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類月球日的由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類月球日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人類月球日的由來今天是人類月球日。嬋娟、玉鈎、銀蟾、桂宮……古時,人們望月而歌,留下無數關於月亮的詩篇和暢想。如今,「上九天攬月」已不再是一個不可實現的神話。那麼人類月球日的由來是什麼?[1]

人類月球日」是每年的7月20日,為了紀念1969年7月20日人類第一次登月成功。人類登陸月球是人類首次對外太空進行探索並邁出的第一步。正如阿姆斯特朗所說,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人類登月為探索月球資源及移民火星提供了參考的價值,對於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來說意義十分巨大。

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射Sputnik I(衛星一號),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國家。蘇聯的成功震驚了西方,引發了與美國冷戰太空競賽。

1959年1月2日,月球1號在蘇聯的拜科努爾發射場順利升空,隨即離開地球軌道。這使它成為人類發射成功的第一個擺脫地球引力場的航天器。1959年1月4日,月球1號從5995千米外掠過月球。月球1號的最終命運是成為了第一個人造行星,它將永遠地圍繞太陽公轉,周期為450天。

1959年9月12日,月球2號探測器發射升空,9月14日-蘇聯的「月球」2號探測器成為首個在月球上降落的航天器。三個星期後,另一無人航天器盧納3號探測器發回了第一張月球的照片。

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總統呼籲國會支持在「這個十年結束時」實現載人登月任務。

1962年2月20日-格里恩成為第一位繞地球飛行的美國人。

1964年7月31日-游騎者7號成為首個降落在月球上的美國航天器,在降落前發回了月球表面的照片。

1966年2月3日-蘇聯的月球9號進行了首次有控制的月球軟着陸,發回了月球表面的照片。

1966年4月至5月-月球10號對月球軌道進行了第460次飛行,向在莫斯科舉行的共產黨黨代會播放了「國際歌」。

1966年6月2日-探索者1號成為第一個在月球上軟着陸的美國航天器。

1968年9月18日-探測器5號(zond 5)繞月球飛行,成為首個成功返回地球的航天器,降落在印度洋上。

1968年12月21日至27日-阿波羅8號實現首次載人繞月球飛行。

1969年7月20日-美國人阿姆斯特朗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人,稱這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

阿波羅11號的登陸點在寧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南部,在Sabine D環型山西南20公里處。這個登陸點被選擇的原因是它比較平整(來自於遊騎兵8號(Ranger 8)、勘察家5號(Surveyor 5)以及月球軌道器(Lunar Orbiter)提供的信息),也就不會在降落和艙外活動時製造太多困難。登陸之後,阿姆斯特朗把登陸點稱做「靜海基地」。

1969年7月20日,人類首次登月成功 1969年7月20日18:11 UTC,當飛船在月球背面時,呼號為「鷹號」的登月艙從呼號為「哥倫比亞號」的指令艙中分離。科林斯獨自一人留在「哥倫比亞」上,在鷹號繞垂直軸旋轉時仔仔細細地檢查了一遍,以確保這個飛行器一切正常。檢查過後,科林斯做了一個簡單的告別手勢——「兩位多加保重」——便離開了。科林斯的任務是留在指令艙中並繞月球環行,在以後的24個小時中只能監測控制中心與鷹號之間的通訊並祈禱登月一切順利。如果鷹號發生了意外並且不能夠從月面起飛的話(可能性極大),科林斯就只能獨自一人返回地球。

很快,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啟動了鷹號的推進器並開始下降。他們很快意識到它「飛過頭」了:他們向月面降落時,表明計算機過載的警報器開始響起。鷹號在下降彈道中多飛了4秒,也就是說登月點會離計劃西面若干公里遠。導航計算機出現了若干次異常的程序警報。在休斯頓的約翰遜太空中心,飛行控制指揮官史蒂夫·貝爾斯(Steve Bales)面臨着一個關鍵的、一剎那間的抉擇——終止登月計劃(這也意味着終止整個飛行計劃,因為飛行器上的燃料僅夠進行一次嘗試),或者命令宇航員按照計劃行動,不要理會登月艙計算機出現的問題。貝爾斯後來承認,他是「憑着直覺」允許阿姆斯特朗嘗試登月的。重新開始注意窗外之後,阿姆斯特朗發現他們正處在一塊岩石和一片硬地之間。計算機失靈導致他們飛過了預選着陸區,而燃料也很快就要耗盡了。此時,阿姆斯特朗選擇了手動控制登月艙。登月艙不斷下降,燃料開始耗盡——登月艙位於月面上空大約9米,所剩燃料僅夠用30秒鐘——阿姆斯特朗在遍布礫石和隕石坑的月面冷靜地找到一處適合於着陸的地方,並駕駛登月艙穩穩地降落在月球上。準確的登陸時間是1969年7月20日下午4時17分43秒(休斯頓時間)。[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