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瑞克提翁神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瑞克提翁神廟,是雅典衛城的著名建築之一[1],本為放置八聖徒遺骨的石殿,傳說這裡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東為爭做雅典保護神而鬥智的地方。

伊瑞克提翁神廟,位於埃雷赫修神廟的南面的一塊凹凸不平的高地上,建於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間,是雅典衛城建築中愛奧尼亞樣式的典型代表,它是培里克里斯制訂的重建衛城計劃中最後完成的一座重要建築,設計非常精巧。 伊瑞克提翁神廟有三個神殿,分別供奉希臘的主神宙斯、海神波塞冬、鐵匠之神赫菲斯托斯,分別有兩條別具特色的柱廊把它們連接起來。

伊瑞克提翁神廟,北方廊柱的天花板和地板上都有方形孔,據說是被波塞冬的三叉戟刺破的。

中文名:伊瑞克提翁神廟

外文名:The Erechtheion

建 於:公元前421至405年

繪 畫:19世紀

位 於:雅典衛城中帕特農神廟的北部

最佳遊玩季節:春秋季節。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門票價格:免費

寺廟簡介

伊瑞克提翁神廟東區是傳統的6柱門面,向南採取虛廳形式。南端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石柱頂起石頂,充分體現了建築師的智慧,她們長裙束胸,輕盈飄忽,頭頂千斤,亭亭玉立。由於石頂的份量很重,而6位少女為了頂起沉重的石頂,頸部必須設計得足夠粗,但是這將影響其美觀。於是建築師給每位少女頸後保留了一縷濃厚的秀髮,再在頭頂加上花籃,成功地解決了建築美學上的難題,因而舉世馳名。不過你現在在神殿所看到的女像柱都是複製品,為了避免空氣污染及保存古蹟,其中的5座女像柱收藏在衛城博物館,另外1根女像柱真品則收藏在大英博物館中。

雕像藝術

伊瑞克提翁神廟中的雅典娜雕像直立戎裝,是所有雅典娜雕像所依據的形象。像前有金燈,一年只需加油一次,另有棕櫚樹形的煙囪和木雕神像。神廟建築歷經滄桑,如今也只能依據這6根少女像柱想象當年的繁華了。

這個神廟的名字不容易讓人記住,但那六個美少女卻是記在了人們的心中,少女石柱是這裡的代名詞。如今衛城山上這裡的六個美少女都已經不是原物了,而是複製品,有五個原物在衛城博物館,另一個在大英博物館。但衛城山上的複製品並不是複製的完整雕像,而是殘缺的複印品,胳膊基本都是斷臂的,有點意思,這樣跟殘缺的神廟倒是很搭,遠看真的看不出是後來製作的,照片放大了才看出顏色與神廟牆體是有些差異的,這種做舊效果不錯。

有兩個石柱的面孔還比較清晰,每個少女都是一條腿向前微微曲起的站姿,顯得靈動優美。衣服的式樣好像都是一樣的,但髮髻好像有些些的不同,但差別並不是很明顯,據說面容也是有差別的,但已經不好分辨了。這石柱之所以著名,一是因為少女的美感給這座神廟帶來了不一樣的氣息,二來是採用人像做為石柱,設計師考慮到了人體頸部相對纖細,支撐力道會不足,特意在少女的頸部後面加上了濃密的頭髮,解決了支撐力的問題。六個少女石柱是左右對稱的,前面四個,兩側各一個,左邊三個是左腿微曲,右邊三個是右對微曲。

相關典故

據資料說,少女腳下便是神話中雅典的始祖、阿提卡地區的國王刻克羅普斯的墓地。這位國王也是雅典娜和波塞冬爭奪雅典保護神時的見證人。在照片上能看到頂部外檐上有些細小的花紋裝飾,好漂亮。

神廟所在的位置是傳說中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冬爭做雅典保護神而進行鬥智的地方。雅典人民選擇了雅典娜作為自己城市的保護神,但也未忘記海神給予的舟楫之便,居此一隅的伊瑞克提翁神廟就是獻給波塞冬的,希臘神話中有一位英雄名叫伊瑞克透斯,他曾經當過雅典的國王,是女神雅典娜把他撫養大的,他把對雅典娜的崇拜傳入雅典,並為雅典娜修了神廟。後來他和海神波塞冬融為一體,被稱為波塞冬-伊瑞克透斯。伊瑞克提翁神廟就是用海神的這個名字命名的。

歷經滄桑

神廟最早建於公元前421年,後來由於雅典[[同斯巴達]的戰爭而中斷,公元前409年再次開工,公元前406年竣工,建築師是皮忒歐斯

視頻

希臘雅典伊瑞克提翁神廟

參考文獻

  1. [轉載雅典衛城伊瑞克提翁神廟【原創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