明畫和當時客居長崎的清人畫家沈南蘋的筆法都是他積極學習模仿的對象。[2]

醉心宋元花鳥畫摹寫

伊藤若衝研究中國宋代和明代花鳥畫,醉心於宋元花鳥畫摹寫。他還在自己的花園裡養了許多珍禽異鳥,孔雀和鸚鵡、雞等,作為自己觀察自然寫生創作的地方。[3] .

其作品巧妙融合了寫實與想像的他被稱為「奇想的畫家」,與曾中國蕭白、日本長澤蘆雪齊名。其作品於日本三之丸尚藏館、日本美秀美術館均有收藏。

奇想的畫家

由於大膽構圖佐以鮮豔的色彩,巧妙地融合現實與幻想,也因此被世人稱為「奇想的畫家」、「天才畫師」等稱號。

加上本身篤信佛教,獲得許多佛寺的邀請,繪製相當多畫作,同時受到了禪宗的影響,進而發展出另一種繪畫風格,用水墨展現對禪宗的熱愛,擅長將開放的空間與大膽的戲劇化結合起來,形成他特有的風格。

2016年,為伊藤若沖300年誕辰,東京都美術館舉辦了藝術家的展覽,由於當時許多若沖的作品是首次公開展出,因此吸引大量人潮參觀,據說曾有過排隊五個多小時的紀錄,才能親眼見到若沖的作品,歷經兩百多年仍風華依舊。

作品登入歐美

美國收藏家Joe D. Price及其夫人擁有全世界最大伊藤若沖作品私人收藏,Joe D. Price夫人去世後作品現收藏於美國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

2012年,在美國華盛頓國家美術館展出,成為了當時的熱門新聞。

2018年,伊藤若衝的作品首次在歐洲巴黎小皇宮美術館舉辦畫展。這次在巴黎的展覽是這些作品的第2次海外展出。

展出他最著名的作品:1765年捐獻給京都相國寺的花鳥畫名作《動植彩繪》一套30幅和《釋迦三尊像》。

2018年,伊藤若衝畫展是繼 2015年歌川國芳展之後,再次在巴黎展出的「江戶時代」著名畫家作品。

視訊

江戸時代の畫家 #江戸時代の商人 #町役人 伊藤若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