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體生物節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體生物節律生物節律是自然進化賦予生命的基本特徵之一,人類一切生物都要受到生物節律的控制與影響。 [1] 人體生物節律是指體力節律、情緒節律和智力節律。 [2] 每個人從他出生那天起一直到生命終結,都存在着體力23天、情緒28天、智力33天的周期性波動規律,稱為人體生物節律。每一個周期中又存在着高潮期、低潮期和臨界期。 [3] 由於它具有準確的時間性,因此,也稱之為人體生物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人會覺得自己的體力、情緒或智力有時很好,有時很壞,人從他誕生之日起,直至生命終結,其自身的體力、情緒和智力都存在着由強至弱、由弱至強的周期性起伏變化。人們把這種現象稱作生物節律,或生物節奏、生命節律等。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生物體內存在着生物鐘,它自動地調節和控制着人體的行為和活動。

中文名:人體生物節律

別 稱:生物節奏、生命節律

釋 義:[[生物體的內部存在着的感知時間受時間的支配的節律現象

分 類:體力節律、情緒節律和智力節律

階 段:高潮期、臨界期、低潮期

簡介

20世紀初,德國醫生菲里斯奧地利心理學家斯瓦波達經過長期臨床觀察,發現了人體生物節律。人體生物節律的發現,引起了人們比較廣泛的注意。1937年,國際上召開了首屆生物節律的國際會議。1960年,在美國召開的生物節律的國際會議,標誌着生物節律學的研究已經走上了一個新的階段。人體生物節律,其基本理論認為:人體生理狀況從體溫、血壓到各器官的新陳代謝及精神狀態,都有其周而復始的循環規律。這種規律是能夠測定的,現在一般採用電子計算機計算的方法。菲里斯斯瓦波達發現,人體生物節律中的體力周期是23天,情緒周期是28天,智力周期是33天。 [4]

生物節律(生物鐘)廣泛存在於大自然的各種生命活動中,是上億年內生物在其發生和進化過程中,為了與環境變化相適應而逐漸形成的內源性的與自然環境周期性變化相似的節律性的生命活動。從藍藻人類,幾乎所有生物體的生理、代謝活動和行為過程都表現出以24小時為周期的晝夜節律性。人們最熟悉的晝夜節律是每天的睡眠一覺醒節律。[5]

人體生物節律一詞,代表人體內的生理——生物循環。人體生物節律,是指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的周期循環。科學家對人體研究結果表明,人的體力循環周期為 23天,情緒循環周期為28天,智力循環周期為33天。這三個近似月周期的循環,統稱為生物節律,在每一周期內有高潮期低潮期臨界日臨界期[6]

人體生物節律理論認為,這些循環從人出生的那時刻開始,就分別按各自的周期循環變化,首先進入高潮期,然後經過臨界日變換為低潮期,按正弦曲線的規律持續不斷地變化,一直到生命結束為止。當這些循環處於高潮期,人們的行為處於最佳狀態,體力旺盛,情緒高昂、智力開闊;當循環處於低潮期,體力衰減,耐力下降,情緒低落、心神不寧,反應遲鈍,智力抑制,工作效率低。特別是臨界期,體內生理變化劇烈,各器官協調機能下降,容易發生錯誤行為。

釋義

20 世紀初,德國內科醫生威爾赫姆· 弗里斯奧地利心理學家赫爾曼· 斯瓦波達在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 病人的病症、情緒及行為的起伏變化, 存在着一個以23 天為周期的體力盛衰和以28 天為周期的悄緒波動規律。約2 0 年以後, 奧地利因斯布行大學的阿爾弗雷特· 泰爾奇爾教授,在研究大中學生的考試成績時, 發現人的智力波動周期是33 天。後來, 一些學者經過反覆試驗,提出每個人從出生之日起, 直至生命終止, 都存在着以23 天、28 天和3 3 天為周期的體力、情緒和智力按正弦函數周期變化的規律,並用正弦曲線繪製出每個人的生物節律周期圖形,即生理節奏曲線[7]

周期

人體生物節律周期表

人體生物節律周期表

正半周期是高潮期,這時人的心情舒暢,精力充沛,工作成功率高;負半周期為低潮期,這時人的心情不佳,容易疲勞、健忘,工作成績低。正弦曲線與橫軸交點這一天稱為「臨界點」。3個臨界點互不重疊稱單臨界點,兩個臨界點重疊稱雙臨界點, 3 個臨界點重疊稱三臨界點, 臨界點前後各1 天稱為臨界期,臨界期也包括3 個周期在負半周的重疊日期。在臨界點或臨界期,體力、情緒和智力極不穩定,最易發生事故。

計算

計算人體生物節律的方法是首先將出生時間到想了解的生理節律狀態的某月某日的總天數計算出來,然後將總天數分別除以23,28 和33, 所得商數中的整數分別表示已經度過的周期數,而從商數中的餘數天數就可以斷定要了解的那天的生物節率曲線中的位蹬。由此可以知道體力、情緒和智力在要了解的那天所處的狀態(高潮期、低潮期或臨界期) 。

計算通式為: X =365XA 士B + C (4。 6)

式中, X 為從出生日到計算日生活的總天數; A 為預測年份與出生年份之差; B 為本年生日到預測H 的總天數,如未到生日則用「 一」 ,已過生日則用「 十";C 為從出生以來到計算日的總閏年數,即C=A/ 4 所得的整數。

例如,某人1984 年6 月1 日出生,想了解他2015 年7 月15 日3 個周期所處的狀態。

首先求出生活日數X: [7]

X = 365 X (2 0 15 -1984) + (30+ 15) + (2015 -1 984 ) -:-4 =11 367( 天)

體力周期: 11 367-:-23=494 … 5 。

情緒周期: 111 367-:-28=405 … 27 。

智力周期: 11 367-:-33=344 … 1 5 。

以上體力周期餘數5 表示到2015 年7 月15 日,該員工正處於第495 周期的第5 天,屬於高潮上升期;情緒周期餘數27 表示該日為情緒第406 個周期的第27 天,處於從低潮期進入高潮期的臨界期; 智力周期餘數15 表示該日為情緒第345 個周期的第15 天,馬上從高潮期進入臨界期。

利用

工作學習的應用

人體生物節律是指每個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都存在着以23天、28天和33天為周期按正弦函數變化的規律。人的身心狀況會有高潮期、臨界期、低潮期三個變化階段。各國企業都在研究使用人體生物節律來防止安全事故的經驗。 [8]

生物節律影響着人的行為,尤其影響着人們在生產中的安全。人在節律轉折點(即臨界點)的日子體力容易下降,情緒波動和精神恍惚, 其行為波動大。尤其臨界點重疊越多,危險性越大,如果這時工人正在生產崗位上操作,則較容易出現操作失誤, 甚至導致工傷事故的發生。從應用生物節律理論指導安全生產、指導安全管理所取得的效果,都說明生物節律是分析事故原因、預防事故發生的有力措施。

體育訓練的應用

利用生物節律規律來指導運動訓練是十分重要的。根據節律情況擇時訓練;根據運動員每日、每月、每年的時間結構特點, 科學地增減運動量, 提高運動訓練的效率, 減少訓練中傷害事故的發生, 從而達到最大限度地挖掘運動員的潛能;根據運動員的時間生物特點, 準確地調整運動員生理機能和興奮狀態, 有效地克服時差反應, 以適應重大比賽, 並創造良好成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 生物節律不能決定一切, 它只是運動訓練中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因素。[9]

視頻

大師談 | 生物節律——我們體內的時鐘奧秘

參考文獻

  1.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20-05-27
  2. [雅風齋編著,科學普及讀本 神奇的磁世界,金盾出版社,2012.06,72]
  3.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20-05-27
  4.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20-05-27
  5.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20-05-27
  6. [汽車駕駛員新級標準教材編委會編,交通工程基礎(高級工),人民交通出版社,1994.07,33]
  7. [李樹剛,成連華,林海飛主編,安全科學原理 第2版,西安工業大學出版社,2014.09,101-102]
  8. | 人民網,引用日期2020-06-24
  9.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20-06-24