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薩克·科穆寧 (約翰二世之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薩克·科穆寧

圖片來自alamy

伊薩克·科穆寧(Ἰσαάκιος Κομνηνός),是拜占庭皇帝約翰二世與皇后匈牙利的伊琳娜的第三子。[1]

兩個兄長去世後,父親卻選擇他的弟弟曼努埃爾繼位,導致兩兄弟關係緊張。他曾參加父親和弟弟在小亞細亞的戰爭,他還是普世牧首科斯瑪斯二世 (普世牧首)的堅定支持者,除此之外,關於他的記載不多。

早年

伊薩克·科穆寧出生於約1113年,是拜占庭帝國約翰二世皇帝(1118-1143年在位)與皇后匈牙利的伊琳娜的第三子。1122年,他的長兄阿萊克修斯·科穆寧 (共治皇帝)加冕為共治皇帝,伊薩克和其他兄弟則被授予至尊者的頭銜。他是個高大魁梧的人,但拜占庭記載稱,他時常衝動憤怒,(對身邊人)施加嚴厲的懲罰,因此不太受父親喜愛。

拜占庭史家約翰·金納莫斯記載,伊薩克參加了1136年進攻奇里乞亞的戰鬥;圍攻那裡的阿納扎布斯城時,他向父親建議,用磚頭加強木製的工程車,以防禦守城者拋下的炙熱的鐵水,這一策略使得拜占庭軍順利地攻下了此城。1142年,約翰二世與兒子們進攻安納托利亞南部,長子阿萊克修斯突然染病去世,三子伊薩克與次子安德洛尼卡·科穆寧 (約翰二世之子)奉命護送哥哥的屍體返回君士坦丁堡,安德洛尼卡在途中也染病去世,只有伊薩克順利回到了帝國首都。

繼承

兩個哥哥的去世使伊薩克成為皇位繼承的有力候選人,1143年4月,約翰二世在奇里乞亞狩獵時受傷感染,死於敗血症,臨死前,他選擇第四子曼努埃爾為繼承人,而不是現存的長子伊薩克。關於這一選擇有幾種解釋:當時的拜占庭史家稱曼努埃爾更有能力,且長子繼承在拜占庭傳統中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同時代的拉丁人史家提爾的威廉稱,最重要的原因是曼努埃爾正在軍中,能夠讓士兵們安全回國,而伊薩克當時身在君士坦丁堡;威廉還記載,軍隊總司令 (拜占庭帝國),握有實權,同時與約翰二世關係緊密的約翰·阿克蘇赫曾力勸皇帝立伊薩克為嗣,但皇帝決定立曼努埃爾之後,又堅定地支持曼努埃爾。

曼努埃爾繼位時,身在君士坦丁堡的伊薩克無疑是個威脅,帝國皇宮、金庫、冠冕都還在他手裡。尼基塔斯·霍尼亞提斯記載,曼努埃爾派約翰·阿克蘇赫快速前去接管首都,約翰趕在約翰二世的死訊到達之前,就到達了首都,占領了皇宮,把伊薩克關進了約翰二世創辦的基督全能者修道院伊薩克·科穆寧(約翰二世的弟弟)在鬥爭中也支持伊薩克,被約翰逮捕。儘管首都的不少人都認為伊薩克更適合繼承皇位,但他只能被迫放棄。曼努埃爾於6月27日抵達首都,他認為自己已經足夠安全,就釋放了伊薩克。兩兄弟之後仍然關係緊張,伊薩克是普世牧首科斯瑪斯二世 (普世牧首)的堅定支持者,1146、1147年之際,有人指控後者密謀擁立伊薩克,於是曼努埃爾在1147年2月廢黜了這位牧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